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6-02 14:47:54| 人氣3,367|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憶,比「真實」更真實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會變形會脫落會修改會消失,在記憶的創造、佚失與重塑中,流光的凝視記憶的回溯,一點一滴改變了我們也把我們雕塑成每一分鐘我們所想像的那個樣子。

    讓孩子抽各種動詞字卡,代入□□記憶〉的作文題目,記憶就表現出各種我們原來想像不到的樣貌。

1.  翻滾與創造

        翻滾記憶成書宇,信義國小五年級

        人的記憶,總是以快樂、美妙、悲傷和憤怒為基底,去變化並翻滾,從小小的事裡挑出那值得回憶的小小事物,翻滾記憶,就是從那些小事物中尋找美麗之處。

        恐怖的記憶往往造成痛苦、憂傷,如果可以翻滾,從裡面挑出快樂的地方,或往好的方面想,或許會讓我們可以去翻滾那驚悚的、不好的記憶。

        快樂的記憶有時也可以翻轉,像是考試成績在班上是第一名,確沒有想到在整個年級中,或者縣市甚至全國,自己的成績並不是很好,快樂的寄憶往往會讓人驕傲,所以在記憶翻轉時,也要翻轉一下快樂的記憶,以免讓自己有著更沉重的負擔。

        翻滾記憶,需要的記憶好並靈活的腦袋,為了要回憶事物,還要有樂觀的心,才能翻轉那個無法忘記的回憶,最重要的是心情快樂,才能打造最棒的回憶。

        創造記憶姜涵予,中原國小六年級

        人生,總是枯燥乏味的,而我最常創造的記憶就是夢。

        小時候的我,希望有一座城堡裝滿的玩具,而我就是裡頭的公主,但現實是殘酷的,在我的記憶中,幼稚園就是讓我沒有童年的地方。當時,我的同學們天天除了上課,都在玩玩具,可是我除了上課,其他的時間幾乎都在上才藝班,這些痛苦的記憶,總是忘不掉,因此,我小時候最快樂的時光就是夢。

        記憶很殘酷;幸好,我做的夢都很美,我常常有很多遠大的志向,而現在,我不想在夢了,我要跳出記憶中的我,變成一個容光煥發的人,過去的記憶,已經改不了了,我可以從現在開始不只是在夢境裡創造記憶,在現實也是如此。

        人的記憶大多都記得失去、難過的事,但,這樣只會造成天天不開心,因此,我希望我可以多記下美好的事,忘掉不愉快的事,讓我快樂的渡過每一天。

        創造記憶朱珮彤,中原國小六年級

        想要永遠留在心中的記憶,只有兩種,第一種是很美好,捨不得忘記,第二重是很難堪的,想忘也忘不了。

    我們每天都在創造記憶,所以必須抱持著不同的心態去做事,才能創造出新的、有趣的記憶。我們每天總有做不完的事,每次都要深思熟慮,但總有幾次是衝動的,造成的後果有好有壞,幾乎只有壞的才讓人印象深刻,可是也想把好的記憶留在心裡,所以我們會開始努力,等到成功了,就會想著自己的努力、堅持,說不定就這樣創造出了永生難忘的記憶,對未來也可能有影響力。

        只要每次一犯錯,就會覺得很糗,想趕快原地消失,就算事情過了再久,一個月、一年、兩年,甚至數十年,總是費盡心思想忘了它,它卻死也不肯讓你忘了他,彷彿有小精靈在心裡作祟,但說不定以後回想起來,會是個很有趣的記憶。

        大家都想創造出美好的記憶,不想有壞的,可是人生總不能一帆風順,總是會遇到挫折,只要不把事情想得那麼糟,多往好處想,說不定就能創造出特別的記憶。

2.  圍捕記憶

        圍捕記憶姜如溱,林森國小四年級

        記憶如流水般流失,如霧般瀰漫整個世界,如風般擴散,心中缺少了一種重要「地標」,使生命的流動進入一個極不真實的空間。

        圍捕像攤開漁網,來自四面八方各式各樣的記憶,被一塊塊加入擔心、難過、緊張的粗布包圍著,一條也不能少,圍捕著遭受遺忘、拋棄的記憶。圍捕也像用手套把一團團的記憶,小心翼翼的收進袋子裡,一團團的記憶被接收時,它就會變得有條理,音符形、花朵形……不再只是團團混雜的記憶,而是真心接受。

        記憶雖然會消失,但圍捕記憶,可以讓我們打起精神。圍捕記憶,像仙子讓一朵朵枯萎的花開得五顏六色,讓凋謝的記憶花瓣,回到土裡,重新生長、重新發芽,使整個花園有了懷念的舊味道。

    圍捕記憶的工作,不能推卸給其他人,去懷念的地方會使我們想起遺忘的往事,家人的陪伴,也會使我們想起共同的美好,珍惜所擁有的記憶,常去回顧,更能理解自己的幸福。

        圍捕記憶邱偉恩,新興國際國小六年級

        遙遠的六年回憶,和如今的記憶成反比。熟悉和陌生在心中翻攪出層層花火,似曾相識的長廊,確無法勾引出曾奔馳的景象。從走進校門的那一刻起就茫然至今,感嘆時間流逝之快;慨嘆記憶忘怯之快。

        放慢了腳步,細細觀望相處過的每個角落。二十年後回到打拼六年的小學,卻不見曾經歡笑淚水,同學們也不知身在何方。為了這場「圍捕記憶」,我前往據說是舉行畢業典禮的地方。那年夏天,在這禮堂留下的眼淚也乾了,頭腦的記憶支離破碎,像散落一地的拼圖,不知如何拼起。

        為了考試、學業和未來努力而奉獻,造就今天的我,但,晃如昨日的童年,卻再也想不起。殷殷的渴望,在那年夏天離別後,就消失了;豐富的想像,在那年夏天離別後,就沒了這才能。突然,校園中傳起的驪歌陣陣,響起回蕩整個校園,我,想起當年高聲歌唱、揮灑的汗水和青春的熱血……。曾經,無數次犯錯被罵、無數次狼狽受傷,時過境遷,如今那些種種都加倍珍貴。

        圍「補」記憶,必須記得一路走來的風景,之前的傻勁不能忘,畢生之夢更不能忘。人生不短不長,如果沒有記憶,我們剩下什麼?更需要圍捕迷離的記憶,補起腦中凌亂的印象,確信自己,此生的美好。

        圍捕記憶趙畇剴,復旦國中一年級

        如果有一天,一銀盜領事件重演了,就讓我成為捕快,把犯人一網打盡吧!

    但是,麻煩的事發生了,這次的要犯,竟然是最棘手的敵人----記憶。記憶是影子般的存在,來無形,去無蹤,發現蛛絲馬跡時,人早已不知去向,重點是,他還是很惠變裝,一下是A,一下是B,常弄得人不知所措。他還是個小偷,離開時常把人們的物品帶走,沒錯,不得不承認,記憶是如同怪盜般的神祕人物,但只要對他十面埋伏,量他有多神通也插翅難飛!記憶,你下次出手的日子,便是入監服刑的第一天!

        他肯定沒料到,自己也有被抓住的一天吧!最後,他認輸了「再跑下去我也沒勝算了,誰叫你們人那麼多?我還是先想要如何逃獄吧!」記憶這麼說,之後就被捕了。

    我很好奇:「雖然早聽聞你偷走他人重要的東西,不過那到底是什麼?」

    「是回憶喔。」回憶?這東西記憶敢偷?我微慍道:「你可知回憶對人們多重要嗎!」

   「實際上,那非『偷』,而是『取回』。」他接著說:「你們人類,隨意獵捕回憶,好的就留著,不好的就厭惡的跟什麼似的!所以,我發誓,定要把人們的回憶挖空!」

    記憶說到這,生氣的眼,能殺死好幾個人,而我只能呆呆的望著記憶。是呀!我們人是何等自私,把回憶困在內心的監獄中,這樣相比,我們究竟有什麼資格逮捕記憶?

3.  跳出記憶

        跳出記憶張芸瑄,自強國中一年級

        跳出一個源源不息每分每秒都在改變的循環,好像象徵著一切從零開始。為何要從零開始呢?一般都會認為是想逃避吧!逃離自己。然而,我卻覺得跳出是為了釐清模糊及為了看得更清楚的起始點,只有不願把自己拘泥在一刻片段,跳脫那規律的變動,我們才有可能,照著自己的節奏來找出相對的答案。

        當我放下一切雜念及固執後突然感到很輕鬆,好似身上背負的壓力全然消散。原以為腦中的記憶會因此而變得空白,甚至找不到出口,但,我卻更明白的知道我在追尋的是什麼,而將它與原本的執念扣在一起,剛好完全嵌合,而我的個體又再次融合那規則的變動之中,所有不必要、不相關地人事物瞬間就像被洗滌過一般,而剩下的就是那塊被洗淨的精華。

        此刻,我可以一個個去追朔根源的過程及波瀾。漫遊在其中時一定放下了什麼,我翱翔穿梭在理念與自由的掙扎之間,突然,腦內的一股衝動將我推向了自由。一時,我看清楚了。不屬於那規則的共體;這只是蓉入並調整自己,重複著自己的呼吸;發現了自己當初所身處的地方只不過是一個片段;然而現在什麼都清楚了!因為我能隨變化姿勢、角度不同的方向而能享受看透全世界的快樂輕鬆之感。

        那原本束縛在身上宛如牽絆的事物正在崩裂,而我也得已用不同的形能跳出自我的記憶循環;我能跳著、跑著、走著,這一切難道都是自身真實的力量嗎!但我也知道了,這並不只是從零開始,更是前往下一個跳要點的途徑。

        跳出記憶蔡承恩,中興國中二年級

        記憶,是把我們在人生之路所經歷的事情印在腦海中的東西,隨著時光的流逝,記憶會改變我們,也會影響我們。

        小時候,常常是大家眼中的模範生,會跳舞、畫畫、鋼琴,大家都覺得我是資優生,或是像在雞群中最美的鶴,在這種環境下,小時候的我不自覺驕傲了起來,覺得自己是頂尖的人,沒人比得上我。

        長大了,國中讀音樂班,小時後驕傲的性格,不自覺帶到現在,但這就不一樣了,大家都討厭我那驕傲的性格,當我知道時,我很難過,心想大家以前不是都會稱讚我嗎?怎麼都沒有了。音樂會後,才發現到我在班上只不過是個小小的雜草罷了,大家是那麼出色,這樣的我實在是「班門弄斧」。

        在以前受尊敬的環境中,我很驕傲,現在的我終於了解「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時候該跨出腳步,跳脫以前在那備受尊敬的環境中的優越感,人啊就是要謙虛,才會張開眼睛看事件。

        記憶,讓我們記住生命中最可貴的事;不斷反覆回味;也是可以改變的事情,酸甜苦辣,味道從來只有單一口味,而是帶給許多人不童的味蕾刺激,跳出記憶,反而更能咀嚼出深刻的滋味。

        跳出記憶馮彥齊,六和國中二年級

        或許在古代,那些見過「齒輪」這玩意的老頑固,記憶力或許都整天拿著那小螢幕一直滑來滑去的現代人還要好上二、三倍。

        的確,我們物資、智力、想法都比他們先進,但為何唯獨「記憶」這點,卻比他們倒退好幾步?最大的根源或許在於「充足」這件事,其實這樣並不是不好,只是有點過於浪費罷了。

        我們想要什麼,就有什麼,「茶來伸手,飯來張口」亦是如此。所以對記憶這件事,都是懶,認為那樣「多餘」的動作不重要,所以沒有刻意去「圍捕」它,讓它像隻亡羊一樣跑走,也因此我們對於看過、聽過、摸過之事物,都只有「好像有見過」,甚至連好好都沒有,彷彿陌生,對待其他事物亦是。

        而古人絕非是「念天地之悠悠」那種人,他們擔憂的可多的是。因為一切他們所需的都很缺乏,所以要記的事,無非像王一樣、跟地一樣厚,才能將記憶用「智慧的網子」將它們都網進自己的大腦迴路中。

        或許要效法古人有點難,不碰手機一天就很痛苦,何況是近乎半輩子的時間,就從關心日常生活的小室開始吧,這樣子會比較輕鬆點。

台長: 夢天使
人氣(3,367)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生活修煉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球:說自己的話,寫自己的個性
此分類上一篇:紅: 活力四射

小蟹子,攝影師隨手小記
【秋葉,歇一會】
石門水庫山溝邊的下水道人孔蓋,施工中噴了白漆「十」字
那兩顆黑溜溜的眼珠子裝著張望
剛好落了片秋葉,嘟起了翹唇
一隻不怕冷風的小鴨鴨,就這樣跳出來
如記憶,比真實更真實
2019-06-02 14:54:39
中元時候
惟將終夜長開眼,報答平生未展眉。----元稹〈遣悲懷〉

死亡不會消逝,而是活在記憶裡的浪漫。
2019-08-15 10:00: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