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8-22 16:37:46| 人氣2,41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床母娘珠珠,我們最愛、最疼、最煩惱的一切都會成為寶貝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子濾掉一些戲劇性,讓生活的顏色慢一點、淡一點,讀讀書、寫寫字」散散步、聊聊天,想要讓孩子們懂得珍惜這些平淡的「好日子」,其實需要一些訓練。

1.    2020年的床母娘

    很喜歡在教室裡辦「朗讀會」,讓孩子們自行選擇最喜歡的段落,不需要誇張的戲劇性衝突、也不需要回答問題送禮物的共讀氣氛,微閉眼睛,聽聲音表情流動在身體四周,聽嫩嫩的聲音輕輕唸著:「曾寶貝常常在天黑時,打開藍色手電筒,看著圓圓的光柱,在地上照出一條亮亮的光路,假裝自己在黑暗中冒險。有一天,媽咪陪他讀了故事,拉好被子,親了一下他的額頭說晚安以後,輕輕關上房門。曾寶貝又爬起來,打開手電筒,輕輕走到媽咪房間說:「媽咪,我走過黑黑的地方來找你。」

    孩子們大聲朗讀著仙奇路上自己喜歡的法寶,想像屬於自己的繽紛熱鬧,再接著朗讀育嬰房的「法寶大脫序」,對照比較夜市和逛街的記憶;在白板上,依循《床母娘珠珠》的章節,列出所有法寶,帶出全部故事,讓孩子們分組討論,最喜歡哪一個法寶?隨著討論,讓孩子對故事的理解和吸收,可以更加深刻,而後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法寶,也可以自行設計出更棒的法寶。

    最後又從《床母娘珠珠》的熱鬧慢慢安靜下來,虔誠靠近天地神靈,慢慢銜接到日常生活的珍惜和尊敬,透過觀察力想像力和記憶力的交錯拼貼,看孩子們在最喜歡的人物中,感受溫度,體會深情,從而活得更安心。

    吳妘恩☆〈淨谷裡的仙人

    當我讀完床母娘珠珠這本書時,我就覺得好溫暖也好感動。我最喜歡的就是珠珠去到淨谷遇到花公、花婆的那一幕。

    我看完之後,覺得花公、花婆那麼用心在照顧上千個花苞,每天溫柔的對待著花苞,我就覺得好溫馨。他們那種希望花苞裡的孩子能健康長大的精神,讓我非常感動。

    如果有一天花公、花婆不在了,那麼花苞們又怎麼辦呢?我想那些花苞沒有養分,沒有乾淨的空氣,就沒辦法成長,那些花苞真可憐。

    這本書讓我學到要珍惜我們的父母親,因為他們在我們小時候也是這樣對我們的。

    連佑熙☆〈誠實的心〉:我最喜歡的法寶是崑崙煙火花,因為我在睡覺時撒一點,一朵朵煙火做成的「花」照亮我的心,讓我心裡也跟著暖了起來。

    張晨熙☆〈我的床母娘〉:我最喜歡床母法寶店的「眨眨球」,因為它可以教眼睛說話,我覺得很酷。

    巫詡晴☆〈彩虹山谷〉:我最喜歡的人物是「王母娘娘」,她的法力高強、而且不喜歡穿戴太過華麗的衣飾。這本書讓我學到要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而且不穿得華麗,平凡才會強大。

    黃子睿☆〈床母娘珠珠〉:我最喜歡的法寶是如意桃木劍,這是故事裡頭床母娘學校畢業所拿到的高級法寶,也是珠珠最想得到的物品。這本書讓我知道愛是一種強大的法力,沒有任何人能夠破壞他。

    張綵婕☆〈原來:這本書很好看又很有趣,因為裡面在講每個床母都一定要從床母學校畢業,才可以照顧小寶寶。原來我們都有被床母細心照顧長大。

    劉采璇☆〈法寶〉:書中有一個法寶是晶晶小泡泡,可以讓不愛刷牙的孩子把牙齒刷得亮晶晶,就可以不用花錢看醫生。真希望在這世界也有這個法寶。

    陳瑾霈☆〈平安長大:床母娘像媽媽一樣是守護神,在孩子滿十六歲之前,床母娘會一直陪在孩子身邊,守護孩子,讓他平安長大。我在這本書學到,就算沒有床母娘,也要努力長大。       2.  2015年的床母娘

    床母娘珠珠出生於2004年,2005年獲「九歌93年度童話獎」,2008年《床母娘的寶貝》在親子天下出版注音版,2015年又延續出更多的發展搭上九歌童話列車轉型成不注音的床母娘珠珠》。

    孩子們剛讀到「床母娘」這三個字,還以為是不是老師唸錯了或看錯了,這時才發現世代真的不一樣了,我是聽「床母娘」故事長大的孩子,所以,只學會單純相信。幸好,這些年常常聽到床母娘的討論,天地神靈的魔法,重新回到我們的生活,看孩子們一起讀《床母娘珠珠》,敬神如神在,真好!

        在懷疑中學會信任林柏蒼,新明國小五年級

  當我拿到《床母娘珠珠》這本書時,我的心中出現了很多問號,而這些問號都來自「床母娘」這三個字,一個讀起來非常陌生的詞,我當下就在懷疑,是不是老師唸錯了,還是老師看錯了呢?不過,這些懷疑在我拿到書後,就全部平息了。

  奇怪的是,更多的懷疑,就像海水,不斷打進我的腦裡。因為我才剛開始閱讀,彷彿就變成故事中的七星娘媽一樣,不斷懷疑珠珠是否有辦法照顧好一個小嬰兒,搞不好珠珠連自己都無法照顧,更何況除了自己之外,珠珠還要再照顧一個小嬰兒。

  等我閱讀到珠珠要照顧曾寶貝時,我的懷疑更多了,不過,這時候的我,已經從七星娘媽變成了曾寶貝,我開始懷疑,我該不會年紀輕輕就駕鶴西歸了?

  到最後,我發現我的懷疑越來越少,因為我感覺到珠珠再怎麼被大家懷疑,都能勇敢堅持下去。就像我們的人生一樣,就算別人再怎麼懷疑自己,可是自己能堅持,就一定可成功,只要我們都用在好的事,我們都可以在懷疑中學會信任。

        在失敗中找到方向鍾嫮芸,信義國小五年級

  在一次又一次的失敗中找到方向,是我們人類的天性。

  迷迷糊糊的小珠珠,在照顧曾寶貝的過程中,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她慢慢懂了,真正的照顧小孩並不是書上說的那樣,需要加一些經驗的累積,才能造就一個完美的床母。

  在《床母娘珠珠》這本書中,我也體會出一個道理。「床母」顧名思義就是「床」邊的「母」親,也就是一個靜靜守在孩子床邊,孩子的第二個母親。母親也不一定是完美的,再有經驗的床母,第一次照顧第一個孩子時,一定也會出差錯的。曾寶貝的妹妹曾美麗的床母巧巧,總是喜歡說珠珠這裡不好、那裡不好,這樣古板的床母,也只會教出一個不懂變通的小孩。

  人生,要學習的就是在失敗中成長。人不一定生下來就會很多東西,珠珠因為比別人多了很多次失敗,她在修練時就發展出一套跟書上完全不一樣的方法。在失敗中爬起來,造就了今天的我們。珠珠因為經歷了失敗,所以她學會了要自由的愛孩子。我們也是一樣,永遠要記住,失敗,是新的開始,生命走著走著,又將出現,新的可能。

        寶貝洪芳莉,六和國中一年級

  床母娘寵孩子天經地義,因為孩子如花苞般需要呵護,但是珠珠不只是寵愛曾寶貝,她同時也在用熱情寵愛這個世界。

  無論是飛行時撞到了頭,還是在教室裡被老師破口大罵,珠珠總是笑著;又或是粗心大意遭巧巧數落,招來其他床母的白眼,珠珠也從不哭泣。在她心中,身邊一切的人都是她的寶貝,每個人都在幫助她,每個人都在疼愛她,因此她總是有無限的熱情,在曾寶貝身上,可以看到珠珠愛他和愛一切事物的美好痕跡。

  完美的孩子,可能聰明、可能美麗,但小床母娘眼中,完美的孩子不需要聰明、不需要美麗,只要有一顆愛世界、把身旁所有人當成寶貝的心,這顆心隨時隨地散發著金黃色的光芒,讓珠珠就算身處黑暗中,也可以輕易地找出來。

    我們最愛、最疼、花了最多心思、煩惱了最多次的人間一切,都會成為我們的寶貝。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41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出版情報 |
此分類下一篇:解開妖獸謎題,故事將不斷延續……
此分類上一篇:我們最熟悉的笑聲,登陸不是睡覺……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