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27 08:43:27| 人氣2,284| 回應3 | 下一篇

痴---《一位陌生女子的來信》1948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能說這是個千篇一律而老掉牙的故事嗎?

年輕時,容易把對生命的感動和對美好的追求,全投注在剛剛萌發的感情上。這跡近本能、像是突然醒覺而又昏沉的、被一股不可知的魔力所牽引。彷彿宇宙母體中有種章魚似的觸角會從某個時刻開始搭上人體,暗暗一個點滴一個點滴的注入新的生命元素。然後,從不曾有的熱情漸漸就像化學反應中的氣泡,升溫、擴散、愈冒愈多,然後嘨生命的表層裸露出一個青春的創口。

青春,是多麼美麗而易染的創口。

今天的人如此,一九OO年代的維也納也是一樣。一個荳蔻年華、對世間美好事物才開始有感覺的女孩,邂逅了一個帥氣、殷勤、年輕有天份的鋼琴新秀。碰上這樣散發魅力的人,誰不傾心?因為心儀這個新鄰居,她開始注意衣著模樣,開始去學時髦的社交禮儀、努力讀著音樂的書、蒐集一切有關他隻字片語的報導、傳單;甚至有一次,女孩還抓住了機會溜進他家。懷著朝聖的心情,尋常的桌椅想必變得富涵韻味;連屋內虛靜的空氣,也都像實實在在的飄起有著他的溫暖分子吧!想想,這種心情和現代都會的追星族不都相同?

女孩悠悠的說:「每個人有兩次誕生,一次是肉體的誕生,一次是心靈的誕生。」因為愛,人變了。在不能察覺幾千幾萬分之一毫秒的瞬間,心靈爆裂而又重新凝結。果真,鋼琴家的吸引力,讓她有了一個全新的自己。年少的心魂,滿足於純粹的初戀滋味中。滿腔的愛情攀在上面,牢牢的拘著,以致於有人來追求時,她容不下。因為點燃她的力量還火紅紅的焰著,她無法再與第二個人相愛,連時間的推移都難以改變。她工作之後,同行模特兒那種優游於富商鉅子間的華貴生活,她也不屑一顧。可惜,這一片真心,卻讓她終身埋在單相思中,最後成了一場空。

整個故事以兩次的會面來銜接。

第一次的相遇。當鋼琴家口若懸河的賣弄知識、穿插一些信手拈來的調情話題時,女孩只希望談他自己。劇中有一幕把這個少年得志的鋼琴家交代的很透徹。當時的評論界將他的音樂才華媲美莫札特,對此,他自己卻說:「我和莫札特相似之處,就是年輕,就只有這一點相似而已。」鋼琴家雖然玩世不恭,但卻出奇的自知。看自己很清楚,看芸芸大眾也很清楚。他懂音樂,分辨得出什麼是真的美好的、什麼是假的嘻哩呼嚕的。

如果拿文學來譬喻,就是他知道什麼地方該押點韻、用些聲韻對偶;什麼地方該給讀者一些啟發、感動。啟發不能太多,因為讀者吃不消。感人的情節不能太複雜,否則讀者想不清楚。最後再柔焦一下,作品就可以出爐了。鋼琴家對這樣的訣竅十分在行,所以他自我嘲諷:「人們很容易接受我的音樂。我覺得讓別人高興,反而比讓我自己高興要容易呢!」這樣的體會真有意味。人的才華說到平凡處,也不過是一種天賦。一如外貌,與生俱來,與時俱銷,不見得就是自己瞥見了什麼亙古的真理、或捕捉到什麼永恆的訊息。

女孩說:「我聽你演奏,覺得你沒有找到你要追求的。」女孩以她敏銳的生命感受,聽出他琴聲中的泛泛之音。她原先只是因為音樂而崇拜他,而此刻卻是跳過音樂而直接的愛他這個人了。鋼琴家因此也大吃一驚:一個素昧平生的女子,怎能這麼俐落的看見他的心呢?他像是由衷的,也像是要掩藏內心對矇蔽世人的愧疚,他不禁感慨說:「妳是躲在鋼琴裡的精靈」。

她確實是躲在鋼琴裡的精靈,也說的上是躲在他心中的精靈。只可惜,鋼琴家的一念聰明,又立刻換成了吊兒琅噹,讓他錯過了愛情之門。你看那個荒謬的場景:當他匆匆丟下一句「也許你可以幫我」這種界於反省與撒嬌之間的話時,女孩果真在馬車上思索怎麼幫她。而他呢?卻正在設想回家之後,該點哪一個燭臺,倒哪一瓶酒,放哪一曲音樂,該怎麼安排才會又有一個浪漫溫存的完美綺夢。兩個活在不同世界的人,兩條沒有交集的生命動線。

九年後,歌劇院外二度重逢。這時女孩已經別嫁,但鋼琴家一貫的調情,再度打亂了她的平靜。

「你已經不演奏了嗎?」女孩關懷著問。
「倒也沒有,但我總是想下個星期再開始,下個星期再開始。結果下個星期到了,卻依然是拖延下去。」
「你在等什麼?」女孩追問。
「這真是個煩人的問題。」

鋼琴家十年如一日,迴避了他生命的難題,不願意認真想自己,只想認真和眼前這位貴婦人搭訕,一如當年在馬車上的花花遐想。也許是上天惡作劇吧!又是一句「你能幫助我」,再度喚起了女孩純真善良的情懷,讓她無視於種種現實的顧忌。她覺得自己還愛他,希望他能改變,希望他能為她改變而與她重新開始。為了這個幻影,她情願放棄丈夫,不顧孩子可能受的傷害,也不想她無可回頭的絕境,就離開了家。然而,這片心意所換得的呢?

鋼琴家竟已不彈琴了,甚至連琴鍵都鎖上。她問:「你怎能就此放棄一切呢?為什麼?」鋼琴家誠實的說:有一回他演奏完,得到了許多不誠懇的讚美。從那一刻起,他終於厭倦了用無趣的鋼琴來討好別人。而且更讓他焦慮的,是他不再年輕了。韶華將逝,因此他決定要把握最後的青春,因為世上還有比音樂更有趣的事。

獵豔。

鋼琴家不要虛偽的音樂,卻縱容自己虛偽的感情。這是他,是這個人的質地。

她心碎了,四目相接,仍如陌路。她萬萬想不到,當她犧牲了既有一切來相會,他卻只想一杯香檳、一夜激情。「夜還未深,何不共飲一杯呢?」鋼琴家呵呵的勸酒。

女孩傷心的離去。路上迎面來了一個醉漢,顛三倒四的和她搭訕,而且講的話竟然和她十年來一直守候的鋼琴家說的一模一樣。她終於清醒了,自己所深愛的情人原來和這醉漢沒有分別。只是這醉漢沒有外表、沒有音樂、沒有炫目的談吐。這種憎人的醉漢她看的清,怎麼裹在音樂下的醉漢就看不清呢?

命運來清算了。丈夫那邊,她已無顏回去,而唯一牽掛的孩子,卻又染病去世。雙重的打擊狠狠的把她的生命推下毫無意義的懸崖。女孩寫下絕筆:「我非常孤單,我想告訴你我們的事情,想把全部生命交給你,但你甚至不記得我是誰。我一直都深愛著你。我的生命,只有在和你及孩子共處的時光中才值得一提,只有你能與我分享這些時光,只有你知道我一直屬於你,但願我從未失去那一切。」

鋼琴家讀了這封信,震撼不已,終於也醒覺了。一個連身邊的聾僕都記得的女孩,曾以最純真的心一生守候的人,卻因為自己的放蕩而遺恨人間。他錯過了人生最珍貴的真情,也看透了自己一生空虛的根源。至此,他反而心有所定,放棄逃跑,接受決鬥。

這是一個悲劇。鋼琴家空有天賦,沒有理想,不愛音樂,也不愛他的才華。但他偏偏英俊出眾,生性風流,足以追求任何吸引他的女性。他以此填補空虛,卻從沒有愛過。因此,即使真正愛他的人,拋棄一切來到他身邊,他都不曾知覺。如果說女孩是由糊塗而覺醒,那鋼琴家就是明明有覺醒,卻一意糊塗,終於抓不住自己而浪擲了生命。

女孩情竇初開的熱情,並未隨著年紀增長而成熟,一直活在愛慕心錯誤的投射中,頭尾只成了痴。她只是愛上存在心中的那份感覺,這成了她的不幸。

她的丈夫其實對她很好,接納了她的孩子,在乎她快不快樂。當她與音樂家重逢,心中盤桓掙扎之時,丈夫仍然勸她:「你已婚,有家有子,有關心你的人,有以你為模範的孩子,還有榮譽禮教,你不能不顧一切。」丈夫提醒她,她有意志力,可以選擇好的事、對的事,不要認為自己無能為力,到頭來會毀掉一生。然而女孩卻堅持:「我除了他之外一無所求,一直如此。」

如果說,女孩子第一次的愛他是盲動,第二次則真是錯了。她丈夫質問的對,縱使你一片真情,但是對一個對自己沒有反省,一味投入自己的感官、輕忽他人感情的人,值得拋家棄子去愛他嗎?值得拋家棄子才能幫助他嗎?難道沒有他該幫助自己的部分嗎?而且,難道他也是沒有辦法的非要來破壞一個家庭嗎?這就是她丈夫問的:「那他呢,他也那樣的沒有辦法嗎?」

面對舊愛,雖有舊情,但那究竟是不是愛?還是只是一個初戀的美好印象?或只是誤認一段緣分已盡後的同情為愛情呢?她對幾年來朝夕相處百般呵護的丈夫是不是有愛呢?逐漸長大的孩子對生父與養父的看法如何?這些細節,女孩可能都來不及深想,就頭也不回的一步跨向他,終於釀成悲劇。這樣的結局,對照年少邂逅的開端,真可以說是「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

我忽然想到一首宋詞裡所寫的女子:「春日遊。杏花吹滿頭。陌上誰家年少,足風流。妾擬將身嫁與,一生休。縱被無情棄,不能羞。」這是個性多麼強烈的女孩!美好的春日,只要遇上我看得起的人,我願將身嫁與,一生方休。縱使被人遺棄也不能羞,過了一千年也不能羞。

能說這是個千篇一律而老掉牙的故事嗎?也許是。北宋與一百年前,杏花陌上與維也納,上演的是同一齣戲。但戲中總要讓人動容的,是女孩的真心與勇氣。最後雖然遺憾,但她的心一如初始。萌動的春心,在脆弱的青春創口中沒有一點點的畏懼。她用盡一切辦法,向所愛的人走去。只是,這樣初戀的心,卻又這般遭遇這樣的凋零,怎不讓人惋惜?

【影片資料】
英文片名 Letter from an Unknown Woman
出品年代 1948年
導演 馬克斯‧奧夫爾斯(Max Ophuls)
原著 史蒂芬‧茨威格(Stefan Zweig)
劇本 霍華‧柯爾(Howard Koch)
主要角色 瓊‧芳登(Joan Fontaine)路易斯‧喬登(Louis Jourdan) 飾女孩Lisa Berndl飾鋼琴家Stefan Brand
時代背景 1900年‧奧地利維也納

台長: Jonas
人氣(2,28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Ocarina
在這裡看了這文,有如看了一場電影
很精采
2006-11-03 08:21:02
Daniel "Icicle" C.
我有蒐集這部電影
雖然知道這是瓊芳登的名作
但看了幾次
似乎無法進入到女主角的內心
或許是人生歷煉還不夠吧^^
2007-02-27 20:03:51
春藥
很不錯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1 16:44:5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