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6-01 00:00:00| 人氣2,633|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13.6聽李黨阿姨說說話:帶著夢想和挫折,向前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李黨阿姨小檔案

李黨,目前擔任小天下執行副總編輯。編輯、策畫出版的書疊起來,可能有三倍身高吧〈我堂堂一六0以上唷〉!天生淚腺特別發達,常常一邊讀文稿,一邊被感動得涕淚四流,這也成了決定一本書要不要出版的關鍵。因為工作,常有機會出國參加書展,增長見聞。如果可以,希望下輩子再當個童書編輯。

 

創作坊的大小朋友們,大家好:

兩個月前,秋芳老師來信問我可不可以寫一封信跟大家聊聊?當時,我正忙著要出門去義大利波隆納參加書展,心想兩個月後才交稿,應該沒問題吧!

沒想到從辦公桌抬起頭來,赫然發現兩個月一下子就不見了。我這開始慌了,也認真思索,秋芳老師為什麼會點名我呢?

也許大家會猜測,我跟秋芳老師應該很熟吧?

哈哈,說來很神奇,我們兩個至今還沒正式見過面哩!至於是否在路上、街上或其他場合碰過,那就不得而知了。

我們會互知彼此,是兒童文學牽的線,一個是作家,一個是編輯,台灣兒童文學圈子不大,很容易「互通聲息」。

加上秋芳老師對我過去編輯書的愛好,好像很自然的就成為「文字上的朋友」了。

這就是當編輯的好處,有許多不曾謀面的朋友散布各地。

 

1.  看草,竄長

不過,我可不是一開始就想當編輯的。

我生長在彰化很偏僻的鄉下,家裡耕種一甲多的田,寒暑假幾乎都是在田裡度過的,連放假日也要下田,因為那時不流行施除草劑,野草長得特別快,永遠有拔不完的菜園和田埂等在那哩,要不然家裡還有一頭老牛,有空時得牽著牠到公墓去放牧。

所以,現在每每從公園經過,看到綠草如茵,就會想小時候要是有這一片草地,牛和我,不知道會有多開心呀!

生長在窮困、一年忙到頭的家裡,稍有一點空閒,玩都來不及了,哪裡會想到讀書,每天能夠準時交作業就不錯了。

幸好,我的功課不差,帶給爸媽一些面子,加上在小學、國中階段,碰到幾位好老師,他們要求我背書、借我課外讀物看,要求我的功課,所以國中畢業後,當鄰居同年齡的玩伴都進工廠工作,我卻能夠繼續升高中,甚至讀大學。

大學,我讀的是中文系。不過,高中時我最想讀的卻是軍校,一來不用學費,免得增加家裡的經濟負擔,再者很嚮往現代花木蘭的生活。可惜升上高三,我患了近視,沒通過體格檢查這一關。

當不成花木蘭,那讀什麼呢?由於國中和高中時期,我跟國文老師感情最好,所以中文系就成了我的優先選擇了。

 

從小學到高中,我不曾補習,但高中三年,倒跟過一位老師學畫。

這位老師的教學方式很特別,從不告訴學生要怎麼畫,他的畫室也從來不關門,學生想畫隨時都可以去。周末下午,我經常和兩個同學坐在畫室裡,一邊畫石膏像,一邊啃著用來擦炭筆線條的饅頭。偶爾老師在家,他會坐下來,右手拿著炭筆,左手架著已經缺了框架的老花眼鏡,示範石膏像比例或明暗處理的手法。

他不多作解說,只是一味埋頭在紙上拉線或畫圓柱體,學生得自己揣摩。我後來雖沒有走上美術專業,但那段時間的接觸和訓練,對後來從事童書編輯,在跟插畫者或美編溝通時,其實是有很大幫助的。但這些是後來的收穫,當時就純粹只是去畫畫而已。

 

2.  看樹,扎根

大學畢業後,多數同學都選擇當老師,我自忖對教學沒有熱忱,對考公職也興趣缺缺,倒是曾經在一家出版社工讀過,感覺還挺有意思的,於是就往這個方向尋找。

我先在一家健康雜誌待了一年,但雜誌出刊不太正常,許多文章還是我七拼八湊寫出來的。

後來,看到《茶與藝術》雜誌在徵採訪編輯,就去試了。記得當時應徵,需要當場寫一篇文章,好像是我的「飲茶經驗」。我寫的是小時候在大廟埕喝奉茶的經驗,自覺寫得還不錯,加上很喜歡那裡的環境,所以我一直在等待錄取通知。

可是,整整一個月後,我才被告知可以去上班了。後來同事告訴我,時間所以拖了這麼久,卡在社長季野先生,因為我先前寄去的履歷表字體非常漂亮,但那篇短文字體卻潦草歪斜,季社長懷疑我先前找人代筆,所以傾向不錄用,後來是同事認為我文筆不差,才給了我機會。

我的履歷表當然沒找人代筆,不過現場書寫的確是我的罩門,在鄉下長大的我,不怕黑,不怕寂寞,就怕人多的場合或現場表演,有幾次代表學校外出參加作文比賽,緊張到手幾乎無法寫字。

而後社長知道我偶爾寫寫書法,碰到同道茶友,總是不吝幫我宣傳,還送了我一本版本稀有的《醴泉帖》。

 

有人說要害一個人,就叫他去辦雜誌。文人創辦雜誌更是辛苦,雖然當時台灣茶藝館林立,但詩人出身的先生拉不下身段招攬廣告,加上訂戶不是太多,所以社裡晚上還開了茶藝課程。

我是新來的菜鳥,既然要進入這個專業領域,總得具備基本的素養,因此晚上的課程,我也就成了理所當然的助教,燒水、備茶、影印資料,跟著學員一起聽課。大部分的課程都是季先生自己上陣,偶爾也有外聘老師。

上課地點就在我們辦公室外頭的大客廳,幾張原木釘成的大方桌、搭配粗獷的靠背椅、木雕的布面立燈,很有茶藝館的氛圍。原本只知喝大壺茶的我,幾堂課聽下來興味盎然,加上午餐後經常在大客廳裡跟同事切磋茶藝,週末上山做茶,沒想到後來課程告一段落作測試時,我的實做成績竟然名列前矛。當時季先生笑著對其他學員說:「沒想到陪讀的反倒考上狀元。」

到了後期,有時候季先生太忙或趕不回來,他會叫我上場代班。我的人群恐懼症,經由這樣的磨練,才得以慢慢消失。因為這段時間對茶的了解與認識,茶成了我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時累極了,一聞到濃濃的老茶味,整個人好像又重新活了過來。

 

3.  看風,飛揚

在《茶與藝術》一做就是三年,但雜誌經營越來越困難,加上我也覺得需要休息,便辭去了工作,晃蕩了將近一個月,直到從報紙的求職欄看到「東方版社」在徵編輯,雖然沒有做童書的經驗,但以前幫過一位老先生忙,他口譯日文的童話,我用中文記錄並修潤,藉由這種方式熟悉不少作品。因此我就投了履歷表,也被錄取了,從此開始了我正式的童書編輯工作。

前八個月我都在讀資料,為一套大企畫作準備;後來則投入另一套12本科學書的編製,一埋頭就是三年。我本來是學中文的,科學背景不強,這三年除了溝通版面,也得幫忙撰稿,因此便大量閱讀資料,結果發現童書世界是如此寬廣、有趣,對身邊的花草蟲魚、四季星辰也有更多的認識,並會隨時留意,有時見到不知道的物種,還會打破砂鍋追到底。

當年主編的那套科學書,後來得到了金鼎獎的肯定。

 

民國八十年後,台灣漸漸引進國外的童書進來翻譯,對編輯的要求也不再只是會編書,還必須懂得市場和行銷,但這些我都沒機會接觸。剛好那時幾家重要的童書總編輯、主編、企劃、資深版權專員組織了一個讀書會,準備邀請業界的相關前輩來授課。

由於東方出版社位於城中區,交通方便,於是被大家選為上課地點。我當時還只是一個小編輯,論輩份資歷,其實還不夠格參加讀書會,但因為是地主,所以其他成員特別網開一面,讓我們這些小編輯也可以參與。不過,因為讀書會成員實在太大咖了,大多數同事生怕彆扭,不願參加;我覺得機會難得,倒是報了名,但自知自己是隻大菜鳥,所以上課時很認分的司茶水、環境整理,一年多下來,前輩們大概覺得我還算勤勞,也有了好印象。

 讀書會請來的講師,都是當時業界的一時之選,有實體書店行銷的龍頭,有直銷專家,有郵購高手,有成人書的總編輯,有童書總編輯,有大作家,有繪本作家,也有知名譯者。前後進行了一年多,每星期固定聚會。後來民生報還做了專題報導,給我們取名「13妹讀書會」。

讀書會雖然中斷了,但每年大家還是會聚聚聊聊。

對我來說,這個讀書會幾乎是我童書編輯的起點,除了由此延伸的人脈關係、書市行銷概念,後來舉凡工作上遇到難題,她們都成了我的最佳顧問,譬如先前幾乎沒有機會接觸的版權談判,讀書會夥伴就給了很大的協助,減少我的摸索時間。

有時,在一些人才的物色上,她們也可以提供很中肯的建言。這些收穫都是我當初「不揣鄙陋」的結果。所以有些時候不妨勇敢一點,不要介意自己的位階資歷,好好把握提昇自己的機會,這些都可能成為豐富的礦源。

 

在東方出版社我一待就是十八年,甚至覺得自己是很幸福的人,可以將工作和生活結合在一起。當童書編輯真的很有趣,可以不斷吸收新資訊,有機會接觸最新的出版品,每編輯一本書,都像享受了一頓豐富的饗宴,因為作者奇特的佈局、充滿詩意的哲思、主角跌宕起伏的人生,讓我像在品嘗一甕珍藏的老酒,越沉越香,杯盡了,卻是回味無窮。

也因為長時間投入閱讀作品、再三咀嚼吟詠,讓自己更深入作者的架構、鋪陳、人物描摹,體會也就更深了。這大概是編輯這個工作所以迷人、讓人上癮的地方吧!明明累得半死,卻因為選上了自以為精采的好書、充當第一個讀者、期待讀者跟自己有相同的感覺、感動,只這些空泛的滿足,也能在生活中帶來許多快樂。

4.  看雲,飄流

當然,當編輯也有很掙扎的一面,譬如一本書自己很愛,但能不能被讀者接受卻沒把握,這種時候就很苦惱了。

《雨果的祕密》就是這樣的一本書。早在200610月我就接到這書的影印稿,那時候連英文版都還沒有上市。雖然翻閱之下驚為天人,覺得用圖像與文字分別敘述情節進展的創意很棒,小說本身也很懸疑、感人,但全書多達五百多頁,抱起來沉甸甸的,加上國外要求的簽約金不低,實在很難下決定。但這的確是一本劃時代的大書,錯過了說不定會遺憾終身呢!於是,我決定來一次出版大冒險,讓國內讀者、作家也有機會見識到這樣一本帶來不同視覺震撼的小說。

譯稿完成後,我迫不及待捧讀,讀著,讀著,竟然不能自持的淚流滿面,害得前來詢問編務的同事,一臉尷尬。其實,故事並不悲情,那是什麼樣的情節深深觸動我的心?

 

關閉電腦頁面,我閤上眼睛,問自己這個問題。

對!是對夢想的追尋和堅持,不管是書中主角,或是作者,我對他們都深深感佩。就像書中那個電影學者說的:「有天下午,他和我握手,對我說了一些話,我一輩子都不會忘記。他彎下身來,單膝著地,輕聲對我說:『如果你曾經想過,晚上睡覺做的夢從何而來,只要來這裡看一看。這裡就是創造夢的地方。』

因此,我長大後也想要創造夢。你先生那天送給我一件珍貴的禮物,我希望有一天能報答他。

離開學校,逐漸進入中年,經過多年社會現實的磨練,我幾乎已經不敢回頭張望自己在年輕時有過什麼夢想,所以看到別人如此執著於尋夢,不由得心頭一熱。

為了行銷這本書,事前我們研擬了完整的計畫,除了不斷向書店介紹這本書,還製作了贈品、宣傳短片,結果市場反應非常熱烈,書還沒鋪到市面就緊急再刷了兩次。老闆緊張的問我說萬一書都退回來怎麼辦?我只好用人頭保證,年底不讓這書有超過1000本的庫存。

因為一本發燙的書,怎能因為缺貨而冷卻下來呢?這書當年銷售非常好,也帶動公司業績大幅成長,同時刷新了很多人對東方的印象。

 

就在公司出版業績蒸蒸日上,同事都摩拳擦掌要大展身手時,20087月公司的高層人事卻發生了大地震,董事之間由於其他投資事業產生嫌隙,戰火延燒到出版社,董事長重新改選,新人上任。新董事長對於出版並無熱情,只想守成,認為靠著先前那些舊書就能盈利,不想發展新書;而我們幾個編輯又被歸類為「前朝遺老」,被資遣也就在意料之中了。

對於把東方這面老招牌看得比生命還要重的我來說,面對這樣的變局,心裡又痛又傷心,但公司是別人的,我完全無能為力啊!那一陣子我非常沮喪,幸好先前合作過的作家、畫家、編輯朋友,紛紛給我安慰,甚至連秋芳老師都寫信問我生活有沒有問題?

連續兩個月,幾乎天天都有朋友邀約我吃飯或下午茶,惹得我家女兒還笑我說,我其實不用找工作,反正天天有人請吃飯。

這時候我也才發現原來自己在出版圈有這麼多好朋友。

 

5.  看小天下,向前跑

休息半年後,天下遠見公司找我去主持童書部門,一轉眼我到小天下竟然要邁入第五年了。

過去四年間,小天下共有12本書獲得中國時報開卷年度童書獎、6本獲得金鼎獎,連續3年最多書獲得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讀物獎。

我個人去年也獲得公司頒發的最高榮譽總裁獎。

現在回首將近五年多前離開東方的前塵往事,心情已經平復。

記得剛離開東方兩個月後,一次因事經過附近,走進以前常跟同事光顧的一家老麵店,夥計問我吃些什麼,我愣了半晌,才想起了這家店的點餐術語:「招米。」 當招牌米粉端上桌時,我第一次細細的打量湯碗裡的配料:米粉羹湯裡加了魷魚、花枝、肉羹、魚酥和豆芽菜,再淋上一匙沙茶,擺上數葉青翠的九層塔。

  有別於過往的囫圇吞棗,我好整以暇的一口一口品嘗,一股溫暖的滿足感油然而生,彷彿那一兩個月來悽惶的失落感,都在那碗招牌米粉裡獲得了慰藉與補償。

 

只有通過挫折的淬煉,我們才能領略,並且暗自感激,那些讓我們疼痛的人。因為有那些預想不到的變革,自己才有勇氣跨出工作十八年的地方,從而找到一個領域更寬廣的天地,與一群思考模式跟自己不太一樣的編輯共事,促成自己的再一次成長。

雖然工作上遭遇了這些挫折,不過,我還是很開心能夠當個童書編輯,掌握些許主宰出書方向的決定權。不同於成人書市的廝殺戰場,童書本身就具備了理想、希望、光明和溫暖的特質。所以,選書時可以跟老闆據理力爭,將自己的出書理想付諸實現。

為了不辜負作家們的託付,我希望把每一本書的品質做出來、把每一本書的行銷做足,讓專業的作者可以有穩定的版稅收入,能夠專心創作,因為只有這樣才可能有更優秀的作品出現。

當了二十幾年編輯,自己也只有這項本事,不過能夠把一樣專長做好,好像也不錯,你們說是不是呢?

暑假快到了,預祝大家充實、愉快,不管做什麼都好!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633)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給創作坊朋友的信 |
此分類下一篇:2013.7聽子寧哥哥說說話:記憶杯
此分類上一篇:2013.5聽凌健叔叔說說話:泰北志工,因為愛而長大!

吉光閃閃
我喜歡這些閃閃發亮閱讀心靈:
1•「現在每每從公園經過,看到綠草如茵,就會想小時候要是有這一片草地,牛和我,不知道會有多開心呀!」;2•「由於國中和高中時期,我跟國文老師感情最好,所以中文系就成了我的優先選擇了。」;3•「(雨果的秘密)譯稿完成後,我迫不及待捧讀,讀著,讀著,竟然不能自持的淚流滿面,害得前來詢問編務的同事,一臉尷尬。」4•「連續兩個月,幾乎天天都有朋友邀約我吃飯或下午茶,惹得我家女兒還笑我說,我其實不用找工作,反正天天有人請吃飯。」
2013-06-01 10:02:42
eagle
有一次帶世仁到淡水海纜站休息兼方便,事後世仁問我:你當過主管,現在卻要接受主編的指摘和退稿,心理會不會不平橫?當時雖不置可否,心底其實對主編很不滿的。看了李黨的信,尤其這些話:只有通過挫折的淬煉,我們才能領略,並且暗自感激,那些讓我們疼痛的人。現在已能深刻體認這些話並以自己能通過火的冶煉而自豪。鳳凰都是從火中再生的。
2013-06-01 10:56:24
算算時間,我家小白兔從小一開始讀的一大串東方出版社的叢書應該也是李黨老師的傑作,時隔九年,終於可以說謝謝了!
2013-06-02 17:45:51
創作坊
六月,孩子們畢業的「最美的季節」;同時也是孩子們應考的「最焦慮的季節」。
無論等在前方的人生是什麼?
希望每一個渴望飛翔全世界孩子們都記得,「夢想」是燃料,「挫折」是營養。
2013-06-03 20:10:12
秋芳
讀著這封真摯的信,靜靜沉入流光河
深深想起當年大學剛畢業時,取得陸羽茶藝證書,當編輯,做採訪,真喜歡九壺堂的詹勳華
寫毛筆字的那些時日,還規劃了一本《鏡頭中的詞境》,收納了我喜歡的幾個法書家題詞
不知道那是五年級孩子們一路長大的共同印記
還是某一群具有相同氣味的人,悠悠來時路……
2013-06-03 20:15:54
中部人
陸羽茶藝證書,編輯,採訪,寫毛筆字……我這五年級都沒聽過
那是台北人活動吧?
2013-06-03 20:17: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