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5-30 11:27:12| 人氣2,09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的「傳承講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 美好的傳統

每年盛夏之前,為了在孩子們大考前調整一下心情,同時也學會整體地張望世界,創作坊有一個美好的傳統----「傳承講堂」。創作坊的學長或學姊,回到創作坊,站在從前他們上課的和式教室,和曾經和他們一樣,靜靜坐在原木地板張望世界的孩子們,一起想像未來。

傳承講堂」的議題,多半以「我的人生追尋」和「生活多有趣」做主軸,透過他們「還沒有定論」的人生摸索,以一種「同儕黏合」的神秘魔力,激盪出創作坊的孩子,對世界共同的期待和勇氣。

200769,余岱融點起薪火,建中合唱團團長選擇台藝大戲劇系,而後在「台北藝穗節」演出《王爾德的童話場景》,掙出一條「自由之路」。

2008819,清大原住民文化社社長謝芛琁,回創作坊和國中生講「我的轉捩點」,整理關於成長、奉獻、現時摸索的千百種拉扯。

2009425,學測滿級分推甄上陽明醫科的黃毓璇,從考取醫學生遊學名額,到保加利亞見習醫學環境後的各種有趣又有意思的見習畫面切入,為孩子們提出生活備忘錄:第一要「認識自己」,而後「認識世界」,最重要的是藉由「閱讀」、「興趣」、「專長」累積自我,靠近世界。

2009512,熱愛音樂的吳毓庭,面對不斷削弱夢想的外在現實中,毓庭領著孩子們檢視關於夢想的四個向度:是不是有一些事我們做得特別輕鬆?是不是有一些努力特別容易帶來成就感?我們所做的事是不是和我們的個性相應?我們的選擇是不是對社會形成一些關懷和影響?

2010545日、8日,岔出「武陵醫科班」的資優光環、追尋視覺藝術的林郁嫺,讓孩子們理解,在人生不同的岔路上,所有不能預期的美麗。

201142023日、26日,高EQ的快樂管理人曾奕寧,從童年時折了一大缸「星星魚」的華燦故事,回溯人生追尋和生活趣味。她那豐沛的活力,不必透過演講,光是小圓桌的「後台對話」,竟然讓低幼孩子在作文簿回顧她是「創作坊祖先」、「我們80歲,就會變成這個樣子」,好可愛!

201252930日和62,陽明高中心理輔導老師徐雨堤,帶進有趣又有意思的心理遊戲「Oh卡」,餘波盪漾,一直到現在,創作坊孩子們仍然在「Oh卡」裡追尋生命引領。


                            2.
活得像自己

2013578日、11日,就在武陵高中段考前,科學班學長黃志強回創作坊。這是「傳承講堂」成立以來,年紀最小、態度最積極、和創作坊做過最多討論,同時也破天荒地為學弟學妹做了份「售後服務」文字報告,和大家一起,檢視、思索,熱情地延伸到我們想得到或想不到的「更寬闊的角落」。

讀著志強的文字報告,我想起這孩子在國小、國中時代,並不是以「取材獨特」的天才姿態,或者是「文字精美」的文青形象,在創作坊留下印記。

這孩子最特別的就是,樂在當下,而且活得很像自己

他曾經數學只考了十幾分,別人笑他:「我隨便寫兩題,就比你高分。」他沒有在別人的眼光裡挫折、傷心,只是在自己的算式裡釐清,為什麼這些題目會算錯?不斷拆解、釐清,繼續嘗試,是他最難得的本質。

每學期,創作坊在學習的3/4,約略在第十二週(暑期時是第11堂課),會透過聯絡簿,對孩子們的生活態度、學習進程和作品特質做一個小小的整理,也期待爸爸、媽媽在陪伴孩子長大時,為孩子、也為自己留下一些「內在的凝視與回眸」,做為成長以後的印記。有一次,我們打開聯絡簿回簽欄,意外發現志強自己的留言:

「媽媽沒有留言,所以我就要寫啦!葡萄是同學給的祝福,爬上枝架、結出果實,這些都是生命的過程,如果我希望和這葡萄一樣,就必須認真的過生活。一年年的生日,也就是離目標有多遠的告示牌了。反省自己的過失,不停成長的過程,也不忘了生活中曾幫助自己的人,我知道,我的成長不是自己一個人的努力就可以得到的,而是在和人相處的一言一行中,找出所需要的、想要的,也才是成長的力量。」

國中畢業前,志強確定推甄上武陵高中科學班後,有一陣子,因為同學們還在拼基測,他不想當「討人厭的刺眼存在」,或者是浪費了這些「無關緊要的垃圾時間」,所以,常回創作坊和大家分享讀書的領略、生活邏輯的思辨,以及到處報名參加大型數學競試的有趣經驗。

決定讓他站上「傳承講堂」,有點緊張,感覺上,他還很小耶!再加上媽媽擔心他前一週才奔波在中壢、新竹兩第三天,僅隔一個星期天,立刻得投入連續三天的段考。志強說:「和段考衝突不大啦!因為演講稿是滿久之前寫的修改不用太多時間

最後,這個不見得「取材獨特、文字精美」的小學長,以一種「樂在當下,而且活得很像自己」的熱忱,為所有的學弟學妹們,寫下這篇〈如果轉頭不看月亮〉。


                                  3. 黃志強:如果轉頭不看月亮

回顧「傳承講堂」的演講,先從優點講起好了!

 問問題,因為我希望有人回答,那是增進參與感的好方法,然而善於回答的總是只有幾個較於外向的人,我可以順著他們的回答讓演講進行下去,因為吸收不同人的意見並加以整理、釋出,是我常做的事。

然而,其他的人呢?如何吸引他們的注意,也許是說些有趣的事,但時常遇上一個問題就是:我認為有趣的地方,沒有人笑!其實,我深刻感受到大家的笑點高低,和人數多寡成正相關,只是當台下的反應並不熱烈時,我會反問自己,真的有趣嗎?

  我忽略了許多事,在緊張之下的表現也和練習時有所不同,我不是講讓自己聽就好了,但是一次又一次的經驗,也使我有更多的想法來改善,思考著下一次該如何表現得更好。

我期待看到的是期待、興奮,因為與他人分享自己的熱情是一件快樂的事,所以努力完善自己想到的每件事,吸引台下的同學。

 

 第一場演講,對我而言,應該是最深刻的吧!

我沒有抬頭看時鐘,只是不斷思考著接下來的問題。其實喝口水,冷靜下來,把心中想到的事情說出來就好,但是那時的我想得不夠清楚,要怎麼樣才能傳達到我所要表達的。

在周六演講時,聽秋芳老師說有一位學生,數學成績很好。但是就不是那麼喜歡數學,因為一直以來都是家人要求的。其實我覺得有些對不起他。在講「學好數學」前我有想過一些事,我大概是這樣推導的:成績不好所以不喜歡數學(我覺得蠻多人是這樣的),因此要讓他們感到有趣所以用說故事的方法,不過要提出一些比較具體的方法,而提到了訂正。

只是,成績好,就一定會使人不排斥,並喜歡上它嗎?

遇上這個問題,讓我更加深思,數學是真的有用處的,但是要能夠使一個人投注熱情,才能稱上是「喜歡」。也許它不是教科書上的東西,我們解釋自然所使用的工具不該是如此,但一位去精熟它、了解它的人,就能夠多一種方式來和世界交流嗎?

我們很容易犯的錯誤是,用自己的主觀想法去解釋別人的作為,這是人思考上很正常的,但無意間就會傷害到他人。最初喜歡上數學,對我來說,就是因為一份「喜悅感」!解出困難題目時的喜悅感,而也使得我想要去追求更深入的知識,這是我的熱情。

但不是每人都能這樣。也許我沒有辦法了解每一個人,直至現在,我也仍然不知道要怎麼樣讓他喜歡上數學,但我仍然相信,學習該是快樂的,也希望大家都能在生命某個時候,領略到「獲得知識」是一件喜悅的事。

 

人文與科學結合出的世界,也許更複雜,但也能誘發出創新的事物。

設計最新穎的智慧型手機,然後再去行銷它,其實並不是那麼樣的簡單,不只是因為忽略,學習過的不夠多也容易忽略細節,思考的角度不夠廣、不夠深,甚至是創新的能力不夠,這也許不是科學技術不足導致的,而是忘記了人們最初所追求的科技感、便利性是什麼。

一個吸引人的產品,不一定要配上最尖端的科技,而是確確實實的達到人們所想要的。

 我的「人生算式」便是科學與人文的加法,即使連我也不敢說自己能夠兼顧,但不排斥兩者,以不同的角度來思考我認我我是可以的。

高中地理講述產業,那不只是理論而已,能夠實際運用在生活中,來處理問題才是現在我們該學習的能力。不要說人文太多矛盾,科學太過複雜,兩者都有其做得到的、做不到的事情,所以我們都該去學習它,來清楚檢視所看見的世界。

 

試著想一想:「如果我轉頭不看月亮,那麼我能說月亮存在嗎?」

 在邏輯上主要的有效推論是「演繹法」,那是建構起基礎科學的思考方式,就好像是條線,線上密密麻麻的點說明它是連續的、不會有例外的,要求的是嚴謹。

在解決問題時,需要的常是這種思維,所以透過學習來使自己得到這項能力,學習不只是的取得知識,改變了看事情的觀點、多一分對世界的好奇心,也是相當有意義的。

 另一種思考方式稱為「歸納」,它是處理規則性問題的,因為太多的現象無法證明,所以人們觀察、歸納出認為合理的事實。好比我說,冰是冷的,因為從小到大我摸過的每一塊冰都是冷的,那麼這句話一定是對的嗎?把冰塊加壓至20670大氣壓,它的容點大約為攝氏76度,這塊冰便不是冷的了。

規律性的事件有沒有例外?這在嚴謹思考中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有要加入限制,在標準狀況下,由水所凝固成的冰是冷的,這句話就相當準確了,除去自己所不想要的例外,使其嚴謹化,提醒自己時時抱持這樣的態度,才不會因為一些小缺失而受人質疑。

既然科學是如此嚴謹,那誤差從何而來?人為的疏失、觀測儀器的不精準,我們相信筆下的算式,而不是有著盲點的眼,亦或是其他的受器。

轉身不看月亮時月亮是否存在,人文的思考與科學邏輯有不同的看法,何不選擇都接受呢?只有科學的世界不夠完整,我們很難去證明一個事物不存在,所以我選擇用人文的思維來處理它,讓這個世界,我所看見的世界,變得更加完整,這是我的選擇。我認為月亮是存在的,至少在我主觀看見的世界中,它確實是存在的。

以上是我為了讓沒有聽第二場演講的同學能大概知道內容的摘要。

   

接下來,談一些「題外話」。 

周三在新竹教室看到一本自己以前覺得很有趣的書:《基因猴王》。內容大致上還記得,不過,秋芳老師的導讀〈超能力〉,從基因猴王躍入雲霧,選擇離開猴群,讓牠們逃命保命的瞬間,提醒我們超能力和社會責任的關聯,記憶模糊,都不記得在創作坊當時做心理測驗時,選了什麼。

這次,我選「穿越時空」啦!大部分滿準的,不過我倒是不覺得自己是很符合主流價值的人就是了。心理測驗其實和心理學、統計學有相當大的關係,我個人是蠻相信的,就像是星座個性一樣,雖然有例外,但比例偏高的個性就會被列出來。

不過我不相信星座運勢,因為我不懂它的作用原理(這裡,變得很科學意識了)!

另外,周六在提早享用「教師休息室」時,在牆面上看到植物選擇與個性投射,我選的是「楓樹」,覺得這些心理測驗,真的是很有趣啊!

 

還有一些小小的迴音,充滿有趣的生命聯繫。

讓學弟學妹們替媽媽擔心的「手機的天線是我們的腦」。 腦其實就是相當好的天線,只是該如何設計來使用它而已,不過,大家還可以上網搜索「腦天線」和「brain antenna」,其實會發現找到相當不同的延伸討論。

還有,每個地區的人,在學校教育中學習的不一樣事物,那是前一代決定好的,但透過不同語言,我們能了解到更多的事情,得到更多的知識。

這次,把「悖論」談成「勃論」 ,雖然搜尋「勃論」也會找到一樣的東西……,不過,身為科學人的我,真的該先查查「悖論」怎麼念,不要仰賴自己的經驗,更不能只依賴電腦搜尋,電腦發展,很容易讓我們忽略許多簡單的事實,這真的該說是種壞處了啊!

台長: 夢天使
人氣(2,09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創作坊立體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顏志豪:等待7月29日,我們相見
此分類上一篇:520印記,平安快樂長大!

生日樹分析
楓樹(獨立型)
非平凡之輩,具有豐富的想像力和創造力,害羞,沉默寡言,有野心,驕傲,自信,總在尋求新的體驗,有時候略顯神經質,個性複雜,記憶力好,學習能力強。
-->有些地方真的挺像的!
2013-05-30 11:50:03
可愛的月亮貼圖,圖說
選自盛凱瑞塑料公司
中秋節月亮壁紙http://www.yejs.cn/article/html/33298.html
2013-05-30 14:43:00
超能力心理測驗
關於志強重新統整的超能力心理測驗
收納在〈「復魅」閱讀的魔力〉http://mypaper.pchome.com.tw/hi5877/post/1324559488
2013-05-30 16:19:23
黃志強
我很久以前的事情也被說出來了啊!

基因猴王那本書真的很喜歡呢~
不過長大之後就要開始想想,科學倫理該如何取捨。

在此要在謝謝各位老師的照顧和同學們的掌聲囉!能夠與他人分享自己的興趣真的是一件愉悅的事情~

最後,希望各位在聽了演講之後能夠對數學更有興趣囉!
2013-06-01 14:50:2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