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20 14:03:51| 人氣2,180|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平安相守3:林佳儒,〈初雪〉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遙遠的天邊亮起一抹奇特的光,雪花悄悄降落。

    動物們都沒發現。

    「我-喔-我-!」公雞抬起頭大聲叫,「大家起床啦!」

    「山的另一邊,樹葉都變白了。」老鷹從遙遠山頭飛來,收起翅膀,警告大家。小鼴鼠從地洞鑽出,往上看:「樹葉是綠的。」

    鴨子游過來:「池塘旁的樹還是綠的。」

    長頸鹿吃葉子時,看到遠方的樹頂好像有點白白的,但牠不敢說。

    第二天,「我-喔-我-!」公雞伸長脖子,「大家出門曬太陽囉!」

    炎熱的夏天變得涼涼冷冷。小熊躲進媽媽懷裡,「唔,好冷喔。」

    「對啊!有點冷。」兔子拉下長耳朵當圍巾。毛像瀑布一樣長的阿富汗獵犬甩甩頭髮說:「哪有冷?」

    老鷹盤旋上空,「白色的樹」像染料一樣,染到了山林中間,天空飄下細細的雪。

    第三天,公雞起床,準備拉開嗓子:「我唔…我…唔!」發不出聲音。

    動物們打開門,嚇了一大跳!地上鋪著厚厚的雪,所有的樹都變成白色的。猴子在樹梢跳來跳去,一不小心抓了一把葉子滑下來,大家深吸一口氣——「白色的葉子!」

   「啊!我身上的綠色不見了!」孔雀驚慌失措看著開屏的藍羽毛。青蛙瞪大眼,一身白出現。山羊咬著一搓白草,鴨子從湖裡叼出一叢白水草……大家驚訝又害怕:「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老鷹站在山頂,遠遠的天空變得灰暗。

    第四天,紅色不見了。

    第五天,橘色不見了……

    害怕,在動物森林擴散。大家都怕自己失去原本的顏色,但是,每一天都有動物驚呼:「嗚,我變成白色了!」

    天邊那抹奇特的光,每天都會亮起一次。

    動物們不知道,可是老鷹看見了。

    大地變得雪白,所有的東西只剩隱隱約約的輪廓。

    「早知道,當初老鷹提醒我們的時候,我們小心一點。」

    「但,就算知道葉子變白,我們又有什麼方法抵抗呢?」

    消極和失望瀰漫了整個動物森林,直到猩猩開心的驚呼聲打醒大家。一群白色動物圍著一棵白色的樹,那棵樹,竟然有片葉子是綠的!

   「那天……我好想念大樹喔,我抱著他說:『謝謝你以前的綠樹頂,讓我和朋友們在大太陽底下玩遊戲很涼爽。可是,現在你一定好冷。讓我抱抱你。』我抱著它,你們看——」猩猩指著樹梢:「葉子竟然從白色變成了淺綠色。」

  「哇!顏色可以變回來!」

    「可是要怎麼做呢?」

    「大家試試看!什麼時候覺得心暖暖的,勇敢把愛和感謝說出來,也許會有幫助。」

    「快樂的事也說說看!」

    「安心的時刻也可以!」

    兔子摟著烏龜的脖子:「上次賽跑,我跌倒腳受傷,你讓我坐在背上載我到終點,謝謝你!」

    灰松鼠輕聲對褐松鼠說:「謝謝你上次把栗子讓給我。那顆栗子好甜好好吃。」

    「耶!有兩棵樹出現綠葉子!」

    「大家繼續!大家加油!」

    綿羊輕觸花朵,溫柔說:「謝謝妳的美麗,每天看到妳,我都好開心!」

    天鵝在堅硬的湖面上溜冰,滑出一張可愛的笑臉。牠低頭對湖說:「還滿意今天的神情嗎?你在我心中,很可愛喔!」

    動物們紛紛說起以往不曾跟對方說的話,像是魔法揮過一樣,紅、橙、黃、綠、藍、靛、紫,通通回到動物森林,每隻動物興奮地嘰嘰喳喳說不停,心裡暖烘烘的,就連遠遠的鴨子、鼴鼠和阿富汗獵犬都受影響「謝謝大家在我不以為然的時候,沒有跟我計較!」

    小田鼠頂著小水桶開開心心跑著,牠要去澆水「角落有顆小種子,是之前種下的,現在照顧,應該來得及長大吧?」

    老鷹發現天邊又有一抹光亮了起來。牠飛向天空邊緣,發現天空怎麼有點半透明?外面好像有什麼?

    天空外面,一雙大大的眼睛正望著裝滿小山丘、小動物的玻璃罐。那是一個男孩,正拿著手電筒照著罐裡的山林。他拿起玻璃罐的說明書:「愛和感激,帶來希望。」

    「好好玩喔!會變色的森林。」

    「咦?老鷹,好像在看我?」男孩揉揉眼睛「應該不是吧?牠不是模型嗎?」

     老鷹在廣闊的天空翱翔,飛回山頂,繼續守護重回生機的大地。 

【燈下靜讀玻璃罐裡的初雪

    佳儒是童話的探險人兼夢想家,在緊密的時間縫隙裡,不斷放大生活的可能,天地,四季,顏色,聲音,孩子,家……,以及腦子裡的千萬種胡思亂想,都在文字裡趨向圓滿

    初雪如大難初臨,一天又一天,褪色的層次隨著警覺和鬆弛的緊密對照,從點擴散到面,渲染出最後收尾的逆轉,有現實的隱喻,也有純真的溫暖,最後的男孩和玻璃罐,揭開懸念,真真是巧思啊!瘟疫侵襲時無從察覺的全球,不也是一個小小的玻璃罐?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180) | 回應(5)|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台灣櫥窗小童話 |
此分類下一篇:平安相守4:蔡淑媖,〈遇見愛〉
此分類上一篇:平安相守2:鄒敦怜,〈聽,詩的聲音〉       

林世仁
結尾很棒~~
2020-03-20 19:41:04
佳儒
謝謝世仁老師。

謝謝秋芳老師邀我參與這場寫作遊戲,聽到時,精神都來了❤️(全身細胞也醒過來)
謝謝老師細膩精巧的分析,書寫時的朦朧,得此清晰照見,好感謝這份心眼凝視。
寫故事點燈活動,不僅以真善美稀釋種種隨疫情而來的慌,其實也為書寫者自己點上一盞心燈,在美好的想像氛圍中,安住當下。心安、平安❤️
「平安相守,童話小燈」這個小社團裡,好多崇拜的作家,緊張又羞怯。
不過,感謝不能放在心裡,一定要說出來才行。謝謝這場有意義的活動,讓我又進行了一場故事探險^^
2020-03-20 19:43:32
山鷹
暖暖的內文,出乎意外的結尾,出奇致勝啊!
2020-03-20 19:44:11
佳儒
願我們都是自由的鷹,安住每一個當下
2020-03-20 19:49:29
佳儒,說個故事給你聽
這是給大家的祝福。

願疫情減緩,生活平穩。
我們像故事裡
頂著小水桶開心為種子澆水的小田鼠一樣,
繼續灌溉著生命的夢想❤️
2020-03-26 10:02: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