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3 20:56:35| 人氣1,212|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給你的日記》鍾文音

愛這本的風格,勝於《單向街》。(就較近期看的2本散文講)
不是說《單》不好,而是較不喜歡,那種書寫的fu,沉溺。
總覺得讀這本文音的日記,有種貼近感,聆聽生命本質的共鳴感。
可能我們追求著,相同的精神狀態,一種存在的姿態。
Anyway,就只是非常的喜歡這本書!

「文字若亡,一個通過寫作認證自己的我,何以自處?」
這段話,或許就是她不斷書寫,好以記錄下她自己觀照因緣聚散的信仰吧!
不無意義流水帳,就算是,也挺別有一番小橋流水的詩意。
寫出對生活的感觸,對自己的內省,對一切有所感念的浪漫情懷.....

like:
◎p71,1月17日的日記
因為內容眾多,有興趣的自己去翻閱吧!

◎作為孤獨的異鄉放逐者,若沒有夠份量的愛情支撐和夠清明的心以了解客觀定局的孤獨,幸福感是永遠不會降臨的,幸福若只依賴片刻男人的探望擁抱,又能幸福多久?哎,問相思和愛情為何物,豈不是給自己下難題。

◎在社會學裡,邊緣人就是那種永遠處於「To be or not to be」的人,不斷追問站在邊線的自己到底要「站」在哪裡,老是游移,不確定;縱使心有所屬,不久又會快速幻滅。可以找出一大堆這類人種,移民者、吉普賽人、猶太人、流亡者.....現在又加了個「我」。

◎在不斷邂逅游牧的狀態裡,感到失落的重量幻影。意識到自己是個從過去長途跋涉而來的旅人,不論出發、移動或是靜止、窩居,人並不因為一無所有而喟嘆;相反的,我已擁有太多。從今而後,我會為人生的此行,感到寬容。

◎每一段長久的背鄉旅路,皆以心靈逃亡始,以降伏慾念終。


台長: Camille
人氣(1,212)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文字玉 |
此分類下一篇:《別煩憂,開心就好》江國香織
此分類上一篇:《我終究是愛你的》張小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