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25 13:16:50| 人氣3,07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孩子們的書評--暑假小天下閱讀書目《媽媽向前跑》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馬拉松是要非常需要耐力的比賽,起跑點上多的是鬥志勃發的參與者,而槍聲響起後能夠完全跑到終點的人,一定不是全部,路上遇到的險阻與平常的訓練,都影響我們能不能完賽的重要變數。
     在呼吸和步伐不斷重複的狀況下,我們常常累到忘記我們為何出發,為何參與這場比賽,以致於關鍵的撞牆期發生的時候,缺少意志的撐持而停下腳步。
     而我們對愛的付出也像如此,《媽媽向前跑》的羚媽為了心臟破洞的女兒希姍達籌措醫藥費,加入一場重要的馬拉松比賽,因此,這一場不只是考驗生理極限的比賽更是愛與堅持的馬拉松比賽。
     孩子們從各自不同的觀點,扣著自己的生活經驗與期待,來看評論這本書,將這場永遠跑不完的愛的比賽,繼續接棒,跑出不一樣的人生風景。
      這樣的書評、這樣溫馨的耶誕前夕,是不是讓我們的新年多了不同的期待呢?

〈讀《媽媽向前跑》〉       五年級   黃騰寬
     家人的愛,是給我們抱持最大希望的能量,既然有了夢想,就要去尋夢,別為了極小的挫折就放棄了遙遠而壯大的夢想,生命不是永遠曲折的,也不是永遠平坦的,不管怎樣的人生,都要去接受。
    《媽媽向前跑》書內,我們彷彿傾聽到了沙暴的呼嘯、羊群的哀號、跑步的喘息、朋友的加油和永不放棄的生命力,以及努力追夢的聲音。
     書裡的媽媽們,不為了朋友的批評,毒蠍咬的傷而放手了那大大機會的夢想,並走過許多蜿蜒的路途,而這場賽跑,她並不是為了當上明星受到大家的關注,也更不是為了享受榮華富貴的生活,都只是想為了她女兒的那個心臟,所以這場馬拉松,不是和選手競爭的比賽,而是一場和生命賽跑的馬拉松!
     關愛,能使每顆心變得更溫暖,就是有了關愛,才有了永不放棄的生命力,汗水,也使得生命更加美好,所以我們應該要朝著自己理想的目標向前跑,迎向自己心目中最美麗的舞臺。

〈為誰?- ---讀《媽媽向前跑》〉       五年級  陳昀襄
     孤獨的背影在山丘上奔跑,自己艱辛的在床上痛苦的呼吸,看似無依,其實,她們身旁有加油的聲音,為自己帶來力量。
     羚媽和希姍達都有重要的目標和強大的動力,羚媽的目標就是跑,可是她是為了女兒而跑,以女兒的期盼作為自己的動力,但她幾乎自己性命不保,沒有餘力為了維持心跳之外的事努力。
     我在這兩人的強烈對照裡感受到:我們要先自己做好自己的事,再以大家共同的角度,去做為了大家而努力的事。當我們能為自己負責時,也意味著我們有能力以讓所有人的生活都可以變得更好的態度,做自己所能做的事,就算只有一點力氣,只要盡力一定能使周遭有所改變,即使再艱苦的環境都能變美好。
     不管我們置身在怎麼樣的環境中,我相信一定都有可以活得更好的機會。我們要像羚媽一樣,找到生活的目標,為自己也為了更多深愛自己的人們而奮鬥,揮灑生命的色彩,不畏困難,直到終有成果。

〈小也能成大- ---讀《媽媽向前跑》〉  五年級  張慈云
      陽光狠狠的照在沙漠上,就算覺得熱,也得在上面跑,對我們來說就像是酷刑一樣,但是對天生就很會跑的肯亞人來說是很簡單的事,他們甚至在腳上結了一層厚厚的皮,能適應各種崎嶇路面。不過他們的腳仍然輕易地被一隻微小的毒蠍給刺穿了。
      羚媽和毒蠍一樣,都必須努力的生存在沙漠上,唯一不同的是他們的大小,羚媽比毒蠍大了好幾倍,卻被那毒蠍的刺刺到,腳腫得差點不能比賽,這就像平常我們看到螞蟻就想把牠們踩扁,但也有可能反過來被牠們咬,痛得我們哇哇叫。
     也許有些事物微不足道,但也許平常那些看起來微小的事物,也會帶來巨大的變化,我們不能小看那些小昆蟲和小事情,因為他們可能改變任何一個人或一件小事。
      我們身邊有很多的「小」,隨時可能變「大」,「小」可以改變我們的生活、人生或感情……,同樣的我們也不能小看自己的力量,因為每一種為小事物的存在都有它的意義和價值,這也是我在《媽媽向前跑》裡所體會的人生道理。

〈治不好的病----讀《媽媽向前跑》〉  五年級  周嘉芸
    「噓噓噓!」的聲音從希姍達的胸口傳了出來,一想到她自己的那顆「小笨心」,她就痛苦不已。羚媽為了小姍,每一天都認真的練習跑步,可是不料,一隻可怕的毒蠍螫了她的腳,使她不能跑步,但,這病是可以治好的。
     羚媽和小姍的病是不一樣的,小姍的病是永遠治不好的,只能換一顆好的心臟。我就像小姍一樣,在小小年紀的時候得了不能治好的病「毛囊角化症」。聽醫生說,很多人以為這只是小粉刺而已,但是最可怕的事是,這要到四十歲才會好,四十歲是我一半的人生啊!
     雖然得了這種奇怪的症狀,但是我不會因為這樣,因為患了這種症狀被人笑而失去自信,或不斷生氣。小姍的病和我一樣,雖然治不好,但是她和我都可以藉由家人和朋友的鼓勵來為自己的自信加分,也為了回應大家給我的愛,我會依然做充滿自信的我,把生活活得比現在更加多采多姿。
     我相信老天爺是公平的,雖然我們兩個人都有治不好的病,但是祂幫我們在其他的地方大大的加分。小姍是在數學,而我是在美勞,我們倆個人都有值得自信的地方,以此為起點,我們的人生必然無可限量。這也是我在看完《媽媽向前跑》所得到的無價之寶。

〈聽不見的那一刻----讀《媽媽向前跑》〉  五年級  薛茹云
     砰咚砰咚的心跳聲,無時無刻的跳著,如果有一天,希姍達聽不見她的心跳聲時,那麼《媽媽向前跑》故事難道就這樣結束嗎?
     希姍達從出生就聽得見心跳聲,明明是很特殊的先天缺陷,但因為日子天天這樣過也就習慣了,但是當希姍達出國開刀後,一張開眼卻聽不見自己的心跳聲,沒想到那一瞬間她竟以為自己往生了,因為她心裡始終存在著心臟再也不跳動的深深恐懼,因而忘了觀察自己所處的環境,而下了錯誤的判斷。
     聰明的希姍達竟也有判斷錯誤的時刻,這讓我在學習的過程中,時時存著警惕,明白心中恐懼會影響我,而忘了要看看事情的另一面,這世界上總有我們所不知道的事實,就像在生活中,再要好的朋友總有我們不知道的一面,但我們的心不只會恐懼,還會思考、判斷,可以一點一滴靠近、還原事情的真相。
     因此,我們在面對任何事時,都不要被恐懼嚇到,而忘了要先思考再下判斷,這就是我在《媽媽向前跑》所領悟到的人生禮物。

〈生命的精彩----讀《媽媽向前跑》〉  六年級 張智君
      藏在希姍達身體裡的規律碼錶,每天數算自己的心跳聲,彷彿有著永無止境且持續延伸不曾停頓的數字,就像數線般直直向前進;而她的現實生活一如她的心電圖,那彎彎曲曲、上上下下的線就像每個高低不一的山谷,意味著隨時都有可能跌落。
      過於安逸的生活像條直線,活來活去一直都很順利,沒有任何起伏,許多漂亮的圖案都是曲線組成,直線組成的圖案方正沒有變化,一個人的生命如果像碼錶般的沒有變化,雖然好卻不夠精彩。
      高高低低的山谷雖然危險,生命隨時不保,可是可以活得精彩,就像冒險人士,知道自己在冒險過城中生命可能停止,所以他們讓自己的每一刻活得精彩,正因為只有短暫的時間,才會珍惜這樣的機會,活得更精彩。
      在閱讀《媽媽向前跑》的過程中,我感受到每個人都應該珍惜有限的生命,才能把人生活得無限有趣,希姍達的身體雖然不能承受刺激,但她還是持續接受刺激,也因為這些刺激使生命有了不一樣的回憶,我們也要珍惜自己活得健康的機會,把人生活得更精彩。

〈母親,勝過一切----讀《媽媽向前跑》〉 六年級  林辰穎
     我那脆弱的心就像缺了蛋殼的水煮蛋,就算受到一點風吹雨打,也會破碎,停止心跳。《媽媽向前跑》這本書中,羚媽為了希姍達那顆脆弱的小笨心,想盡了辦法,竭盡全力,只為了能夠讓希姍達安心地不再數她的心跳。
     遲遲不會到來,永遠只會說:「我很快就會來的」賈爸爸,與喜愛跑步,但因為想彌補女兒的病痛而更熱愛跑步的羚媽,在這本書裡形成一種強烈的對照,一個只在電話筒裡關心女兒的病況,一個即使受傷也願意為女兒付出一切……
     口頭上的關心與行動上的關心,究竟哪一種懷著更多的愛?常常在我難過流淚時,有人會說:「不要哭了,這不是解決事情的辦法。」而同時也會有人默默的遞衛生紙給我,在一旁陪著我,同樣是關心,但卻有不一樣的感受。對我而言,遞衛生紙的人給了我最即時、真切的愛,總會覺得生活一定不能少了她。
     用行動表達的關心,藏著不須明說便濃烈無比的愛,羚媽對希姍達的付出,也讓她覺得母親的愛勝過於任何事情,甚至也激發了她想好好活下去的渴望。「總是接受付出,也要懂得回報」這是我從這本書學習到的道理,也是感受最深的地方。

〈風雨中的馬拉松----讀《媽媽向前跑》〉  六年級  俞秉佑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媽媽向前跑》中的希姍達的心臟一分一秒平安的度過。而她的媽媽—羚媽也一分一秒的幫助他。這就是這本書不斷交織的兩條主線。
     希姍達一生出來,心臟就是畸形,等於她一生下來就命中注定要跑一場艱難的生命馬拉松,這讓她無時無刻都有恐懼感。羚媽為了幫助女兒,也負傷挑戰了一場艱難的國際馬拉松比賽,但她卻是滿懷希望的去跑,就算受了傷也不願停下奔跑的雙腳,一心只為了讓女兒身體健康的目標而努力到底。
     羚媽和希姍達,雖然都注定要跑一場困難無比的風雨中的馬拉松,希姍達是為了自己而跑,而且抱著恐懼感,羚媽卻是無論如何都生出希望為了別人而跑。在生活中,我們有些應該要做的事因為是分內的事而必須去處理,因而去做。而有些想要做的事,特別是為了幫助別人時,便會全力以赴積極的去做,雖然有可能因此而犧牲很多,但還是會努力的去幫忙,只為了讓那被幫助的人有重生的機會。
     在這無可避免的風雨中的馬拉松比賽裡,唯有充滿希望、積極面對並為他人著想的人,才能支持到最後一秒跑完這場風雨中的人生馬拉松,贏得愛的冠軍。


台長: 夢天使

創作坊說插圖
插圖選自日本插畫家Tatsuro Kiuchi的作品,我們都希望孩子都能在書牆裡,發現一場心靈悠遊之旅。
2013-12-25 17:17:4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