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12-25 15:12:09| 人氣1,44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詩經》習作2:學習,讓我們自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萬般迅急湮滅的此時此地,為甚麼我們還要領著孩子寫詩呢?因為在字斟句酌之間,孩子們對字多一點感覺,可以強化「字感」和「語感」,在無形中,增益煅詞煉句的能力;而後衝破日常僵化的侷限,促成想像更新,創造生活活水;最後可以感受古典生活風情,在復古的文字情味中,嘗試融入現代生活的嶄新可能,創造更多風雅的生活情味。

    尤其在奔忙重複的學習作業考試輪轉間,詩詞習作,創造出一點點餘閒一點點餘情,那些在寫詩最初所驟生的艱難挑戰,很快就替換一種神秘又有趣的「陌生的美感」。

1.  學業

    〈桃風‧散步〉☆洪瞳,義興國小三年級

天天上學,忙東忙西;時間匆匆,就會心急。

天天回家,忙東忙西;心裡煩躁,無法自習。

天天散步,悠哉悠哉;蝴蝶飛舞,心情輕快。

    〈桃風‧時間〉☆葉禹彤,文化國小三年級

上課時間,一分一秒;專心致志,成績就好。

考試時間,一分一秒;字形醜陋,分數很高。

作文時間,一分一秒;寫出文章,心情微笑。

  〈桃風‧早晨〉☆姜如溱,林森國小四年級

雞鳴吱吱,賴床瑟瑟我如樹懶,不動聲色。

雞鳴喳喳,冷風瑟瑟我如鍋牛,不急上課。

雞鳴喈喈,上學瑟瑟我如流星,立即搭車。

雞鳴啾啾,上課快樂我如甜糖,身似彩鶴。

    〈桃風‧考試〉☆甘愷達,北勢國小六年級

考場殘酷,有如戰場。有人緊張,有人絕望。

考試鐘聲,有如天籟。我已解脫,得到希望。

檢討考卷,有如地獄。十分痛苦,我已絕望。

發下考卷,時間凍結。考得不錯,擁抱希望。

2.  寫作

    〈桃風‧作文〉☆蔡睿鈞,信義國小四年級

作文好難,不寫不行絞盡腦汁,放鬆心情。

作文好難,不寫不行打開電腦,學習要領。

作文不難,想寫就行動腦想像,寫得開心。

    〈桃風‧寫詩作文〉☆林立璇,新明國小四年級

寫詩作文,實在太難我要想像,才會喜歡。

寫詩作文,非常有趣我要散心,看看小魚。

寫詩作文,越寫越好我要謙虛,不要驕傲。

寫詩作文,實在簡單我愛作文,寧靜心安。

    〈桃風‧日記〉☆張陳書沛,中原國小四年級

日記日記,真是難記;把它忘記,老師生氣。

日記日記,真想丟棄;把它忘記,說不過去。

日記日記,真的美麗;不能忘記,只好繼續。

  〈桃風‧創作〉☆楊品慕,南勢國小四年級

從小學習,創作作文。長大以後,成為作家。

從小認真,創作人生。長大以後,受人喜愛。

從小用功,創作故事。長大以後,留傳後世。

    〈桃風‧作文〉☆康晉綸,內壢國小六年級

作文作文,沒有想法動動腦袋,想像開花。

作文作文,努力思考想到答案,開心到老。

作文作文,一模一樣問問老師,得到希望。

    〈桃風‧放輕鬆〉☆吳承諺,中原國小六年級

考試考試,不怕低分緊張緊張,只怕失衡。

打球打球,不怕中計緊張緊張,只怕放棄。

人生人生,不怕槍刀緊張緊張,只怕跌到。

3.  才藝

    〈桃風‧直笛〉☆林芳儀,中原國小三年級

走在路上,聽見聲音漂亮音色,傳進心情。

走在路上,換我演奏老師稱讚,心情活潑。

走在路上,樂音悠揚人人喜歡,喜氣洋洋。

    〈桃風‧畫圖〉☆郭泓堯,文化國小三年級

每天畫圖,心情起飛。想來想去,畫隻烏龜。

每天畫圖,全身放鬆。塗來塗去,畫個富翁。

每天畫圖,想像美麗。畫來畫去,畫片牆壁。

    〈桃風‧畫圖〉☆王千華,信義國小四年級

坐在桌旁,胡思亂想想到圖案,下筆欣賞。

坐在桌旁,圖案太胖拿到橡擦,擦擦再想。

坐在桌旁,跳上跳下爸爸看看,說了真棒。

    〈桃風‧鋼琴〉☆劉澤宇,南勢國小六年級

鋼琴鋼琴,是個夢想,放入家中,心花怒放。

鋼琴鋼琴,努力練習,公開表演,得到讚許。

鋼琴鋼琴,比賽得名,成為第一,人人歡欣。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44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詩經,詩的源起 |
此分類下一篇:《詩經》習作3:和大自然共生
此分類上一篇:《詩經》習作1:生活是最棒的聖誕節禮物!

攝影師獨白
花博后里,正隆森龍活虎館
掙脫回收紙的侷限
蝶生,用脆弱的翼
嚮往天際
2018-12-26 11:10:3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