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1-29 11:48:30| 人氣2,38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歐盟守則:男性篇,可愛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熟年修練,一場重要的人生功課。

    2017年秋日,收到剛出爐的青少年短篇小說集《逆天的騷動》,從一篇簡單的歐巴桑聯盟新生活The Old in New〉出發,孩子們熱情參與「歐盟守則」的界定與討論,用調皮的青春張望快樂的熟年。博乙逆轉思緒,寫了篇〈歐爸桑聯盟〉後,歐盟守則男性篇隨之成形;佶紜哈韓的〈歐巴聯盟〉寫出追星童年;至於出於諧趣講究終而趨於幼稚的OhMy God聯盟」、「歐多麥聯盟」,終究都被淘汰了。

   《逆天的騷動》中,挑出歐吉桑典範〈方形老爸〉。生命有各種形態,無論成就出甚麼形狀,期盼我們都能活得很可愛。

                          歐盟守則〉☆江宜恩,平興國小六年級

        我想和爸爸一起組一個「歐吉桑聯盟」,第一條守則就是不能聽女生的話,只要一聽她們的話就會變成她們的傭人。

        第一段只是引言,真正的守則才剛開始,除了不能聽她們的話,也不能幫她們買東西

    第二條:不能和女生出門,不然她會託你幫她買東西。

    第三條:不能跟女生靠太近,否則她們會打你。

    第四條:女生罵你,要忍住,除非是逼不得已的,才能罵回去。

        現在的女生,像我們班的女生,都很「恰」,還有一些無緣無故就會跑過來打人,要謹記不能太靠近女生,從小到大到老,記得要多培養死黨好哥們。

                                    歐盟守則〉☆劉祖安,信義國小六年級

        無論是任何生物,都會老。當我老的時候,希望我能創立一個歐吉桑聯盟,執行一些快樂生活守則

    1.要有自己的果園或牧場。

    2.要會寫程式對機械有所理解,才能滿足電動娛樂。

    3.要會使用兩種以上樂器,能夠減緩老化。

    4.要會畫畫或寫作,讓大家能夠親近大自然。

    設立這些守則,因應內心的欲望、心情和現實。雖然看起來都在玩樂,但我覺得,年紀大了就要珍惜快樂的時光,就算到時候成員離我而去,至少我們還有一起度過這些歲月。

                                   歐盟守則〉☆杜澄惟,北勢國小六年級

        新聞快報:歐盟迅速竄紅,到處都在流行歐盟守則。

        守則1:必須背好自己看過的小說內容。

        守則2隨身帶小說,建議遠離漫畫。

        守則3想像力超豐富

        守則4專注讀書,不說話,以免打擾別人。

        最新消息:「歐吉桑聯盟聲明需要更多的書櫃和箱子!」

        新聞追蹤報導員:「歐吉桑聯盟聽說已有十幾個書櫃和箱子耶!」

        歐吉桑成員亂入:「全都塞滿小說和漫畫了啊!」

        成員二號:「還有我們自己寫的小說上市囉,像<墜天使><王者魂>等等。」

        新聞評論員:「哇!我從來不知道歐吉桑聯盟會自己寫小說。」

        名嘴開始討論:「他們還自己創了四條規呢,詳細資訊在明天的報紙會公布喔!」

        當要轉至廣告時,歐吉桑聯盟插播:「我們需要新成員,要不然只剩十名團員了。」

        接下來進廣告。真不知歐盟下場如何……

                               歐盟守則〉☆涂博乙,東興國中一年級

        在許多人眼裡,聯盟就是由幾個原本不怎麼認識的人在當中認識的團隊,但事實上其實是每個人擁有著相同的理念所聚集而來的人,但其中有很容易的分離、破碎,因此才需要守則來維護。

        但歐盟的守則卻不是如此,雖然一樣擁有著相同的理念,但他們卻是有著永恆不變的默契。我想像自己是一位歐吉桑,決心用這樣的守則來迎接美好的熟年。

    第一條就是背包裡必須帶一本漫畫,在生活中永遠體驗著多元樂趣,和青春的活力,跳脫出平凡的生活,體驗不同的人生。

        第二條是要學會下棋,當在下棋的時候可以一邊推測敵人的下一手一邊將自己的想法從棋盤中掙脫出來,保持活躍的腦力。

        第三條是每個月找一天一起床就將手錶調快一小時,好像生活忽然多出一小時的時間,是如此的寧靜,有如缺少了某樣東西在生命中。

        確立守則就是建立紀律,有可能生活慢慢變散漫了,還是能夠在一丁點守則中找尋到一絲絲活得更開心的信念。

                                      歐盟守則〉☆樂嘉仂,建國中學二年級

        歐吉桑第一條,一定要能走路,不能坐輪椅,在人生老年生活時期,那一路走過來,腳下所踩著那冷霜霜的地面,想像著那腳上的雞肉是多麼強壯。人可以老,但絕對要讓意志年輕,不要讓雙腳停下,落在一個定點,當人生沒有了目標動力,人生漸漸就會停住。

        第二條要隨時帶著一本日記,每天寫下今天讓自己吸入最多氧氣的事情,笑可以吸收養氣,在我最累的時候,在人生邊緣行走的過程笑可以是穿越,穿越道圖的中點。

        第三條,在所有的人即將送我最後一程,絕對不能說一些在我們這一生有什麼後悔的話語,要去炫耀在人生你所做過的驚人事件,帶著微笑
    方形老爸〉☆黃秋芳,錄自幼獅《逆天的騷動》,2017.11

老爸難得不加班,提早回來。媽吃了一驚,手忙腳亂地在廚房裡慌慌亂轉,我很想幫忙,老爸卻說,還是先把國語日報上自己最喜歡的文章抄一遍。

什麼跟什麼嘛!這是很重要的家庭生活經營耶!報紙上不都是這樣強調的嗎?我在心裡小小給他抱怨一下。很小聲、很小心。否則,老爸就會說:「如果不能心甘情願做好一件事,表示不能從心靈深處內化,要做更深層的訓練。」

這個「更深層的訓練」,可不像電視、報紙那些賣弄艱深名詞的名嘴那樣,隨便說說而已。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我就被「深層訓練」了整整四年,老爸在「電影」、「籃球」、「直排輪」……這麼多好玩的學校聯課活動中,強迫我選「書法」課,當別的同學抱怨補作文好累時,我真是羨慕極了,因為在作文班,可以聽老師講笑話,和同學打打鬧鬧,哪像我,一個人無聊地寫毛筆字,老爸還說:「每天用毛筆抄寫一篇國語日報上自己最喜歡的文章,就是最扎實的作文課。」

用毛筆耶!恨死蒙恬啦!虧他是個大將軍,不好好打仗,還有時間發明毛筆,這一定是他帶兵時用來整手下的惡作劇方法。像我老爸一樣。我這樣用毛筆抄寫國語日報,整整抄了四年,直到升上國中,考試實在太多了,老爸才「法外施恩」,准許我用「符合大考作文規定」的黑色原子筆抄寫,為了怕我遺忘老爸常常強調的「墨香」,他現在只要提早下班,就會在我抄寫文章時練書法,老媽常常抿著唇笑:「你老爸開始代替你,罰寫毛筆字。」

別以為我老媽這樣說,就是和我「同一國」。她常常說:「你老爸方方正正的,不是太好玩,但是,他決定的事,大概都錯不到哪裡去。我們只要高高興興生活,不用花腦筋,又不用負責任,好輕鬆唷!」

這……,我摸摸老媽的額頭,到底她有沒有發燒啊?每次聽同學們講,他們家有囉哩囉唆的媽媽、緊張兮兮的媽媽、歇斯底里的媽媽……,這些奇奇怪怪的投訴,不是和連續劇裡演的媽媽比較像嗎?我老媽除了背後「虧」一下老爸是「方形人」外,好像很滿意她的生活,常常掛在嘴邊的標準「政令宣導」,就像這一類的:「你老爸啊!方形人耶!」、「剛好可以裝進我們這些亂七八糟的形狀,讓我們安安穩穩站著。」

倒好像老爸說的話、做的事,就不會亂七八糟似的。哪有可能嘛!那時候我太小了,還不知道世界上有什麼「兒童保護協會」這種組織,要不然,我應該去告老爸的,那才叫做亂七八糟!嗯,回想起來,應該是小學四年級、還是五年級的事吧?總而言之,還不到「可以單飛的年紀」,老爸朋友的房子要改建,計畫移走一棵「據說阿公一定會很喜歡」的老樹。

老爸好不容易把那棵珍貴的老樹塞進車後座,蓬鬆的枝葉像超級大胖子,竄伸到前座,老爸這邊挪、那邊移,終於無辜地轉頭告訴我:「沒位置啦!老媽出差,沒人照顧你,你得自己坐火車到花蓮,阿公會在火車站等你。」

什麼?花蓮很遠耶!老爸居然情願載一棵樹,不載他的寶貝獨生子?

獨,生,子。對,你沒有看錯,就是世界上最寶貝的那種獨生子」。可是,我老爸好像不知道世界上有這種寶貝,我只好偷偷打電話向老媽告狀,想讓她心疼一下,她兒子很可能火車迷航,這都是老爸的錯,老媽居然無厘頭地安慰我:「哇!送老樹回花蓮,阿公一定很開心!你真懂事啊!阿公知道你專程坐火車回去幫忙移樹,一定會到處宣傳,你啊!真乖、真不錯,就跟你老爸一樣孝順,你會出名噢!」

有沒有搞錯?這像是媽媽說的話嗎?真想到「媽媽市場」去換一個老媽。

最後,我還是一個人,貼著火車車窗,一路搖搖晃晃,鼻孔裡的蒸汽,附在窗玻璃上,慢慢化成水霧眼淚,好像也在替我抱不平,我怎麼會有這樣一對爸爸媽媽啊?他們真無情!就這樣,自從我平安完成「一個人搭火車」的壯舉,他們就提早發動我的「勇闖天涯」教育計畫。

小學升國中前的暑假,班上同學都去上「國一先修班」了,老爸、老媽卻把我送到台東一位作家阿姨家,陪我住了三、四天後,就丟下我,還像個教育專家一樣地勉勵我:「這兩個月,可能是你童年時最後的自由了。好好規劃時間,看看書、逛逛文化廣場,這裡走路到海邊又近,阿姨說,每天晚上七點到九點,是她的Free Time,隨時歡迎你和她討論人生問題。」

哼!什麼「人生問題」,我還是個小孩,他們看不出來嗎?誰不知道,阿姨就是他們安排的間諜。不過啊!這個阿姨真有意思,我們分享了很多「祕密」。其中最大的祕密就是,阿姨成為我們一票死黨的好朋友,一直到現在,每個禮拜電腦課,我們都喜歡約在聊天室,和她討論「人生問題」。

但是,我才不想讓老爸、老媽知道呢!到時還不是得聽老媽嶗叨「你老爸不會錯」,我都會背了。人啊!還是有一點祕密比較酷。就像現在,我偷看一下老爸,他以為我還是那個幼稚的「國語日報小孩」嗎?錯啦!我現在抄的不是國語日報,是同學到花東旅行時,特別為我帶回來的東部報紙,阿姨的作品刊出來了噢!

一字一句抄著報紙上作家阿姨的作品,要不是我真把她當作好朋友,這種羅曼史,抄起來很肉麻耶!原來,作家阿姨年輕時的未婚夫就像郭靖,不小心愛上黃蓉,卻不忍心辜負華箏公主。可憐的作家阿姨,命運派給她的角色,不是黃蓉,但她也不想像華箏公主一樣,苦苦等待,讓三個人都痛苦。她主動解除婚姻,選擇和心愛的人做一輩子最好的朋友,很快遷往台東,到天涯海角去開創全新的人生。當我抄到這一段:

人生的遇合如潮起潮落,當我從來沒有想過的小小孩,湧向我的生命淺灘,我發現他開朗大笑時,眼睛底下皺出三條細紋,像小貓咪。忽然想起,他父親很久以前憂悒著眼色告訴過我的:「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是怎麼發生的,只覺得她笑起來,眼睛底下皺出三條細紋,像小貓咪,我就會跟著快樂起來。」

這個「從來沒有想過的小小孩」,指的是我嗎?我忍不住停下筆,不小心發起呆來。這時,媽媽剛好端菜出來,心滿意足地叫我們洗手吃飯。一抬頭,我嚇到不能動彈,怎麼以前一直沒有注意到,這個我一直嫌她太快樂又太輕鬆的媽媽,居然在笑起來的眼睛底下,皺出三條細紋,真的,真的很像小貓咪耶!

我從心裡發起抖來,回頭一看,那個一本正經的方形老爸,還在寫毛筆字呢!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38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小說世界 |
此分類下一篇:微小說首獎,長甚麼樣子?
此分類上一篇:歐盟守則:女性篇,The Old in New!

摺紙圖說
台中羅布森書店,同時也是摺紙學會會址
摺紙窗台
有一種幽微流轉的時間靈魂。
2017-12-06 10:20:14
秋芳
【成為自己喜歡的那種人】
活的方式很多種,怎麼活是自己的事。
可以「除是閻王親自喚,神鬼自來勾,天哪,那其間才不向煙花路兒上走。」;也可以「無甚繁絃急管催,喫到紅輪日西墜,打的那盤也碎碟也碎碗也碎」;「乾荷葉,色蒼蒼,寂寞在秋江上」是一種;「忘憂草;含笑花。千古是非心,一夕漁樵話」是另一種。
希望我們都不要忘記,曾經,童年時我們如何想像著未來的自己。
2017-12-06 10:20: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