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1-21 00:00:00| 人氣2,67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國語日報「認識自我」魔法教室3:魔法面具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作,難嗎?是不是常覺得拿起筆,不知道該寫甚麼?有時又覺得思緒凌亂,想寫的素材太多,很難整理出清楚的脈絡,不知道該怎麼寫下來?有一個好方法,可以訓練自己,就是打造專屬於我們自己的「記憶倉儲」。當我們捕捉到一些點子,明明有很多想法在腦子裡跑來閃去,是不是又面臨新的困擾,不知道如何開頭?這時,又有一個好方法,就是從自己的名字做圖文想像,相信自己可以找出很多只屬於自己、和別人不一樣「私密想法」。

    真正精彩的作文,還是得從真實的生活延伸下去,大自然」、「器身體細節」做切入點連接到更多」、「」、「」、「」,檢視自己的情緒變化,觀察自己受到的影響和日後形成的改變。所以,我們要想辦法抹消疲倦重複的日常生活,像3C產品長期累積太多問題後,只要適時地重開機,就能順暢運作,我們可以透過「魔法面具」的簡單練習,讓自己重新開機,用一種「新鮮的眼睛」認識自己,也看見自己有趣又有意思的生活方式。

【魔法實驗室】

    1.背挺直,靜坐五分鐘。思想不是囚犯,總是會自由地跑來跑去,這五分鐘就是「重開機」的機會,五分鐘後,拿出紙筆,想到甚麼?在思緒裡遇到誰、發現甚麼問題?用一些符號線條、圖像,或者是文字簡述,想辦法記錄下來。

    2.有時候,和同學在一起和家人在一起,或者是在一些活動和「有點熟,又有點不熟」的人在一起,可以準備薄薄的大圍巾或桌巾,蒙住臉,單人被單也很好用,可以蓋住全身上下,變成「魔法面具」,卸下負擔,單純地透過聲音,對大家表達自己:「我是鬼,比當人的時候好看」、「我是幽靈,只有白白團,沒有手腳」、「我是怪物,四不像的混合體」、「我是陰森森的小丑,在太多的笑容忘記了我的臉」、「我是開心鬼,我講的人話有怪腔調,因為設我的外國語。」……

    3.如果養成習慣,「魔法面具」的語文遊戲,很輕鬆就可以「自己玩」。除了圍巾、桌巾、被單,還有好多材料,罩上絲襪扇子面具……,感受自己變成駝鳥,想要躲開甚麼?變成搶匪,又想爭取甚麼?就在不斷和自己對話時,就會聽見心裡不同的聲音。

    4.摘下面罩,眼睛忽然張開看見新世界時,「面具魔法」開始施展,這就是「重開機」的新鮮時刻,別忘了紀錄清楚,自己在想些甚麼?

【魔法備忘錄】

           活得更自在〉☆陳岳謙,新街國小六年級

      我是「關羽」,像籠中鳥一樣,關在看不見的布幕後面,無法展現自己的才能。

    回想起從我們一出生,擁有一樣多的自由,隨著時間的流逝,有些人的自由會被「自由小偷」偷走;有些人卻像滴了增殖藥水一樣,越來越多,但這不一定是好事,有可能是老師、父母太失望了,所以才不得不放任,相對的,自由變少,可以幫助培養責任感,更喜歡自己。

    所以,自由是等量的,不要因為一時的侷限或挫折而放棄,而是要不斷和自己對話,不怕困難的往前走,一時的節制,換得更多更長遠的自由,才能活得更自在。

台長: 夢天使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