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4-05 16:30:09| 人氣1,20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學史何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許多人都會問學歷史有什麼用?尤其那些是討厭歷史科的學生們,更是對歷史課本上要背的複雜資料氣到想把書燒掉。因此這些討厭歷史科的學生們就會開玩笑的說歷史不過是歷史老混飯吃的舊資料罷了。

 

前兩天女兒問我一些歷史故事後,我問她學這麼多歷史故事有什麼用?她想了一下,然後說:可以增加知識啊!

我接著問:那增加歷史知識又能做什麼呢?

女兒回答:可以學人家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避免犯相同的錯誤。

我接著又問:如果妳學到的歷史知識是錯誤的?那妳學到的錯誤知識還能用嗎?

女兒呆了一會兒後說:我也不知道。

 

從共產黨一再宣傳抗日是他們打的,國民政府只會一逃再逃;到張學良是因為看到蔣公的日記所以幡然悔悟等等。我們都可以清楚看到兩岸執政者竄改歷史的明顯痕跡。再往前推,從唐太宗修改起居注,隱諱他的玄武門殺兄囚父政變這一段開始,官方的歷史記載又有多少是可信的呢?

 

有人說學史就是要向古人求取未來的答案。可是學了一堆錯誤的知識後能得到正確的解答嗎?我們能靠一些日記就讓別人幡然悔悟嗎?我們能靠連續幾天的哭號就求來不計國家利害的他國救兵嗎?答案顯然是不可能。那我們還要學歷史做什麼?

 

人類的進步就是建立在過去的基礎上。因此不了解過去就看不清未來。而學習歷史可以讓我們了解歷史的演變軌跡。縱使某些歷史事件會受到官方扭曲,但軌跡依然存在。所以我們可以藉由思考錯誤的歷史知識找出官方文件不合理的地方,再由推理找出事實的真相。因此學歷史可以增進我們藉由思考找出不合理之處的能力,學歷史也可以讓我們藉培養獨立思考來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

 

即使是錯誤的歷史記載,只要肯思考,終究會真相大白。而真相大白就是要讓你鑒往知來。

台長: 原啟人
人氣(1,20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動動機的可能傷害
此分類上一篇:新聞數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