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3-19 18:29:26| 人氣1,666|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點一盞童話小燈,平安相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就從今天,3/19開始,台灣因應武漢肺炎的全球大流行,開始限制入境。用白話文來說,應該算是「軟鎖國」了吧?值得珍惜的是,台灣研究實力獲得各國尊重,台美合作抗疫措施,包括快篩檢驗試劑的研發、疫苗的研究與生產、藥品的研究與生產、追蹤接觸者相關技術機制與科技、舉行科學家與專家的聯合會議及防疫醫療用品及設備的合作與交流,歐盟也迅速加入合作,作風大膽、形容美國總統川普「中二川」把創設ISIS 的巴格達迪(Baghdadi )稱作「daddy 」,總是用鄉民角度解說國際新聞的《敏迪選讀》,3/18整理出30個外國媒體如何看見台灣成為全球防疫標竿 https://www.mindiworldnews.com/2020/03/318.html?fbclid=IwAR0aECNPasuBi7C7_-281fwP2Mx3Lyq6JESlS0ml_6sXsRmD2rWV9ktdT7c

    我們戰戰兢兢走到現在,2020的病毒疫情,是艱難的挑戰,也是獨特的機會,讓大家重新感受,不需要出國旅行,在家也可以過著很幸福的好生活。

    這一年,我重新接編了年度童話選。長期以來,創作者發表的媒體有限,加上企畫和系列童話很多,好像自由創作的發表途徑更被擠壓了,但還是很希望,能夠標示這一年全球大流行的創作櫥窗,不要缺席。想在創作坊新聞台規劃一個「平安相守」小童話系列,增加作品的時間感,好像在關上國門以後,我們在自己的小屋裡,點一盞童話的燈,暖暖的,讓孩子們看得很安心,也讓我們自己,照亮前世今生,彼此素面相見。

    認真想起來,童話選會議時我僅列席觀察,由孩子們自行表述和拉票。這樣不一定結集出版,無酬,又得線訂題目的創作,只敢後起臉皮找自己尊敬又相熟的朋友。

    一直很喜歡山鷹在〈鑽石星〉確立的接龍開頭。王熙鳳聯對起句「一夜北風起」,簡單,蒼茫,又不掉書袋,被驚嘆微絕唱;山鷹的設定有驚奇、有欲望,有傳統經典的隱涉,也有未來科技的想像,在無限可能中,讓所有的種子都擁有機會茁長,很有深度的起筆;到了數學系出身的林茵,把鑽石轉成星點衛星,清靈極了!有甜美的想念,也有感傷的纏縛。男性解體象徵威權世紀中極度理性的目的性負擔;女性倖存則是在經典綑縛中感性的掙脫,寫得真美!

    3/18一早,林茵生日,傳了小點評為她慶生;午後台灣確診破百。就在這瘟疫滿天時候,邀了兩位我喜歡的創作者科幻接力,山鷹的無限可能,加上林茵的輕靈深情,能夠化為星點衛星,我覺得很幸福。

    「平安相守」小童話,就這樣啟航了。

    1500字,主題限定「平安相守」,無酬,不一定有機會結集,四月底截稿,在小小的「黃秋芳創作坊」自媒體發表。這樣聽下來,還敢邀稿的人,真的是超極厚臉皮啊!只敢從自己尊敬又相熟的朋友開始找起。創作坊團隊是基本寫手,童話夢想家林佳儒,九歌冠軍作家邱靖巧和薩芙,善於改寫古典的施養慧和剛完成《山海經》的鄒敦伶,以及從九歌頒獎現場上熟悉起來的筱茵,算是我在社群裡比較靠近的「知心」,我「勇」於探路,果然得到支持。

    認識志豪小助理時,看他寫自己怎麼抓老鼠,創作坊團隊全體都笑翻了!現在,顏志豪三個字,已經成為一個有趣又有滋味的創作品牌,他的「秒回」,相信自己參與了有意義的事,很開心,我當然就更開心了,兩個宅咖」忍不住就聊開了,為自己開心,也為生活留下溫度,變成一件有趣的創作遊戲。

    想著兒文所的牽絆,真是「法力無邊」,我就大起膽子發訊息。陳景聰陳沛慈、亞平和花格子很快都回應了,最驚喜的是陳昇群,以前沒見過面,這個很少出現在活躍現場、總是安靜地在寫作上翻新的傑出創作者,也和一搬我都用來打打鬧鬧的抓鼠小助理一樣「秒回」,很感動。

    對於童話創作,也許因為童年時鹿橋的《人子》,讓人太震撼了,我一直糾纏在這種揉雜著純真和詩意的跨界小童話,無從掙脫,相信「只有好的文學,沒有兒童文學」,能夠找到跨界書寫的姜天陸和陳榕笙,好開心。從沒見過面的王家珍忙碌中慨然應邀,蕭逸清生活、工作兩頭燒,仍然答應努力,沒有「哭哭」,好像無從報答。

    100年度童話獎得獎人黃蕙君疏遠童話已久,超緊張;幾乎獻身兒童文學的林世仁,竟然也這麼認真,在忙碌的搬家行程中先想好,萬一沒寫出來,有一篇筆記小說裡的舊稿可以備用,不過還是相信時間長,可以寫得出來。

    這一天最美麗的禮物是,不曾寫過童話、但是文字極暖的黃雅淳,願意以「驚喜」的心情試寫。那是一片讓人期待的嶄新小花園,驚喜的人,應該是我吧!我覺得習慣和晨曦打招呼、用心過每一天的人,都擁有天生的「童話國籍」。一直很想嘗試讓童話跨界閱讀,尤其是讓從來不寫童話的人寫出前所未有的童話視角,就在雅淳我真有勇氣時,山鷹交稿了,哇,連這位兒文所才女都忍不住嘆:「天哪!快手加高手!」

    以為山鷹的稿子會是第一棒,近晚,景聰的春天的笑臉到了。真好!就讓林茵慢慢接棒,我們在關上國門的這一天,用「春天的笑臉」,點起「平安相守,童話小燈」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03565700547663/的第一線光亮,等待瘟疫過後,大地回暖,但願我們都能平安,而且溫暖相守。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盞燈

    3/23,山鷹這樣寫「秋芳老師登高一呼,好看有趣的童話故事源源不絕」

    忍不住想起,不是因為任何一個小我,而是每個人心裡都有一盞燈。我們都想在混亂時刻,做一點美好的事,安慰別人,其實更需要安頓自己。

    童話這盞小燈,謝鴻文回得晚,陳佩萱和妍音雖然不熟,也慨然呼應。

    鄭宗弦忙得不了,竟也參與。有趣的是,余遠炫要寫童話了耶!好期待~~~

    兒文所夥伴們請注意,嗯,沒錯,江福祐也計畫寫童話了!都幫他想好三部曲啦:被抓娃娃憂鬱症巨人我不怕棒球;憂鬱症巨人我不怕棒球被抓娃娃;被抓娃娃我不怕棒球憂鬱症巨人……好多組合唷!期待期待!咦?為什麼每次和他一交鋒,我就變成超天真的周伯通了?要謝謝老佛爺,應該她也很想看吧?(呵呵,福祐真乖,最聽老佛爺的)

    愛畫畫的蔡瓊安、Ada貓小小和王金選,也會想辦法唷!!!

    我喜歡「跨界閱讀、閱讀跨界」,吳鳴、向鴻全、凌煙,都會參與,超級開心的事!!!

    尤其推薦閱讀「第一次寫童話」的元氣淋漓!蔡淑媖的第一次,真是好;接下來,一輩子都是憤青的公視記者林燕如、我愛寫詩的同學韓麗娟、愛作夢的妹妹黃詠絢,以及常淘氣地說要當「小學徒」的劉湘湄,都準備一展身手。

    還有啊!我的學生長大了,在各自的領地卓然有成,對於張育甄和紀怡箴,期待中……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666)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台灣櫥窗小童話 |
此分類下一篇:平安相守1:陳景聰,〈春天的笑臉〉 

春分:簡單的願望
3/18,武漢肺炎確診破百;3/19開始,台灣開始限制入境,海外留學生急著「回家」,遲至明天,從英國飛回來的機票已然飆昇到十幾、二十萬了,台灣,真的是我們最後依存的城堡。
「平安相守,童話小燈」 ,在這艱難時刻,用溫柔甜美的小童話,陪伴我們的孩子,走過恐慌。 謝謝陳景聰、鄒敦怜、林佳儒連夜交出動人的童話小故事;山鷹和林茵正攪盡腦汁在科幻接龍。 感恩台灣有這麼多深情的創作者,邱靖巧、薩芙、施養慧、黃筱茵、顏志豪、陳沛慈、亞平、花格子、陳昇群、姜天陸、陳榕笙、王家珍、黃蕙君、林世仁、黃雅淳,以及創作坊團隊,書寫著「平安相守」小童話,期盼有更多好作品,讓我們在文字裡,知道彼此相互珍惜。讓每一個爸爸媽媽,有機會在不安的時候,念一則短短的童話,哄著孩子們入睡。
2020-03-20 10:16: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