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2-26 00:00:00| 人氣3,0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語日報「表現自我」魔法教室3:人際關係,成長途中的鮮花和雜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作文,除了收藏過去的記憶,整理現在的感情,更重要的是,透過在文字裡慢慢的歸納和演繹,想清楚未來該如何走下去,讓文字作為引領我們前進的路標,讓情緒找到出口,讓迷惑找到方向,生活才可能過得更開心。

    從上學的第一天開始,我們會發現,不同的同學朋友,帶給我們新鮮的視野和變化。每一個人的個性不同,身後的背景教育差異也大,大團體次團體小團體,以及一個又一個更小的團體,友情的變化,情緒的牽動,衝突的發生和解,每一天都「很有戲」,可以說,人際關係的整理和調整,是成長過程中,最美麗的鮮花,有時候也會長出很多讓我們不太愉快的雜草。

    不過,只要轉個彎,改變自己的想法,認真理解每一個人,我們欣賞鮮花,同時也發現我雜草的堅強和姿態,這才匯成了最豐沛也最深沉的寫作汪洋。如果我們可以學會,珍惜快樂,觀察每一次讓我們難受傷心的疼痛圈,跨出綑縛,回到自己的情緒,找出源頭,放下「希望別人怎麼對待我」的幻想,付出「相信自己做得到」的努力,在拼命做好每一件事同時,更要放慢腳步,接受挫折和失敗,只要盡了力,認錯,也就成了光榮的印記。

魔法實驗室

    面對人際關係的各種困惑,我們可以透過文字的檢視和嘗試,找出解決人際困擾的最佳辦法,把重點從「我」移轉到我以外的大世界後,就可以運用嶄新的視野,回到「我」的內在核心。

    先透過畫面或事件,勾勒出現存困境;接著,進一步面對自己,檢視生活哀喜浮沉,看見內心的飽滿和陷溺,也看見外在的侷限和成全,找出熱情和專長,好好表現自我、享受自我;再想清楚,如何讓自己活得更有價值,匯進一個更寬闊的世界,理解真真的「自在」,就是自己「在」這個當下找到的力量,有所節制也有所堅持,才能安心地繼續往前走。

魔法備忘錄

    有的內心思索,走向「非主流路線」,看次文化動漫,參與Cosplay小團體,讀不一定會考出來的書,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認真摸索出自己的路

    同學的反應,無法猜測,也不能理解,人事發展完全不像自己的想像的那樣,彷彿自己都變成煩躁海洋中最輕的那塊浮板,只能隨波逐流。這時,特別想把自己的腦袋關機,逃避比面對容易,可是,我在一次又一次Cosplay中,得到不相識卻心情相近的人各種大大小小的幫忙,心裡好感謝,對自己有機會修正問題,準備表演材料,凡事親力親為,更覺得好幸福。

        能夠在文字中注入聰明、跳脫、有趣又有見識的立論,更能切入真相,深沉地讓我們從What」中看到Why,找出How

在生活中處處不如意,可能因為太有信心或太沒信心,太有信心,對別人要求就太高,太沒有信心,就喜歡用怪自己或怪別人來掩飾真正的問題。我們最需要的是建立「剛剛好的信心」,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找出錯誤,面對問題,創造出更多的機會。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