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3 00:00:00| 人氣1,99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作坊詩經劇本5:莊嚴雅正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2.〈小雅.鹿鳴〉

呦呦鹿鳴,食野之苹。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吹笙鼓簧,承筐是將。人之好我,示我周行。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

我有嘉賓,德音孔昭:「視民不恌,君子是則是傚。」

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  

呦呦鹿鳴,食野之芩。我有嘉賓,鼓瑟鼓琴。

鼓瑟鼓琴,和樂且湛。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

☆我有嘉賓,鼓瑟吹笙

背景:好朋友來了,大請客,主人招待大家吃吃喝喝

細節:服務生非常溫柔,音樂嗚嗚答答,突然有一聲特別大的音響振動,服務生昏了過去。

變化:過一會,她又自己爬起來,非常禮貌地說:「幸好有自動充電設備,剛剛死了一下下,真是不好意思。」

結論:客人傻眼:「啊?她是機器人嗎?」

 

13.〈小雅.采薇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靡室靡家,玁狁之故。不遑啟居,玁狁之故。

采薇采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

憂心烈烈,載飢載渴。我戍未定,靡使歸聘。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

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我行不來。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彼路斯何,君子之車。

戎車既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君子所依,小人所腓。

四牡翼翼,象弭魚服。豈不日戒?玁狁孔棘。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

☆采薇采薇,曰歸曰歸

背景:「采薇,采薇,回家吧!你到哪裡去了?」→媽媽找女兒采薇,繞著觀眾問:「有沒有看到我女兒,有沒有看到我女兒?」→爸爸急忙拉著她:「別急,別急!聽說她去爬玉山了。」

細節:「玉山,那多冷?我要去找我女兒,我要去找我女兒!」→「別急,別急!你要買雪衣、雪帽、登山鞋……」→爸爸還沒說完,媽媽已經往玉山爬上去(就是舞台上的和式桌)

變化:「好冷,好冷!」媽媽凍昏。這時,有一隊登山隊趕到,替媽媽取暖,其中一人說:「媽,媽,快醒來。」

結論媽媽打開眼睛,很開心:「采薇,我找到你了,我們一起回家吧!

☆曰歸曰歸,歲亦莫止

背景:一位算命師,拿著羅盤走來走去,「這位太太,你今年的流年走東西向,要在家裡的東邊種

   一棵發財樹,一定會讓你先生的事業大旺。」→立刻種樹。

細節:隔了一年算命師又說「這位太太,你今年的流年走南北向,要把發財樹挪到北邊,你先生的公司一定會很好。」→樹長大了,很吃力才移動完成。

變化:「嗚……親愛的太太,因為經濟不景氣,我們的公司倒閉了。」→「什麼!那個算命師不是

   說,只要有發財樹就好了嗎?」  

結論:唉!看來還是不要太迷信,自己要多努力才行。

 

14.〈小雅.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缾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

拊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

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背景:在長坂坡七進七出的趙雲被張飛誤以為叛變,而一刀被殺了。

細節:張飛帶著阿斗回去見劉備,說趙雲叛變已經被他殺了,張飛變成救阿斗的英雄。

變化:劉備感謝加稱讚的接過阿斗,沒想到一時手滑,把阿斗摔在地上。大家都很緊張,張飛說:「剛才阿斗在趙雲手中已經悶到呈現昏迷狀態,現在一摔該不會……」。

結論:結果阿斗一摔,變清醒了,反而變成天才。

 

演了戲,分享了好多有趣又有意思的劇本,讓孩子們自由地檢選一齣戲,談一談「創造力」。

楊光國小六年級的鍾竣光,最喜歡〈我有嘉賓,鼓瑟吹笙〉這齣戲。這是他在三十五分鐘裡完成的〈創造力〉:

鼓和瑟融合在一起,展現出一種另類的生命力,它們讓既定的程式有了彎曲,讓「別人的」加入「自己的」精神,有了不一樣的味道。

創造力把含有濃厚詩意的古文,變得生動、活潑,貼近我們自己的生活。那位親切的服務每位「嘉賓」,一個客人的奏樂聲,與小姐復活的特別插曲,正好展現出創造力的魅力,把不可能的事化為可能,帶給我們繼續前進的力量。

當我們對於既定的答案不停的反覆應用,可能會把它當作永遠的答案,而無法融入自己的感情。頭腦漸漸的停止運作,心裡的感受也不再湧出,就像一條乾涸的溪流,配上冰冷冷的風,整個世界凍結住了,心就像一座死城,一點一滴的被吞噬。

生命要帶著創造力的光芒,一步步的前進。在光芒的照耀下,心中冰冷的角落有了更活潑、更豐富的感受。創造力是進一步的力量,把世界推到一個更加明亮的地方。隨時努力的和周圍的人事物培養感情,並進一步的去愛他們,讓自己的感情更加的濃厚,創造力也就更加豐富了。

 

台長: 夢天使
人氣(1,998)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搞笑趣味(笑話、趣事、kuso) | 個人分類: 詩經,詩的源起 |
此分類下一篇:名字詩,最具體的「存在感」!
此分類上一篇:創作坊詩經劇本4:生命追尋

超期待創作坊戲劇周
喜歡看喜劇嗎?
親愛的,喜劇讓我們變快樂了!
這時,我們更將深刻理解
當你一笑,世界也就笑了~~~
2018-11-21 11:23:2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