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01 00:00:00| 人氣3,986| 回應19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孩子寫給現代爸爸媽媽5:留下甚麼,我們就變成甚麼樣的大人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陳品心小檔案

出生於1994410日,桃園國小,復旦國中,中壢高中,中央大學,一路走來,都是走在大家所認定的「還不錯」的學校的框架上。看似被制約的一切,心中其實有著小小的反骨,身為牡羊座的我,一直覺得「熱情」和「做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事。

親愛的創作坊朋友們,大家好:

                   留下了甚麼,我們就變成甚麼樣的大人----藍色大門

在創作坊工讀,看著很多家長很努力地想要為孩子們做些甚麼,給他們更好更棒的未來。看著看著,不禁想起我的家人,我的父母,在這樣的年齡裡,決定在我的生命裡,留下甚麼。

寫一封五千字的信,對我來說是艱鉅的挑戰。雖然在創作坊工讀,但我其實非文院學生,我每天在學校所接觸的,都是充滿英文字母以及數字的商管類課本,寫這樣的長篇文章,其實有點畏懼,但寫著寫著,就越來越有心得了。

總是要試著去記錄些甚麼,畢竟,生命就是因為這些,而精彩動人過呀!

文章記錄了很多我對成長的看法,其中不外乎我媽媽的教育對我的價值觀影響和養成,謝謝我的家庭,讓我一路幸福的長大,謝謝爸媽在我的心靈上留下了很珍貴的資產,我一定會更努力,成為很棒的大人。

1.      想要為孩子,留下甚麼?

在創作坊工讀的日子,將近兩年,半幕後、半幕前的工作,讓我聽了很多事情,也慢慢體認到以前的教育和現在教育的不同。在這裡的孩子很多,沒事就喜歡觀察不一樣的孩子,不一樣的行為,慢慢地,看到時代在教育上的變遷以及脈動。

看著有些孩子,坐著名貴的轎車,當爸爸把車停妥,卻遲遲不下車,看到爸爸從駕駛座下車繞過大大的車身,為孩子開了車門,小朋友活潑地一躍而下跑到門口,卻突然停住,等著氣喘吁吁的爸爸跟上,然後再伸出雙手,讓爸爸為他噴上創作坊門口準備好的消毒酒精,接著再理所當然地把雙手往後擺,讓爸爸為他脫下外套,要上樓前,孩子卻甚麼也沒說,甚至連書包都忘了拿,還是我叫他回來,他才從爸爸手中接過書包,蹦蹦跳跳上樓。

也有些孩子,下課了,在滂沱大雨中,見到了父母的車停在對街,為了確保孩子們的安全,我有義務以及責任帶著孩子們過街。在馬路上,傘總是為孩子多撐一些,怕他們淋濕了,常常讓自己濕了鞋子以及半邊肩膀,看到爸媽,孩子們興奮地上車,甚麼也沒對我說,看著孩子們上車的父母,也開著車子揚長而去,留著我在原地。

於是,不難察覺到,比起以前,現在的孩子,太容易把一切當成理所當然了,不只是對家人,對外人亦是如此。

常常思索,究竟是為什麼造成這個現象的氾濫?為什麼這些冷漠,能夠被認可?終於也慢慢了解,當初爸媽為什麼希望我們,一定要遵守「請,謝謝,對不起」,以及成長中隨時會冒出來的各種原則。除了能力很好、很優秀之外,怎麼去做個「討人喜歡的人」,如何留給別人更好的印象,是待人處事中很重要的一環。

當現代家長越來越把注意力放在「能力的培養」、「成績的好壞」同時,慢慢地,這些冷漠被認可,慢慢地,也讓孩子們輸在起跑點。

看到這些,不得不思索,究竟教育,是要給孩子些甚麼?還是想在孩子的生命中,留下甚麼?


2.  對生命的意外和挫折一笑置之

記得高中畢業典禮那天,從大禮堂興高采烈回到教室,班上的每個人都發現自己的錢包空了,我也不例外,一千兩百塊,就這樣硬生生的飛走了。回家的路上一直很害怕被責罵,瑟縮著不敢說話。在搭電梯上樓時,老媽帥氣地問我:「你剛剛掉了多少?」

「一千……一千兩百塊。」我囁囁嚅嚅地說。沒想到,我媽居然瀟灑地從錢包拿出一千兩百塊說:「這一千二,當作是我掉的,下次要注意,不要再讓我掉錢啦!」

當下真是瞠目結舌。望著老媽豪邁地走出電梯進家門的背影,真的覺得太帥啦!

對任何事情都抱持著最樂觀的態度,告訴自己下一次會更好,一切沒甚麼大不了,這就是我媽咪從小教給我的。可能一直這樣耳濡目染,對於生命的意外和挫折,也很能適應跟釋懷。

記得,當初高一升高二選組的時候,自己並沒有思考得很清楚,就爽快地選了三類組,等到念一陣子之後才發現,原來理科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簡單,不得不承認,這些科目對男生來說還是比較吃香,當時的我,對於那些「牛頓定理」、「白努力定律」之類的,真的是完全招架不過來,但我就是有著打死都不說後悔的頑固個性,所以每一次考試,對我來說都要咬緊牙,看不懂,只好用背的,一開始尚可應付,久而久之,難度越來越深,我的班排名也從十幾名一落千丈到三十幾名,這對於自尊心超強的我,真得是很難接受的事情。

看著分數越來越難看,4025……,不得不說,看分數等發成績單,對我來說,慢慢變成每個學期最痛苦的時刻。不過,總是牙一咬的告訴自己,下一次,下一次一定會更好啊!

雖然狀況一直沒有好轉,但我還是保持的這種心態,打算全力衝刺難度不高、範圍卻很廣的學測,很不巧,可能因為心理壓力過大,考試時太緊張,我的學測,就這樣搞砸了。

對我來說,真是個慘到不行的噩耗。接下來的指考,著重深度,也就是二、三類鑽研的三類科目,但想想我過去一年半,全在死背與痛苦中度過的物理化學數學,我實在感受不到未來有甚麼光明可言,記得那時在報紙上對完答案,之後恍恍惚惚地睡一大覺,早上起來,看著電視上記者說著學測有多簡單、多簡單,硬骨子的我,氣得關了電視,和同學一起打了幾場球,流了一些汗,又拿起書,告訴自己,還有最後一次,之前沒有更好的,這次全部討回來吧!只要撐過了,這兩年所受的煎熬都不算甚麼啊!

然後,就憑著這股傻勁,牙一咬,又過了半年。考了指考,雖然自然科成績依舊沒有好轉,但我很努力念的文科和數乙,卻讓戰局整個逆轉,原本以為自己連國立都碰不到邊,一下子躍到了中央大學,雖不能說是太好,但我真的很滿足了。

很感激媽媽從小就灌輸給我的:唉唷,換個角度想就沒事啦!生活、明天,一定會更好的!

謝謝這些力量,帶著我成長,成為無論如何都不被打倒的信念;也謝謝那些挫折使我更堅毅了,即使兩年的日子很難熬,我也從不後悔做這樣的選擇,那些日子,在我的生命中,留下了,很值得我驕傲的痕跡。

3.  對自己的未來負責

高二的時候,發現了身邊的朋友患了憂鬱症,在一步一步帶著她走出來同時,也漸漸發現了我對心理系的憧憬。一直覺得,成為一個諮商師,替別人排憂解困,讓別人能豁然開朗,走出陰霾,是一件很偉大很偉大的事情,於是,我花了所有時間灌溉自己,一路往目標前進。

但是,這樣的目標,也遭受到很多質疑,為了就業方向,台灣就業市場太小……等。我一直是個倔強的人,除非是自己回心轉意了,不然誰也無法逼我改變我的目標,爸媽也一直是懂我的人,雖然不見得完全贊同,卻從不用強硬的方式,表達他們的不認同。他們總是很認真找著其他科系的資料,告訴我,復健科很好啊,工作穩定待遇不錯,告訴我,物理治療也是一種選擇,在醫院裡是不可或缺的角色。

很喜歡他們這樣表達意見的方式。親子間看待未來的方式跟方向不一定要一定相同,但如果學會尊重,學會傾聽,學著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他們試著為自己負責,更是一種父母對小孩負責的方式

最後,指考的結果出來,我因為理科考得太不理想,最後仍然沒有朝當初的目標去,反而是到了中央大學念了企管系,完全不同的路,自己沒想過的路。即使沒走到目標終點,關於這段追夢的過程,卻很滿足,知道,沒有這樣的目標,我沒有動力一路走到。記得志願送出那天,媽媽語重心長地問我:「你確定,你真的不念心理系了嗎?現在改,還有機會哦!」

我堅定地搖了搖頭,關於未來,我想得很清楚,是好是壞,我都會為自己負責。看到其他同學為了選填志願,為了想走自己想走的路而跟家人吵得不可開交,我在2012年的723,看完SS小燕之夜訪問獨自到異鄉打拼的歌手後,心有戚戚地在臉書這樣寫到:

其實

在填志願的時候才發現

原來我的爸爸媽媽是很可愛的

他們從不替我做抉擇

只替我找資料 搬救兵 做後盾

他們總是這樣support

讓我勇敢讓我長大讓我向前走

 

每次和媽咪說

哪個同學決定要重考了

她總是一貫的堅持她的立場

妳是我的孩子 我不會讓妳承受重考的那種壓力

 

每次和爸比說

爸 我要認真唸書考台大

他總是莞爾 說

唸哪裡 其實不是重點

重點是 妳要過得健康 而且快樂

 

他們沒給過我太多的責備

反而一直很包容很尊重

包容著我的任性

尊重我的想法

他們是真心的愛我 

不在乎我的表現好還是不好

只在乎我快不快樂 過得很累嗎?

 

很感激有這樣的一個家庭

才能讓我適性適所 認真的做自己

爸媽 謝謝你們

 

希望大家也都能懷著感激面對自己的父母

還有

不管以後到了哪裡

記得想家

很間單的文字,很平鋪直敘的描寫,卻飽含著許多說不出口的情緒,以及滿滿的不捨和親情的溫柔。知道對父母而言,讓孩子掌權決定自己的人生,學會放手並不容易,所以我格外感激我的家人,能夠這樣體諒我。

想對現代爸爸媽媽說的是:「如果能夠學會放手讓孩子去飛,能讓他們學著深思熟慮,能讓他們培養對自己未來的想法,能讓他們學著對自己負責,那麼,生命,會有另一種格局,一片屬於孩子的天空。」

                              4.  家是永遠的避風港

因為高中的時候沒有社團經驗,上大學之後接觸到五花八門的活動,身為大一新鮮人的我,更是全心投入想要從中獲得不一樣的生命經驗,而且媽咪從來不阻止我們做甚麼,她的觀念一直覺得,多元發展是件好事情,能讓我們在自己的生命裡橫衝直撞,找到自己想要的,才是最深的領悟。

企管系是大系,系上風氣又十分活潑,活動發展更是蓬勃,常常忙到天昏地暗,身心俱疲。在難得沒回家的周末就格外想家,精明的爸媽,從網路上知曉了我的近況,馬上收到了爸爸的line和接到了媽媽的電話,滿是關心和寬慰的語氣和叮嚀,讓我明白,果然,在全世界都在乎你飛得高不高的同時,只有家人會在乎你飛得累不累

「回來一下嘛!」、「吃頓飯也好啊!」、「幫你買了好多水果,要不要送去給你啊!」、「不管再做甚麼忙甚麼,都要記得早點睡啊!」

每一句話,都深深敲擊著當時脆弱的心,不知不覺就為我注入了好多無形的力量。

記得在一個選秀節目上,聽到梁靜茹的無條件為你,那時候,那女孩說:「我認為,全世界的愛,都比不上家人的愛,除了家人,沒有人是真正能無條件為妳付出的。」

離家後,漸漸開始了解這句話,能夠義無反顧的支持孩子,並且在他們受傷的時候,給他們最溫柔的安慰,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裡面藏著多少尊重包容,還有,愛。

如果不是我的家人在背後情義相挺,我也無法嚐到過程中的種種快樂和滋味,放心成長。比起處處的箝制,我們需要的是,更多的溫柔和勇氣。

5.  關於私立學校的迷思

坐在櫃檯的正後方,常常聽到家長們為了報考私立學校而上門諮詢。從私立學校開放入學考試之後,這樣的報名動機就層出不窮,雖然我也是私立國中畢業,但我那個時候是採取抽籤制度,所以,在考試的技巧上,無法給予些甚麼建議,但我很樂意談談我在復旦的這些日子,希望能讓大家在選擇前,多一些參考和幫助。

想當初國小一畢業,也是懵懵懂懂的被媽媽填了報名表,然後就很幸運的抽中了,其實很慶幸我生活在所生活的年代,沒有太多的考試壓力,我真的擁有了很快樂很完整的童年。

我的成績很平凡,國小畢業的時候只拿了校長獎,因為媽媽工作的關係在桃園念書,所以上國中時,真的是完全的孤身一人來到復旦,在一邊適應環境的情況下,一邊應付課業,不得不承認,一開始真的有點辛苦。每個禮拜發一次的成績單;每天考不完的試;數字的追逐;名次的評比……,坦白說,對於一個十二歲孩子來說,真的是不小的壓力。還好,我很快在班上找到一群死黨,很快融入大家,這些傢伙,不僅讓我的精神有個歸屬,也對我的課業,有著很大的幫助。

當時的我們有個目標,就是一心想要考到很棒的高中,念很好的學校,於是幾個傻瓜就開始拿出筆記本,記錄每一次的考試分數。我們幾個裡面,有成績好的,也有成績不好的,單比考試分數,太不公平,於是便採用進步分數的方法,最輸的,要請最贏的喝飲料,看起來很稚嫩的遊戲,卻很紮實地奠定了我國中課業的基礎。

復旦嚴格的管教,確實為課業奠定了根基。但我認為,在這三年中,收穫最大的,並不是這裡把我的課業提升到多好多棒的層次,而是我在這邊,交到了一群很值得的朋友。在高壓環境下,互相扶持,即使考試快到了,知道你不會,就願意把你不會的題目全部解一次,寫下滿滿整本解答遞給你的朋友,即使晚自修課打鐘了,大家還是願意圍在走廊聽你說你最近的煩惱,即使畢業了五年了,只要一通電話,大家還是會一起出來吃吃喝喝,聊聊最近的心事。

有時候,很多事情的價值都不能只看表象,這些朋友,現在也都在很棒的學校念書,過著自己很棒的生活,私校給了我們很高壓的競爭,我認為,雖然這是一個不錯的環境,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很順利的適應這種競爭。多少孩子在這些壓力下淘汰,走向另一條路,又有多少孩子在這些壓力下找到自己,擁抱了新的未來?

確實的溝通和討論,了解孩子們的想法和個性,才能為他們做出最棒的選擇。 

6.  媽媽的工作經驗談

擔任創作坊的工讀生,其實是我的第一個工讀經驗。在這個崗位上一年多,還清清楚楚地記得當時戰戰兢兢寫著面試評語接受評比的那天,每一刻都完整得歷歷在目。

這些日子,在工作經驗上體會了很多,從很多孩子家長身上看了很多,也從媽媽口中領悟了很多。記得剛上班不久,還是一個菜鳥,工作偏於幕後,對於和家長們的應對交談,還不是很熟稔,在語言傳達的誤會中,被家長臭罵了一頓,當時心裡很不是滋味,一回到家急急忙忙的和媽媽訴苦,媽媽只告訴我,靜靜的聽別人的指教,接受批評,不用爭,慢慢的,事實會還你公道。

聽完之後,花了好一段時間心裡才趨於平靜。靜下來想一想,職場確實和學校不同,受不起我們的衝撞,虛心接受指教,不讓任何事情影響工作上的表現,才是我們應該抱有的態度。

有時候,因為作文改得有些晚,晚回家了,媽媽從來不說甚麼。反而是早回家,媽媽會狐疑地問;「咦?你今天是不是偷懶呀?」

媽媽一直告訴我,如果能多做的就多做,能夠在同一份工作上,多學一些,多做一些,是我們的福氣。也一直不斷告訴我,在工作空檔上,有能力,就多幫忙身邊的人,大家一起分擔,才能造就好的工作環境。

除了這些重要的教戰守則,其它的小細節,媽媽一樣也沒有馬虎。

在創作坊的工讀時間裡,每個禮拜六中午,我都負責洗碗,在家裡鮮少做家事的我,第一次在創作坊洗碗,就洗得亂七八糟,衣服濕了一半,回家和媽媽分享時,媽媽也細心告訴我,該如何洗,才可以更省時又不弄濕自己。

看著看著媽媽日漸年長的頭髮和面孔,卻依然慈祥,忍不住拿起旁邊的碗和媽媽一起洗,一起分擔生活中的點滴,一起分享著做家事的快樂,慢慢的這再也不是件麻煩辛苦的事,而是一件,幸福的事。

把這些話和叮嚀牢牢的記在心裡,讓我在工作的這些時間,真的過得很開心。

當然,也謝謝創作坊給我一個很溫暖、很溫馨的工作環境,讓我在這裡,跟孩子們一起,好好地長大。

希望更多孩子,都有機會,和我一樣,在挫折和選擇中,學會自我負責。

台長: 夢天使

創作坊之友
讀後發現品心有美滿又很棒的父母呢!孩子是父母的影子,果然沒錯。父母一言一行耳濡目染深深影響每個孩子呢!
2014-05-01 03:00:26
怡婷媽媽
這一代孩子的身上往往缺少了這份責任與教養
做為我們這一代的父母,往往乎視了這份教養的重要性。
必須讓孩子從小就知道人與人的尊重是必須的
加油,孩子們!
2014-05-01 20:00:24
秋芳
楊梅開了間「花蓮玉里麵」。我走進去,笑笑問:「從玉里搬來的嗎?認是王燕美嗎?」
「啊!我們主席,人超好的。」煮麵的老闆好熱情:「女強人噢!」
我一邊好開心,別人背後怎麼說我們的故事,這都是教養的決定的「後話」,燕美可以靠人格被記得,我覺得,這才是好朋友。
一邊又難過,地方選舉,主席怎麼可能不買票。燕美變了嗎?
謝天謝地!燕美開朗地笑:「哪有錢買票?副主席啦!」
開心~~~
我們如果在嚴謹的教養裡長大,就擁有一輩子可以被信賴的「人格資產」。
我相信我的朋友。
我相信我創作坊的每一個孩子。
我相信品心,總有一天,也會被更多人在背後,傳說她的故事:「啊!人超好的。」
我們這一輩子,做一個好人,比甚麼都值得。
2014-05-01 20:01:02
慈玲
很棒的分享文
也很羨慕品心有這樣的爸媽,可以成為她的後盾
2014-05-01 20:01:41
雯婷
謝謝品心,也相信品心會
變成一個很棒的大人--教會自己、也教會別人更多的事。
2014-05-01 20:02:53
品心
花了好一段時間才完成的
逼近六千字的文稿
淺談這些日子裡我所接觸到的教育 使我們如何長大
生在如此幸福的家庭 我們更該用力的 成為更好的大人
2014-05-01 20:07:39
創作坊
創作坊孩子,上了大學,回創作坊當工讀生。
下課了,在滂沱大雨中,帶著孩子們過街。在馬路上,傘總是為孩子多撐一些,怕他們淋濕了,常常讓自己濕了鞋子以及半邊肩膀,看到爸媽,孩子們興奮地上車,甚麼也沒對她說,看著孩子們上車的父母,也開著車子揚長而去,留下她在原地。

如果這是我們自己的孩子,我們心疼嗎?

我們的教養環節生病了,然則,品心並不難過。
這是新生代孩子的壯闊。她仍然相信,孩子們可以親手造出自己的未來!

「親子間看待未來的方式跟方向不一定要一定相同,但如果學會尊重,學會傾聽,學著讓孩子自己做決定,做自己喜歡的事情,讓他們試著為自己負責,更是一種父母對小孩負責的方式。」
2014-05-01 20:10:16
變身雲
看到品心在滂沱大雨中,帶孩子過街,護著孩子,自己卻濕了鞋子和半邊肩膀,孩子家長什麼也沒說,開著車揚長而去,我心中翻滾著,眼中泛淚,感動心疼。「彼亦人子」「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親愛的家長,我們能否用疼惜自己孩子的心疼惜每一個身邊的人→他也是爸媽的寶貝
2014-05-01 22:47:34
新聞台Blog小天使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2014-05-02 11:28:06
模範媽媽,讚!
在家裡鮮少做家事的孩子,如果在工讀洗碗時弄濕了衣服
最常見的反應有二:
1. 臭罵一頓:「你怎麼這麼笨?」
2. 還是臭罵一頓,只是換成業主:「有沒有搞錯,敢讓我的寶貝洗碗?」
真想不到還會有這樣的媽媽:細心分享該如何洗,才可以更省時又不弄濕自己。
給模範媽媽100個讚!
2014-05-02 13:38:09
品心媽咪
這真是做最棒的母親節禮物!感謝創作坊給予品心利用寫作,表達出她不會面對面向我們說出的心內話,真感動!
不知不覺中我已當了20年的媽咪了!一路走來跌跌撞撞,仍在學習當中。在這些年的教養過程中有一些些小小心得願和大家分享。
一、【了解孩子的特質】:
品心是一個看似溫和但卻非常有主見的孩子。尤其令人欣賞的是-自律。小學階段,她的同學們非常喜歡到我的工作地點和她一同寫功課。同事們常常誇獎她說:「同學們一直要她放下手邊的功課,到操場遊玩。她總是回答-不要,我要寫完功課再去玩!」
媽媽總是常常會發揮媽媽特質-“唸”,我也不例外。每當我倆意見相左時,正要發揮所長-“唸功”,只見她雙手一舉:「好好好!我知道到了!」我會適可而止停下來。因為,我知道她需要時間、思考。
二、【學習放下】:
品心的弟弟在他小二時,因為一些事件回嗆我說:「這是我的童年,你不能剝奪我!」讓我驚覺-孩子不是爸媽的附屬品,他們是一個獨立的個體…………
另在品心讀小一 的第一次考試時,爸爸幫她複習,當次數學考100分。第二次考試爸爸因為工作的關係,改由我來幫忙複習,這次數學考93分。當下她決定:「媽咪,以後考試我自己看,不用妳複習。」哇!真是太棒呀!正中下懷!姐姐如此,弟弟也是。
2014-05-02 19:24:28
品心媽咪
三、【原生家庭的影響】:
學會傾聽、孩子發表自主意見,都是由我的原生家庭學習而來。爸爸是職業軍人,但有教育背景。(由越南撤退來台)舉一個例子:雖然時代久遠,仍歷歷在目。仍記得當日全家早上正在讀報,爸爸詢問大家對越戰的看法?美國介入適當性?請兄弟姐妹發表意見。由於長時間在自然的情境下,我們學習到傾聽、整理思緒、發表意見等能力。
家中有四兄妹,爸爸對每一個孩子都有所期待。如:老大-商人、老二-護士、老三-醫生、老四-老師或律師。成長後,沒有一個孩子依照他的期待前進,但他都給予尊重。
四、【學習自我負責】:
感謝創作坊提供工讀的機會給予品心,有這麼多的人關心她、開導她、給予她許多正確觀念,尤其是學會-自我負責,做媽媽的我真是銘謝在心,感激!感激!再感激!如:她買一台單眼相機、參加志工服務旅遊,堅持用自己的錢出發,她說:「這樣才有意義!」這許多想法,都是秋芳老師和創作坊的老師們一點一滴灌輸,衷心感謝!
這僅是我一些小小心得,仍在學習。尤其是【學習放下】是一輩子的課題,仍在努力中!
品心媽咪103.5.2
2014-05-02 19:26:07
秋芳
哈哈哈~~~
品心媽媽,我們好像回到當年互相寫聯絡簿的心情唷!
2014-05-02 21:47:13
獻上一朵康乃馨
母親節快到了。
我們曾經擁有一位甚麼樣的母親?
自己又成為一個麼樣的母親?
以後呢?如果有機會成為母親,又會變成甚麼樣子呢?
品心媽媽,真的是我所看見的,一個很棒很棒的母親!
2014-05-02 22:03:46
品心
哈哈 媽媽開心的表示 她跟我一樣打了一篇落落長的文章
哈哈
2014-05-02 22:10:46
給芃安媽媽100個讚!
問孩子在工讀洗碗時弄濕了衣服,媽媽會怎麼說
龔芃安說:「媽媽會先問,有沒有把現場收拾乾淨?」
好棒的模範媽媽!
2014-05-05 14:22:10
嘻嘻
2014-05-08 17:21:52
品心,生日快樂!
品心、奕寧和南竹,三個我好喜歡的創作坊寶寶,都在同一天生日。
這讓我對4/10,印象大好!
連畫風、畫材不斷更新著的周于棟,也是這天出生。
美好的出生日。呵呵~~~
2015-04-10 09:37:46
推薦,創作坊超強的小工讀生
品心從一考上中央大學,就在創作坊打工,轉眼也將面臨畢業的考驗了。「任勞任怨」只是消極面的優秀;更積極面的精彩,在於她能「主動參與」,觀察創作坊的工作模式,主動接手幫忙,當團隊夥伴們都離開時,世界好像就剩下我們師生倆,她始終保持著靈活的適應活力,讓我生出一種錯覺,光是和品心兩個人,就可以在世界末日迫近時,應變倖存。
這孩子最近在申請實習,需要留下曾經共事過的主管電話,做為實習生背景諮詢。
我常在想,即使不是因為我是她的老師,以她面對工作的認真和熱情,在任何單位、任何工作形態,都會得到共事主管的肯定和祝福。
我們這些五年級的「幸運兒」,曾經抓住看起來已然消逝的理想尾巴,參與過台灣民主轉型的晦暗和光燦。
現在,新生世代一個一又一個長大了,我相信,他們正在創造機會,重新點亮起理想的光燄。
2015-04-10 09:3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