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18 11:11:27| 人氣2,313|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陳昕妍:冬日為誰融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冬日為誰融化?〉發表之前

2014年一月底,創作坊「心靈宴饗」冬令營營,從《巧克力情人》的12個月份菜單,談到扎實的生活基柢、貧富階級的分裂與共榮,從挪威的移民政策,到鎔鑄法國風美和北歐堅持的《芭比的盛宴》,在《寒夜》三部曲的吊人樹中表現出童養媳的堅韌、在《亂世佳人》的火焚和日落,深切理解生命最美麗的通關密語:「明天,又是另一天!」

讓孩子們設計屬於自己的宴會菜單,體會藏在食物中的豐富層次,並且重讀文字裡的意象經營、角色歧義和多元主題,最後,回到《巧克力情人》,不再只是巧克力和情人,是愛情和生命的追尋、墨西哥歷史歷史,更是第三世界人民反抗殖民主義與獨裁高壓統治。

營隊最後,讓隊員們提出一份〈冬日為誰融化?〉寫作計畫的整體檢視與討論,並且問問大家:「有沒有決心在過年期間完成小說作品?」大家都舉手了,我卻心知肚明,真正可以完成的,恐怕只有十之一二,現代孩子們還不了解「承諾」的重量,只能私心盼望,他們可以學習到,任何天馬行空的設定,一定得熟悉設定背景,創作才能深入,更要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時間規劃,才能做好寫作計畫與創作準備。

20142月,經歷春節的歡囂放縱,即將展開小學六年級最後一個學期的陳昕妍,交給我一本作文簿。除了參與營隊時的札記,無論剩下幾頁,她把所有的作文本子都寫滿了,像「作文測試」,一定得在最後兩三頁,慢慢走到收尾。

這個孩子最特別的就是「自我管理」和驚人的「執行意志」。讀著這篇3250字的小說(如果作文簿更厚,可能還會綿延得更長),非常喜歡。我把這篇小說寄給常往來的編輯,編輯也很喜歡,只是,積稿極多,曠日廢時的等待,不知道甚麼時候才會刊出來?

我一直很擔心,這篇小學生的小說,可能刊出時,昕妍的小國一生涯都快結束了。昕妍極有主見,她不需要稿費、也不在意「全國發行雜誌」的名氣,我們決定在她正式升上國中以前,讓這篇小說,成為她小學時光最美麗的回眸。

我會一直一直記得,她的努力、專注、自我節制,是創作坊最美麗的身影,讓這大環境所有傷心的、不安的、難過的冬日,全都靜靜融化……

2.冬日為誰融化?〉☆信義國小六年級,陳昕妍

昏暗的街頭颳過一陣陣冷風,慢慢下起安靜的雨。

雨中依稀隱約看見,西裝筆挺的中年男子拿公事包,不撐傘,詭異的走在雨中。瞬間,黑影閃過中年男子,那是一個反戴鴨舌帽的年輕小子,帶著凶惡的眼神搶走公事包,男子總算作出一個正常人的反應,他大聲喊:「搶劫!搶劫!」,撐著傘的我想上前幫忙,但我只是國小五年級的學生,這樣做是否太不自量力?這念頭牽制住了我。

男子聲音洪亮,不久後街坊鄰居紛紛走出家門,接下來最讓我不解的事情發生了,大家似乎很清楚眼前發生了什麼事,卻竟然沒有一個人出面協助,我看到他們那冷冰冰完全不帶情感的眼神,完全被震撼住了,在這個寒冷的冬日,我們這個平常最講求人情味的村落,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我越想越不對勁,急忙衝回家,嗯,好險,爸媽都在,只是他們的眼神也冷冰冰的,我連忙詢問他們有沒有聽到搶劫聲?「有啊!但有人被搶關我們什麼事?」

什麼?我從來沒有聽見媽媽用如此刻薄的語氣說話。我試探性的問爸媽,為什麼要生下我?爸爸理所當然的回答:「當然是為了繁衍後代,不要讓我們家族走向滅亡。」

真的出問題了!正常的爸媽一定是說:「你是老天爺給我們最好的禮物。」到底發生什麼事了?我現在真的只能用滿頭問號來形容,我想到那起神秘的竊盜案,三兩個箭步跑回房間,準備化身我最愛的柯南,用我的推理能力大展身手。

隨著列出各種疑點,找到合理解釋,我滿懷熱情和信心進入解題的思路中,但在這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我越深入探討,就越感到疑惑和沮喪,可以確定的是:

中年男子公事包內的東西非常重要,而我覺得跟水有關係(要不然他實在不需要讓那一身西裝淋的溼漉漉的。)

‚一定有另一方勢力也渴望那個公事包。

ƒ這起竊盜案跟爸媽的冷冰冰的眼神和村落消失的人情味有關。雖然就邏輯上來說,這推理怪怪的,但我為何這麼肯定?我腦中有一股強烈的直覺,伴隨著一種聲音,含糊的在我耳邊唱著奇怪的歌,一切太不真實了,這一定是心理作用,我有一股茫茫然的奇特感覺。

不、可、思、議。我腦中的那股聲音,勾引出一些黑白古怪的畫面在我腦中播映,像是一段深藏已久的記憶,我真的被嚇壞了,此刻我很累、又很冷,卻又真的好想知道真相,那些畫面的主角是一個我很熟悉卻又想不起他是誰的男子,他拿著一把鮮紅色雨傘,像是在測試什麼,然後莫名奇妙哈哈大笑,我越想越害怕……,等,不會吧,那閃過我腦中的人影,真是一個驚人的事實,那個人,是我爺爺!

怎麼所有令人疑惑的事情都發生在今晚?想著腦中令我震撼的畫面,我的好奇心蠢蠢欲動,看來,今晚沒心思睡覺了。

從小我就知道,我們這個村落以製傘出名。我們家也是製傘世家,所以爺爺跟傘扯上關係絕對不令我意外,只是,我們家到爺爺那一代就不再製傘了,我腦中為什麼會有這麼多跟傘有關的記憶?

我又想起那個公事包被搶的不撐傘男子,總覺得其中有什麼關連。這時,唱著奇怪歌曲的那個聲音再度在我耳邊響起。跟著聲音的引領,我走到家裡的地下閣樓,爸媽都已經睡了,這代表我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探尋真相。「Right,是對的。」古怪聲音這麼對我唱著,為什麼這麼唱?這句話乍聽之下很奇怪?啊,我懂了,只要是會常看偵探小說的人聯想一下就會知道,「Right」指的不是對,而是右邊,古怪聲音確實在指引我的方向,想不到竟然出現謎語,我覺得自己像是偵探小說的主角,不禁興奮的往地下閣樓的右邊走去。

沒多久,一本鮮紅色的「寶典」跳進視線。看到鮮紅色,我記起這跟爺爺有關。古怪聲音停止了,它已帶領我到達目的地,我深吸一口氣,期望一切超乎想像的事能結束,四周黑暗,只剩窗戶透進來的月亮,我用顫抖的手指翻開寶典,心中明瞭,這一刻,所有真相即將大白。

太震撼了!我本來以為解開真相事情可以告一段落,卻是另一場悲劇的開端。

在我們家的玫瑰沒法盛開的那一年,我腦中畫面的爺爺,為了一項劃時代的發明哈哈大笑,原本只是想要開發能防水密度高又能抗UV的雨傘,卻意外開創出一種非常「前衛」的東西,那是一種塗料,塗在物品上可以變得極度防水、抗UV,這沒什麼,重點在下一個功用:它可以隔絕在外面的「溫度」,物體就像被包上了一層膜,外界「溫度」碰不到它,還沒翻到寶典後面的我,原本還覺得這發明很好玩,想想一支不怕水、不怕太陽晒,還絕對不會融化的冰淇淋,那該是多少孩子的夢想?只是不知道這塗料能不能吃就是了。

這樣想的我,還不知道事情的嚴重性,讀到寶典最後,我驚訝極了,這項發明被匿名的有心人改良成噴劑,配方外流,真糟糕,一定有很多人想取得這項發明,這還不是最糟的,最糟的是,這竟然被某些勢力拿去運用在「人體」上,我無法想像這用在人體上會發生什麼事?總之結果不是好的,我終於知道那起竊盜案的來龍去脈了,男子公事包裡的秘密就是這項發明,咦?我似乎已經看過噴劑在人體上的應用了,那穿西裝的男人,在寒冬夜雨中,衣衫單薄,又可以不撐傘。

這發明被另一方勢力奪走了,他們又要做什麼呢?

今晚真的被一大堆問題圍繞,沒想到一向代表熱情如火的鮮紅色爺爺,竟然會研發出這種使人隔絕外面溫度的東西,雖然不是爺爺的本意,但這可以改寫人類對大氣溫度的感知,甚至改變未來人類的歷史。

不知道是因為寒冷還是害怕,我一直冒冷汗。就生理上來說這些被改良的噴劑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心理層面就很難判斷了。當一個人無法感受到外界給他的溫度,寂寞會讓心迅速降溫,當然也無法傳達溫度給更多人,我似乎在剎那間將整件事串聯起來了,原本四處散落的線索已經在我腦中重組。

我衝上一樓玄關,果然看見那瓶噴劑,上面是村長的推薦詞:「本產品被譽為隱形雨傘,也有隔絕溫度的功能,讓目前寒冷、世代雨傘的本村是用是莫大榮幸,請村民好好使用。」

果然,大家在遇到搶劫案時會露出冰冷的表情有百分之八十是因為使用了這噴劑,爸媽也是使用者之一。

人們為什麼能從生疏到熟識呢?我想很大的原因是來自我們感受到彼此帶來的溫度,就像我們量不到「情」是幾卻會說對方很「熱情」,這不就是因為感受到對方帶來的溫度嗎?但現在全身體發出的溫度被隔絕,無法讓對方感應,會失去人情味也理所當然,身體會影響心理,大家看待其他居民的想法,自然也跟著冷漠起來了。

終於弄懂整起事件的前因後果,我卻依然茫然。

事件已經大到非我的能力可以阻止,我該為失去溫度的家鄉作些什麼?我連搶走公事包的是誰都不知道?突然,「碰」了一聲,背後客廳的燈光瞬間開啟,我被嚇得心臟都要跳出來了,傳來熟悉的聲音:「推理遊戲好玩嗎?」

我回過頭看著爸爸,接著最令我震驚的事發生了,那個公事包安穩的躺在我家客廳茶几上,一瞬間我無言,原來所有線索、答案和真相,都發生在我最親近的避風港裡。那個年輕人,顯然也是我最親密的爸爸,我先是震驚,卻又因為是爸爸搶走公事包而大鬆一口氣,我的世界終於又出現光亮,原本充滿沉重情緒的心,也開出鮮豔的向日葵。

爸爸顯然已經相當清楚一切發生經過,對於不必再解釋這些我感到很輕鬆,也有一種安心的感覺。我完全信任爸爸能把這個奇妙的事件處理得圓滿,果然,爸爸對於這種使人失去溫度的「雨傘」看法跟我一模一樣,也成功阻止發明配方繼續流傳。

但爸爸不也是噴劑使用者嗎?打開公事包後,我終於懂了,公事包裡的不是噴劑配方,而是「隱形雨傘」的解除劑。我和爸爸立刻拿著噴劑解除劑去里長家,里長感受到我們的迫切,也感受到我的溫度,立刻發揮他的效率讓全村的人收到解除劑,並說明隱形雨傘的副作用,每個人都拒絕再讓這個噴劑出現在家裡,比起隱形雨傘,還是撐著村落製作的傘最令人感到幸福。

一朵朵的雨傘花盛開了,村里又回到從前的生活,到哪裡都受得到大家的溫度。寒冬還沒過去,我們原本被凍住的心,卻被彼此的溫度給徹底的融化了。隱形雨傘噴劑,早已被這個世界遺忘,那詭譎的聲音也消失在我耳邊。

雖然外面下著溼冷的雨,卻有股強烈的暖意在全身流動。窗外的月亮帶著柔光,照亮爺爺那朵鮮紅色的雨傘花,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冬日,發生了一個由各種詭異線索組成的奇妙事件,讓我真心體會能感受到人與人的溫度是多美好的事。

我會帶著這樣的感動,傳送溫暖給更多人,融化更多在寒冬中結凍的心。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313)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創作坊才女風雲 |
此分類下一篇:陳昕妍,踏進國中之前
此分類上一篇:林倪筠:分享英倫

秋芳老師
我相信孩子們的無限可能。
2014年「心靈宴饗」冬令營,帶著12個孩子,深入解說、個別發表、團體討論……,從充滿拉美風情的《巧克力情人》;到鎔鑄法國風美和北歐堅持的《芭比的盛宴》;在《寒夜》三部曲的吊人樹中表現出童養媳的堅韌;在《亂世佳人》的火焚和日落,深切理解生命中最美麗的通關密語:「明天,又是另一天!」
讓孩子們設計屬於自己的宴會菜單,體會藏在食物中的豐富層次,並且重讀文字裡的意象經營、角色歧義和多元主題,最後,讓孩子們提出〈冬日為誰融化?〉寫作計畫。以為真正可以完成的,恐怕只有十之一二,現代孩子們還不了解「承諾」的重量,只要他們學會熟悉設定背景,了解自己的性格和時間規劃,這就夠了。
沒想到,繼昕妍在開學第一天交給我第一份小說,陸陸續續,我又收到三份,依璇、胡勻、芳莉,完成率佔1/3。
這樣薪傳下去的文學熱情,對我來說,真的很夠很夠了。
2014-08-18 11:30:51
Grace Lee
好棒的故事,吸引人也感動人。
2014-08-18 11:31:36
may wang
看到孩子作文簿上的字變成電腦字,很奇特的感覺。秋芳老師設計課程的內涵用意和用心,實在不是我們能輕易了解,但我相信參與其中的孩子內心必定有體會。
2014-08-22 13:21:26
袁安琪
怡蓁也有寫完呢!(雖然寫得很不好)
不過開學後的新課程裡她說老師沒有說要交,
就一直一直放著了
2014-08-22 23:49:2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