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31 18:09:48| 人氣6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仁的復甦---《一個都不能少》199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國的經濟正在快速變化,風俗人情也是。

在過去鬥爭慘烈、人命輕如鴻毛的時代裡,麻木是最安全的保護。把熱情捏熄,把感受抹煞,對人、對事、對想法,不作任何的表露,小心和外在世界保持距離,避免無辜捲入誰也弄不清、誰也救不了的鬥爭中。冷漠,像吞掉一切的沙塵暴,猖獗地橫掃了整個世代。如今雖然事過境遷,但是人與人之間還結著一層不信任的鏽。厚沉沉的,戞戞作響,一動就不舒服。而整個社會表露在言語上,常常是沒有禮貌、懶得搭理、甚至是隱隱的敵意,如同還染者大病初癒的後遺症。電影中那位接待室的值班小姐就是這樣。

一個鄉下小學的老師要回鄉探病。村長找不到合適的老師,匆促間只好找來一位小女孩代課,暫時維持孩子的基本學習。老師臨行時再三叮囑,要她好好照顧這些孩子,一個都不能少。但是鄉間生活窮苦,班上一個小男孩不久就得輟學到城裡打零工。小女孩為了找回這個男孩,於是和學生們設法賺了些錢進城。然而人海茫茫,根本無從找起,有人便告訴她去找電視台幫忙。

女孩到了電台大門,卻因為沒帶隨身證件不能放行。值班小姐說:「什麼證件都沒有,我怎麼能相信你呢?光妳自己這麼空嘴說白話,妳說妳是山裡來的老師,拿什麼證明妳是老師呢?什麼都沒有能讓妳進來嗎?趁早出去。」小女孩好不容易有條線索,不肯離開。值班小姐解釋再三後,她仍堅持不走。又聽說她沒帶錢卻想打廣告尋人,於是給惹出了一肚子怒氣:

「妳學生丟了兩三天和我有什麼關係?妳這孩子怎麼說不清道不明呢?妳別總在這兒站著,這樣能解決什麼問題?去去去去去,沒完沒了的,真麻煩。妳帶錢了嗎?你知道作一個廣告需要多少錢嗎?一分錢也沒有帶,進去幹什麼?簡直開玩笑,我就是讓妳進去,也解決不了問題,快走開。別在這兒搗亂,真麻煩,走吧走吧。」
「那我怎麼辦?」小女孩問。
「怎麼辦?我怎麼知道妳怎麼辦?除非妳是台長他家的親戚,或是人家的小姨子還差不多,我們這兒台長說了算。」
「那我就要在這兒等台長。」執拗的女孩不肯放棄。
「在這兒等台長?這兒是妳等台長的地方?我倒要看看妳有多大本事,能把台長給我等出來。外頭等著去!到大門外頭,妳愛等多長時間等多長時間。告訴妳吧,妳再不走我找保衛科的人來了。妳在這站著多影響我工作,這兒事多著呢。一天到晚我要接待多少來客,妳知道不知道?妳這孩子不懂事,快走快走。」

對一個素昧平生的小女孩這樣火冒三丈,實在不必要。而言辭的粗魯,更是不應該。然而真正讓人同情的,是這個小女孩就在門口一站一整天,然後隔了一夜又來,足足站了一天半,盲目地追著問每個進出的員工誰是台長。接待室、警衛、電台員工,來來去去,居然沒人主動搭理她,更沒有人多問她一句:「小女孩,你有什麼事?我能幫忙嗎?」她像站在一片沒有生人的廢墟裡。這樣的社會是讓人心寒的,於心何忍呢?這哪裡是人天生的樣子?

終於有人通報了台長,他立刻找了值班小姐來問話。小姐回答:「是山裡來的一個教師,要找她的一個學生。說想要登一個廣告,又沒有身分證明沒有證件,所以沒讓她進來。」值班小姐說。
「我聽說她在底下等了一天半?」
「她要等的,又不是我們要她等。我們是按規章制度辦事,我看她多少就有點病。」
「你這是什麼態度?你叫人等了一天半,還說人家有點病,是妳有病還是她有病?」
「我們是按規章制度辦事的,她沒有證件,我們可以不讓她進來。」
「那就叫人等一天半?」
相對於值班小姐的冷漠,台長代表了一種關懷人的天性。他要求部屬提供協助,後來孩子果真因此找到,還意外引起了人們對偏遠農村教育水平的關注。

被輾平的人性能復甦,因為良心會醒覺,這是所有動盪之後休養生息的土壤。就像這位小老師,當她意識到粉筆對老師與學生的重要時,她為那些踩碎的粉筆而內疚。當孩子被迫棄學去作童工,她想到老師叮嚀的話,記起了對全班這二十八個學生的責任。她隱約意識到:少了一個學生,不單是工資五十塊錢的事,不單是工作問題,還有一種更基本、更原始的、更不帶條件、說不出是為了什麼的東西。所以縱使村長擺明了這不關她的事,她也聽不進去,決意要進城找人。她的心變了,覺得這是自己應該作出的付出。對學生的關心,讓這個年僅十三歲的孩子對人的愛復甦了,也引起週遭更多的人願意出來付出。

關懷與冷漠,如今也和經濟發展一樣,大江南北的蓬勃蔓延。這兩股力量的消長,將會決定社會未來的前途。冷漠,過去是攔截火場的逃生門,現在還是人心向外窺視的一個牆眼。改革開放的鳴槍聲中,十三億人彷彿各各起跑,唯恐技不如人,因為「不管黑貓白貓/抓到老鼠的就是好貓」。這樣的口號在民間難免意味著「只要抓不到老鼠的/就成廢物貓」,甚至再往下一步就成了:「只要鼻孔還出氣時八面威風,抓緊利祿榮華,即便將來遺臭萬年,也不過是個與我再也無關的名字。」風俗一旦如此,誰還有閒功夫去關懷弱勢?誰能認真去思考以往的災難是怎麼回事?競爭之中,失敗的人永遠要比勝利的人多。落後者的自卑、覺得社會不公平、覺得被社會虧待了的遷怒,繼續堆高新的冷漠。然而,一個人人互相排擠的社會,一個錢潮洶湧的人間煉獄,能維持多久的富強而不自我潰爛?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風俗中講善良講愛人的正面發展力量,要從哪個縫裡萌發呢?十八世紀的法國人提出自由、平等、博愛,作為立國的理想、民族的正氣,引起全世界的追隨至今三百年。二十一世紀的中國人,準備要提出什麼生命價值,作為社會發展的共同原則,然後也讓世人憧憬效法而改變此後人類文化的方向呢?

【影片資料】
英文片名 Not One Less
出品年代 1999年
導演 張藝謀(Zhang Yimou)
原著與改編劇本 施祥生《天上有個太陽》
主要角色 魏敏芝(Wei Minzhi)張惠科(Zhang Huike) 飾小老師飾小學生
時代背景 1990年代‧中國

台長: Jonas
人氣(6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