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1-04 00:00:00| 人氣1,7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名家詩詞選》的社會諷刺和生活寫實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創作坊的孩子是一種品牌,我們所有的努力,就是期盼每一個創作坊的孩子,未來都可以過得自信又開心。在學期走到一半後,所有的文學訓練都會整合成立體活動,讓孩子們寫詩,學習一件又一件「原來不會的事」;開店,抗壓,迎接「奧客特攻隊」帶來的壓力和挑戰;透過執行長設計長品牌長,扎實地活出熱情,扛起此生的責任,然後整合整本《名家詩詞選》的詩詞演繹,摘句延伸出動人的句本,演戲,深刻而精緻地享受生活。

    孩子們消化了古典的詩,鍛鑄出充滿現代感的的社會諷刺和生活寫實,好喜歡還來就菊花和〉、〈黃河遠上白雲間〉和搞笑的〈濃睡不消殘酒,劇本真的非常精彩!

1.   社會諷刺,大環境的針砭

還來就菊花

    背景:「我的菊花呢?」任性的大小姐一喊,人人急著到處找。

    細節:有人找到一堆綠椅墊中,不斷往外丟綠椅墊,露出更多黃椅墊,黃椅墊中冒出一個人頭說:「你是誰?你怎麼在這裡?」→「我是菊花啊!當然得種在泥土裡。」

    變化:「菊花怎麼可能會說話?你是人啦!」這人一說,孩子立刻搖頭:「不不不我是菊花,大小姐一直說我是菊花,我已經種在這裡好多年了。」

黃河遠上白雲間

    背景:堆高椅墊當做一座山,工人開鑿,被管理員制止

    細節:啊!我們是台北來的調查員,只是做研究,保證不會偷黃河的礦

    變化:從椅墊堆中抽出黃椅墊:「啊!我們真的挖到寶了。」

    結論:整座椅墊山倒了下來:「啊!黃河潰堤了,簡直是從白雲上沖下來的水。」→「啊!救命,我們不敢偷礦了」→「天哪!我們被淹沒了。」

濃睡不消殘酒

    背景:「老闆,再來一壺酒!」朋友相聚,大家喝得醉醺醺→回家時,撞到站在舞台中間的一科樹,倒下熟睡

    細節:有人出來仔細用滿滿的黃椅墊為他蓋滿,慢慢發出打呼聲。

    變化:「哈哈!明天早上再來收費。」原來是旅店老闆出來為客人蓋棉被,得意洋洋的廣告:「我們無敵景觀的露天套房,就是靠這棵大樹,生意實太好了。」

載不動許多愁

    背景:「公司業績不好,我被裁員了」→「好多煩惱啊!還是去坐坐船,散散心。」

    細節:「船家,好冷,你看,水都結冰了。」→「客人啊!是你的煩惱太多,讓我們動彈不得了。」→「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變化:「來,笑一笑!打起精神,重新再來。」→「看,水慢慢融化了。」

    結論:客人向船家道謝:「我決定振作,好好找工作。」

少年不識愁滋味

    背景:「小王,你怎麼都不做菜?總是靠畫學條料!」「阿基師啊!你傻啊,你做100份佛跳牆,我都可以做500份了。」

    細節:「哈哈,7-11啊!全家、萊爾富,所有的佛跳牆都把我的菜訂光了。」→「你確定客人吃不出來?」

    變化:客人來用餐,大怒!

    結論:「我賠,我賠!」小王非常後悔:「我太天真了,完全不知道天高地厚,這下慘了!」

白日依山盡

背景:爬山爬到最頂端時,衝第一的人趴下,急著找水喝

細節:山路盡了,摔進「泥巴湖」

變化:變成泥人爬上岸

結論:感慨極了:「嘿!做人不能太拼命,樣樣都想搶第一。」

青春作伴好還鄉

    背景:不斷在家裡打電玩、準備過關的孩子們,被家人勸說,多多出門走走。

    細節:出門遊歷,遇到搶劫:「天啊!大自然多危險啊?」

    變化:勇敢的少年救了大家:「要在真實的生活中過關,才算真正的英雄好漢。」

    結論:「走吧!我們大家一起作伴還鄉。」→「我們都要學會保護自己!」                                      2.     生活寫實,小歡愉的珍惜

稻花香裡說豐年

    背景:爬山,人潮洶湧→排隊排了好久,終於到了高山豐年祭現場。

    細節:「甚麼?時間印錯了,還要好幾天?那……我們要住在哪裡呢?」

    變化:就在稻田裡搭帳篷好了。

    結論:睡到半夜:「哇!這稻子,好香啊!」

獨釣寒江雪

  背景:傷心難過的人到江上垂釣,有人出現:「我們是江雪公司,我們提供最先進的身心靈諮商,用最先進的ARVR技術虛擬實境提供體驗,讓你『釣』出煩惱,解決你的傷心困惑。」

  細節:來,試試看。哇,調出第一條魚,是考試煩惱,丟到湖裡去;再釣出第二條魚,是和同學吵架的煩惱,啊,只要丟進江裡就沒事了

   變化:咦?旁邊為什麼有我最要好的同學?甚麼?要丟掉煩惱得把所有美的記憶也一起丟掉?

  結論:不行不行!→煩惱魚丟進江裡,後悔也來不及了。

應是綠肥紅瘦

   背景:穿紅衣的女生揹很重的書包,穿綠衣的男生幫忙揹

   細節:有人在路邊用吸塵器在清掃道路

   變化:穿紅衣的瘦女孩,竟然被吸進去了。

斷腸人在天涯

背景:「哇!老媽煮的便當,真好吃!」一直吃,一直吃,吃到肚子大了起來(悄悄在肚子裡塞進一件衣服)

細節:「啊!吃太多了,媽啊我肚子好痛。」→「快,快送天涯醫院。」

變化:醫生開刀,拿出肚子裡那件衣服:「看!腸子斷了,都快掉出來了。」

結論:媽媽好心疼:「以後不要吃得太貪心,要學會管理自己。」

月落烏啼霜滿天

背景:月亮啊!為什麼我總是被欺負呢?又不能講出去,會被打得更厲害

細節:「甚麼?我的孩子被打?」爸爸媽媽聽到了決定找同學算帳

變化:爸爸媽媽找同學算帳→同學的爸爸媽媽又來算帳→打成一團,親子大作戰

結論:老師皺著眉:「看哪!打到世界都結冰了。」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背景:小孫子考試考不好,被爸媽斥責

細節:桌面上堆藍椅墊,阿公走下來小孫子驚奇地叫:「阿公,你從雲上飄下來了!」

變化:「對啊!我在那麼高的地方,甚麼都看得很遠。」阿公慈祥地摸摸乖孫子的頭:「你要更努力,因為阿公都看到了,你的將來會更好唷!」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

背景:「下雨了!姊姊,怎麼辦?我們有帶雨具嗎?」→「啊!真好這裡有荷葉」

細節:「可是,該睡在哪裡呢?」→繼續往前走,找到避難小屋→「我們該不會是在做夢吧?怎麼一切都這麼剛好?」

變化:「嗚~好冷,姊姊,我好冷~~~」妹妹一直靠向姊姊,冷冷發抖,而且還越來越冷

結論:姊姊忽然一翻身,大聲推妹妹:「你在做甚麼夢,你看,冷氣又開得太冷了啦!」

把酒話桑麻

背景:來啊!來烤肉,這肉全,都又紅又熟啦!

細節:躺在當做烤肉爐的和式桌上的同學,身穿紅衣服,翻轉兩三下,大家都嚷著:「哇!太燙了,太燙了!」

變化:乾脆大家都來吃素好了!→「果然,我們都在把酒話桑麻。」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729)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名家詩詞 |
此分類下一篇:詩圖文,2023跨年許願
此分類上一篇:《名家詩詞選》的神氣活現和動物狂想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