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30 16:35:35| 人氣1,25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佐品書22:似曾相識Déja vu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刊於星洲悅讀週刊




2005年底,應澳洲塔斯馬尼亞州旅遊局的邀請,到了該州旅遊。一星期左右的旅程中,首兩晚是住在塔斯馬尼亞的首都Hobart。位於塔斯馬尼亞南部的Hobart鎮靠海,初春的天氣總是陰濕,偶爾還會下雨。常常在市區散步的當兒,毫無跡象下起雨來,於是匆忙避雨,極為狼狽。


某日避雨的時候,闖進了這家坐落於Salamanca Square藝術中心的Déja vu二手書店。Déja vu,是似曾相識的意思。好一個店名,對喜歡買二手書的人而言,尋找二手書的樂趣,或許正是那種似曾相識的熟悉感。


店面並太大,卻密密麻麻堆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空間有限,書已經疊到跟天花板一樣高,甚至滿溢至堆疊門外了。有的擺在架子上,有的疊得老高,廉價出售的,則放在紙皮箱子里。不同款式的紙皮箱子,大小、顏色、質地都不同,相異其趣。有的紙皮箱子斜斜靠在牆上,一個疊一個往上堆,細看之下,那漆了紅色的牆原來是個公共電話亭。


或許是木材的質感,或許是那一盞典雅昏黃的燈,或許是門外疊著的書櫥和紙皮箱,這家二手書店給人的第一印象,很是親切。未踏進書店,已經可以嗅出歲月的味道。


店里只有一名店員,中年婦女,坐在櫃台後方。想唐突探問可有關於塔斯馬尼亞歷史的書,還未開口,她已遞來讓我安心的友善笑容。她自稱為Robin,給我推薦了一本講述塔斯馬尼亞的囚犯歷史的《陰影籠罩塔斯馬尼亞》(Shadow Over Tasmania)。薄薄一本書,我打開翻閱,1941年初版,這本是1975年的版本,原來已經是第18刷了!


因為找書和Robin打開了話匡子,才知曉她是老闆之一。在塔斯馬尼亞土生土長的Robin Mosley,在年輕的時候到倫敦教書,因而結識了她的另一半──蘇格蘭裔記者兼作家Douglas Lockhart。後來兩人一起走了一趟Hobart,決定在這裡定居。一開始他們在Salamanca市集設攤兜售書本及手工藝品,爾後在90年代初逐漸擴大至這間風味獨特的小書店。


今天Douglas恰巧不在,只有Robin一人守店,週末上午,Salamanca廣場有個創意市集,人潮洶湧,相比之下這書店的寧靜更讓人神往。閒聊過程中,有顧客進來問:“有沒有關於綿羊的書呀?”(我不禁納悶,誰會找關於綿羊的書呀?)Robin卻淡然回答:“就在那個角落,讓我找給你。”


在Robin忙碌的當兒,我便開始瀏覽書店內的藏書。Déjà Vu售賣各式各樣的二手書,尤其是歷史、哲學和澳洲文學方面藏書更是豐富。看似混亂,其實井然有序,文學作品還根據作家姓名順序排列。此外,書店還提供訂書服務,讓顧客找到自己的心頭愛。


離開書店時,外頭的細雨已經停了。要不是這場忽如其來的春雨,我便不會認識這間Déjà vu,這間隱藏在Hobart鎮中,讓人有似曾相識的熟悉感和親切感的二手書店。





Déja vu Books
77 Salamanca Place,
Hobart, TAS 7000 Tasmania.

台長: 阿佐
人氣(1,25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閱讀書 |
此分類下一篇:佐品書23:紙家俱
此分類上一篇:佐品書21:明日世界終結時

睡痕
那个找绵羊书的人,让我想起村上的寻羊冒险记。
真是一家好店子,连上门找书的人都那么偏执。
2007-12-26 22:27:26
睡痕
那个找绵羊书的人,让我想起村上的寻羊冒险记。
真是一家好店子,连上门找书的人都那么偏执。
2007-12-26 22:28:1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