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22 00:00:00| 人氣3,25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語日報「認識自我」魔法教室4:作文偵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喜歡看各種不同類型的探案嗎?神秘的意外,突來的難題,以及充滿個性的偵探,隨著線索歸納和推論演繹,宛如雲霄飛車的閱讀歷程,忽高又低衝刺奔馳,慢慢鬆開情感緊繃的裂口,解釋了所有讓人糾結的懸念,這時,覺得自己像不像一個好偵探呢?

    請問,你喜歡當偵探嗎?再想一想,你喜歡寫作文嗎?咦,當偵探和寫作文有關係嗎?嗯,不騙你,真的大有關係。想要當一個傑出的偵探,一定要在面對問題時,釐清問題,仔細觀察,接著在「大膽假設、細膩證驗」中,切開最好的「破案」口,補足內在心理和外在環境的縫隙。

    面對任何作文題目,從相關的人、地、時、事、物中,找出連動思路,提出緊密圓滿的推論,解決人生難題,這就是完美破案

    作文結構的「段落框架」,就是偵探推論的合理進行。每一個段落,必須緊密銜接,相互呼應,開頭很適合從畫面開始,像讀一本好看的書,或看一部千變萬化的電影,有一些特寫鏡頭,吸引我們的注意;從這些尋常、或非常異常的背景裡,提供更多的事件聯想和情緒領略;繼而從具體的生活轉向抽象的精神信念,或者從情感的這一端擺盪到另一端,悲傷到歡喜,歡喜到悲傷,遺憾到圓滿,或者是圓滿終究最後又留下遺憾,這些情緒的變化才形成作品的立體感,也是一個偵探勘破真相的轉折點;最後才能提出對生活的理解和對人生的感慨,也才能找出未來可以遵循的方向。

      一位出色的作文偵探,就算從寬無邊際的天空,也可以找出蛛絲馬跡,連接到自己的生命記憶,從「認識自己」出發,一路推論到天涯海角。

魔法實驗室

試著用「天空是……」當開頭造句,從中找出和自已相似的線索

    天空是一張湛藍的稿紙,我們看著星星、月亮和太陽,在上面塗寫著我們看不懂的命運天書。

    天空是深沈的黑,等著我們去注意,直到最後,傷心的燃燒自己,並且墜落。

    天空是一張又一張生活藍圖,我奮鬥、努力,閃爍不定的星星,夜夜展示著他們的美麗,我卻從來不曾觸及。

    天空是一面看起來很自由、卻不能反映出「我」的鏡子,我投入,犯錯,卻從來不能在這樣無邊寬闊中改正自己。天空是愛美的小姑娘,不在乎我的快樂和悲傷,只想殷勤展示著各色衣裳,就連睡覺的黑長袍,也綴滿了亮片,陪他沉沈睡去。

    天空是心情的大海,我是其中小小的波浪。我們只能看到一小片一小片視野,從來都不曾看透。

    天空是我的心,有點暗,快樂的流星從天上劃過,一下子又消失了。

【魔法備忘錄

     寫作一開始,形狀聲音顏色的捕捉和運用,很能表現出極具差異的個性。

    從天空的不同時間點,找出特定顏色仔細描繪,可以聚焦凸顯出鮮活的畫面;有時候,我們把描述主體聯繫到更寬闊的世界,找出更多的形容和比喻,就可以翻轉出更多立體變化;要是可以凝視心情的起伏,更能對自己對生活對人生,提出不同面向的觀察。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