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6 15:22:24| 人氣498|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贖罪》

「為愛而結合,為恐懼而分離,為希望而贖罪」
很會用鏡頭語言說故事的導演。
這片攝影機運動,很美的推移遠近,有著英國優雅的情調。

特寫鏡頭,很妙。
如:拍打蜜蜂、打火機點火...。

此外,巧克力大亨聳恿吃巧克力用咬得那段。
個人覺得,你這大亨很...耶!

另,音樂配樂很讚,增強氣氛,渲染力十足。
罪。
羅比與西莉雅,何罪之有?
布爾妮的欲加之罪,何患無辭呢?
瞧,明明就是郎有情、妹有意的嘛!
但,危險卻伺服而動...
窺伺的眼(常以俯角鏡頭表示)。

小女孩的彆扭,遂犯下因嫉妒而生的罪。
而當時年紀小,不知陷害的嚴重性。
打字機,一種權力的象徵。
那「答答答答」的聲響,真是會拉緊神經的。

打字機,大多是出現布爾妮在使用的鏡頭。
但難得羅比在打情書...

呵呵呵,自己打也要自己送嘛!
要不被心機鬼偷看了去,麻煩不就來了...
這找錯信差,也送錯信的烏龍...
造成後來驚天動地、刻骨銘心的一晚。
難得表露心機的一刻,卻也被撞見打擾的匆匆了事...
真是想愛卻不能愛的一對璧人啊!
「找到妳、愛妳、娶妳,並光明正大的生活」

從軍贖罪,贖他那根本不存在的罪。
若他有罪,也是亞當愛上夏娃的罪罷!

戰爭片的味,相思的纏綿。
冗長?相思是難耐的,不免有度日如年之感。
總要說分離時的經歷吧?
帶出大時代背景下,因故不能相愛的悲哀。

冗長?時間久啊,重逢前的鋪陳醞釀是必須的。
畢竟追回愛的過程,哪有簡單容易的呢?
想回到愛人身邊的心境,總是煎熬、掙扎、猶豫、兩難間循環不已。

且,時代使然吧,那背景下哪能只有小情小愛?
中間的苦難過程,沉重的加深歸不得的激切心情,益覺結局之美。
良心不安的罪啊!
只因不是小女孩了,無法逃離做過的事─曾經那自以為了解卻不懂的事。
長大後,一臉贖罪貌,真不討喜。(好,我壞心,我知道)

縱然當護士實習,好以贖罪...
然,要多大才能分辨對與錯?不在乎事實?
節目訪談《ATONEMENT》小說,面對真相的內心獨白。
蠻特別的安排,整部片更顯沉重之感。

「羅比與西莉雅從未得到如此渴望卻應得的時間,我阻礙了他們。但這樣的結局,怎麼能帶給讀者希望或滿足呢?」

「在書中,在生命中所失去的,我不認為這是軟弱或逃避。而是最後的善意,我給了他們快樂。」

「但誠實卻顯得無謂,我再也想不出來它們有什麼意義。誠實,或是現實。事實上,因為我太懦弱。」

結局是虛構的懺悔,因羅比早死於戰勝後的敗血症。
而布爾妮也從未向西莉雅解釋清楚過,她也離羅比相距不久地死去了。
感人的結尾。

縱然知道這是虛構的、不真實的...
但它,卻依然感動人心。

(然,原著小說和改編拍攝的電影本身,不也是場虛構?)

台長: Camille
人氣(498)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影隱飲 |
此分類下一篇:《我是傳奇》
此分類上一篇:《潛水鐘與蝴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