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3 08:34:15| 人氣2,5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愛經》龍步喇嘛

 

◎為什麼宇宙和大自然允許人類這麼複雜?為什麼有生的快樂和死的悲哀

這麼對立?為什麼那種令人興奮愉悅的「魔力震盪」不能夠延續?為什麼

「中電」之後如此勞累?為什麼「化學反應」會變質?

 

◎我真正想說的是:在兩性之間、之上、之中,「三」早就在那裡了!兩個人

的「中電」是三方的事,兩個人的約會是三方約會,兩個人做愛是三方做愛,

那個「三」是有著全然愛的品質的「靈愛」。

 

◎所有的煩惱、無明、瞋怒、絕望、失落,都是因為我們誤解忽略失落了這個

「靈愛」。因為失落「靈愛」,才會在物質肉體的層面上糾纏不休,是是非非、

沒完沒了。

 

◎「靈愛」的品質是真、是純、是覺察。所表現出來的是自由輕快、喜悅和激情。

「靈愛」很古老,歷盡宇宙滄桑,而通過人類返老還童。在婚姻關係裡充當孩子的

角色。在約會裡充當甜蜜的感覺;在兩性合諧共舞時,充當「陽神充舉、坤谷潤澤」

的角色。

 

◎對於正在修習禪定和念佛有心得的朋友。「清心寡慾」是你的生活準則,我完全

同意。但為什麼你的「修行」有時不能夠幫助家人包括愛人或孩子呢?這裡有個問

題,是關於「著相」。看上去你很寡慾,其實你著的正是那個「慾」相。

 

◎宇宙也有「慾」。宇宙的原慾是進化,是「成住壞空」的自然規律。

 

◎人類大生命的原慾是不死、是永恆、是再生。什麼可以再生和永恆?是生育和繁

衍。這個原慾始終是人類進化的原始動力,性愛只是這個原慾的一種生理行為。性

行為中的快感興奮和激情,都來自人們對永恆和再生的原慾。後來因為人類物質的

豐富,生活變得繁忙和庸俗,精神世界越來越急功近利,原始的光明本性被壓抑污

染,忘記了那個追求永恆、了脫生死的原始心,只停留在感官的享受層面上。

 

◎但是當一個人通過禪定、念佛或者其他方法,已經對人生有了正念正信,有了悟

生死求解脫的信念和願望,這個「慾」就沒有那麼骯髒了。試想一下,在你感恩母

愛時,有沒有同時感恩那個「慾」。當你看著自己的孩子心中充滿父愛時,有沒有

同時愛那個「慾」。你在虔誠禮佛時,有沒有同時禮拜佛的父精母血?「一真法界」

裡沒有垢淨沒有男女,只有清清朗朗、明明白白的原始本性。

 

◎記住你在佛壇前供花、供水、供果實甚至與供珠寶玉石,都是為了這個肉身的離苦

得樂了脫生死,而身的供養不只是嗑頭禮拜,這個相很難破,特別是對於一些已經習

慣了「佛里佛氣」的人們。

 

◎我修習的喇嘛的臉面不能在心中顯現,我沒修的情人的容顏卻在心中明朗地映見。

~ 摘錄自《六世達賴喇嘛蒼央嘉措》

 

 ◎大樂是透過注視、微笑、牽手、擁抱及兩性結合而產生。當大樂無分別升起的同時

去認知空性,使其空掉煩惱,以及欲望、無明等。

 

◎用「順勢利導」的道理去善用欲望的活動。像是一個凝視著所愛的人微笑、牽手做

愛時,快樂的意識會升起。欲望本身會逐漸被摧毀。快樂的意識是伴隨著智慧意識同

時產生,兩者是一體的兩面。當了悟此理後,就了悟「色不異空,空不異色」的生死

法則。

 

◎假如我能說人間的語言,和能說天使的語言,但我若沒有愛,我只是一個發聲的鑼

或發響的鈸。假如我有先知之恩又明白一切奧秘和各種知識,我還有全備的信心甚至

能移山,但我若沒有愛我什麼也不是。

~摘錄自《新約,格林多前書第十三章》

 

 ◎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旗,不為祈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日,我疊起瑪尼堆,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驀然聽見你誦經的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嗑長頭匍匐在山路,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我轉山轉水轉佛塔,不為修來生,只為途中與你相遇,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卻了所有,拋卻了信仰捨棄了輪迴,

只為那佛前哭泣的玫瑰,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 摘錄自《六世達賴喇嘛蒼央嘉措》

 

 

 

台長: Camille
人氣(2,50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玉 |
此分類下一篇:《單人旅行》蘇偉貞
此分類上一篇:《大江大海一九四九》龍應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