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16 12:16:09| 人氣2,76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牧笛首獎作家廖雅蘋推薦「作文法寶」--陳依雯老師《作文得分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陳依雯老師《作文得分王----應考作文法寶》

◎考前得高分的關鍵檔案
◎適合國中基測與高中學測
◎透過「精確審題」、「創意取材」、「結構對照」、「回扣題目」,深入總整理。

***********************************************************
 

..推薦序..

〈從書寫,找到自我!〉-- 牧笛首獎童話作家 廖雅蘋
 

我的書寫習慣是很早以前就建立了。

小學時代的作文是無意識的架磚砌牆,老師教什麼、依樣寫什麼;國、高中時期升學太苦,日記字句裡有聯考的魅影;大學以上的日記、札記、短文,就像萬花筒了,少女生涯的酸甜苦辣,現在翻閱起來還新鮮熱嗆,以十倍的熱情來抒寫,平凡如遇到一隻狗也寫得像撞見外星人。

到現在,我還在寫。

寫童話、寫小說、寫孩子成長的點點滴、寫工作上的不順,對了,也寫部落格!

書寫,讓我對自已的生活多了一番檢視。生活是一成不變的,生活是瑣碎勞碌的,生活總沒有新意,吃喝拉撒睡誰變得出日日新鮮的巧把戲?但是,書寫卻讓我能在大太陽底下看見新鮮事,又或者說,為了書寫,我會讓生活過得比較「不一樣」!然後,我寫下這些「不一樣」,不一樣的事情,不一樣的感想,生活,頓時有色彩了,活潑了,我從每日輕飄飄的生活中掂到重量,再把這些重量加重寫進我的筆記簿裡,生活,燦爛如朝陽,日日,我總用最虔敬的心情迎接它!

我很慶幸自已擁有這項「描述生活」、「檢視生活」的能力──書寫。當然也像野人獻曝般,希望人人都握得住這把金鑰匙,嘗試掌握生活的樂趣;但,書寫,不難;寫得好,就得筆下見真章,沒磨來個三五年的基本功,要行雲流水,我手寫我「心」,也是只能望筆興嘆!

許多人都說,培養敏捷的書寫能力無它,多寫,常寫,寫上手了,寫熟練了,就能寫出味兒了。話雖不錯,但寫出一篇文章和寫出一篇好文章,中間畢竟是還是有層次的。如何從一個階段跳到另一個階段,除了自己慧心觀想揣摩外,如果有好的老師指導,好的工具書輔助,往往更能事半功倍。

從這觀點搜尋,依雯老師出版的《作文得分王--應考作文法寶》,是我見過最好的一本教人如何寫出好文章的工具書。

市面上有關作文指導的工具書汗牛充棟,但究其旨,撮其要,大扺都在於教人如何寫出一篇「文章」──一篇四四方方,嚴嚴整整,彷彿從那兒複製下來的文章。這樣的文章並非不好,只是太雷同,便顯得面目不清,毫無特色。文章要好,就要有非凡的見解,殊異的生活經驗,襯之以修辭、佈局、深入淺出的結語,始能有令人深山掘寶之嘆!

《作文得分王--應考作文法寶》就是要教人寫出這樣的好文章!

一開頭,它便明確的昭告了「形塑自己生活經驗的必要」,因為:

「當我們關注生活周遭,也就愈靠近了自己,靠近了自己,才能清楚描摹出只屬於自我的畫像,進而寫出像自己味道的文章。一定一定的:生命風箏的線頭握在我們的手中,我們有能力快樂而輕鬆地編織最美麗、最動人、也最高遠的書寫瞬間。」



這樣的理念是我多年來對寫作最虔誠的信仰。書寫必須源之於生活;從生活中汲取材料的書寫才是最動人,最真誠的抒發!放眼望去有名的青少年讀物:《小婦人》、《愛的教育》、《悲慘世界》等,無一不是作者從他們的生活經驗的提煉材料,經過時間的發酵,蘊釀、再書寫成為感動千萬人的文學名著。如果沒有這些的生活歷練,作者那怕才情再高,也無法寫出膾炙人口的作品。因此,一篇好文章,必定靠近自己的生活經驗,哪怕那是窮苦的、不堪的、尷尬的、甚至是悲慘的生活片段,在時間的風乾發酵下,用沈靜的心情抒發為文,往往會有另一番不同的咀嚼產生。而書寫也是另一種告別。是埋葬?救贖?或是新生?有告別,才有新的旅程展開,我們得以在生命的版圖,開闢更大的空白,去迎接一次次生命更嚴苛的挑戰。

有了豐富的生活經驗當資料庫,寫一篇好文章的捷徑也就任君選擇了。不管是「事件→感覺→見解」或是「背景→細節→變化→結論」,這兩條路徑,都可以使作者的書寫由平面化深入為立體化,也就是「突破一般的窠臼,寫到作者的心裡去!」

我經常在網路上看到網友寄來的各種動人文章,這類小品,格局不大,多是從作者的生活經驗出發,但因為真誠抒寫,於是也動人無數,在網路上熱烈流傳。細究這類的文章,其實寫作方式都離不開前述的兩種寫作模式,可能他某些見解下得好,或是細節變化對照強烈,於是就產生動人因素,文章就廣受一般人的喜愛了。其實,這類文章你我都可以寫的,只要題材、路徑都對了,再注意一些小細節:強化「變化」的對照力量,回扣主題等,我們的文章也會跳脫平白膚淺,有著自己的一抹性格;當然如果能寫得更深入,觸角更廣,見解更是前人未有,鏗鏗然的文章即使只是列印來放在桌上,別人讀了也會全身發顫。

回到工具書的主題,這本書主要是針對參加基測的國中生,所以,書中免不了各種的方法論和各種不可免的原則。對於參加基測的同學而言,這本書確有它的實用目的(例如:「大方刪除第一個浮起來的素材」──對於寫基測的作文是很重要的一個實戰原則);但我不想把這本書看得這麼淺薄,只是用來應付一兩次的考試(雖然這個考試也很重要!)我寧願把它看成一輩子書寫的原則和方法。人

生除了基測指考外,還有很多時候也是要透過書寫來展示自己,只是為了兩次考試而翻開這本書,太可惜了。不如把這本書的重點好好記住,在人生的每個重要階段裡,使用它,翻翻它,運用它,寫些文字,記下感想,或是自己的隨身札記,或是PO在部落格裡(百花齊放的部落格啊!),這本書的用處便不限於一時一地,而是可長可久一輩子的工具書了。

全球中文熱因大環境的改變慢慢在蔓延;全球部落格熱也因電腦普及而快速燃燒,兩者的結合,讓中文的書寫有著前瞻的未來!不管這樣的風潮未來是如何的風起雲湧,一燈煢煢,老老實實的握著筆或敲著鍵盤在紙上寫下感想,是這數位時代下我永恒不變的堅持。

因為「我寫故我在」,書寫中,我永遠看到最真實的自己。

期盼,同時也這樣歡迎,所有年輕的學子們,一起跨進這書寫的世界來


*******************************************************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5240071497&Actid=tornado

台長: 夢天使

小君
我已經在金石堂看見依雯老師的新書囉!
恭喜恭喜!!

趕快放鞭炮慶祝吧!!

咻砰!咻砰!咻砰!
(乘以N次方)
2008-05-16 16:29:5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