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1-12 14:21:43| 人氣13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他看見我流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988小小說系列之7
圖‧網路 / 文‧Jolene
==========================================================


我堅持我們之間形同陌路,我不想打破已經習慣得冷漠,因為,這是彼此的默契,是一道符咒…。

一天之內我哭過兩次,不巧,都被他撞見…,有一股衝動。想奔到他懷裏,狠狠的哭一場,告訴他這些日子我有多孤單、多害怕,但是,我沒有這樣做。

*** *** *** *** *** ***

他大我一屆,原是竹聯區第一志願「竹中」的學生,前年,因為在學校傳閱那些政治性禁書,和教官起衝突被扣帽子記過,我們百般勸阻無效之後,他毅然休學北上補習,準備以同等學力報考大學聯招。他走的消息傳來,我以為他不告而別,哭了一夜,第三天,他來了電話,劈頭就問:「聽說妳哭了?!…」…既羞又氣得理不饒人的開罵,也不知胡言亂語罵了些什麼?!只是所有知道這事的朋友都說我好兇,再怎麼說他也是我和另外兩個死黨—天兒和寶寶,一起認的乾哥哥!…會那樣生氣,是因為我相信,他不會去向都不說就一走了之,我們的感情就是再遠也不會被阻隔。

在「竹中」舉行畢業典禮那天的凌晨,我彈了上半夜的古箏…,雖然明知道他不在畢業生裏頭,只當是他高中生涯的結束,祝福著他展翅高飛…,反反覆覆我最愛的那首「鴻飛曲」,彈到—「鴻飛九霄,渺渺塵世」那一段急奏,我想起第一次見到他在清大校園…,一身純白的運動套衫,跨著單車旋起風速,我給他起了一個封號--「風中男孩」…在日記裏記著許多有關風中的故事…,隨著樂聲想像他就要飛得好高好遠,意氣風發…,彈到末了—「漸去漸遠」的減弱音時,我竟好想哭,怕他一飛去,會連我們之間的感情一併遠了…。

去年生日,他夜裡從新竹市騎摩托車過來鎮上,說送兩本書給我當生日禮物,掛了電話,踢踢踏踏飛奔到巷口,見他站在街邊電話亭旁,微笑著看著我走向他…;那紅拂夜奔的狂想,以至後來西楚霸王別姬的綺夢,一直是心中的秘密,對他的尊敬與愛慕,形成一道堅定而執著的信賴…。

*** *** *** *** *** ***

今天早上,天兒和寶寶沒有來K書中心,她們是我在原先的高中最要好的兩個朋友,沒看見她們,心裏很不安定…,將近一年,原本已經習慣獨來獨往,隨身帶著手札寫信給自己,自己跟自己說話,…可是在重聚之後,那些習慣一下子崩潰,演變成嚴重的依賴…。

走出補習班,在地下道上方看著來來往往的機車,心想她們總有一個會出現吧?!她們答應要陪我的,在聯考前最後的時間一起衝刺…。
 
 

在一個人的日子,我總是跟自己說話、為自己加油,她們來陪我之後,我怎麼就忘了過去這一年來,是如何自我對話的陪著自己?!也不知過了多久?!等不到人,淚竟爬了滿腮…,一轉頭,看見他就佇立在五公尺不到的地方,也不知他站了多久?!我急急抹去臉上的淚,吸了吸鼻子,轉頭不理會他的注視。

他的身影遠了,我的淚便止不住了,索性放聲大哭,反正來往車行噪音很大,誰也不會聽到我的哭聲…。

*** *** *** *** *** ***

他到台北補習的第一年,我寄給他的每一封信,都是給他打氣並對他充滿信心。同樣的我也答應他要好好唸書,不會再把功課弄得一團糟,讓爸媽擔心…,但是,我們都失信了;去年,榜上沒有他的名字,我也因為四科紅字再次死當,提早出了校門…。

誰也不曾預料,這個補習班竟是我們的重逢之地…。打一開始,狠著心發了一封宣告陌路的信,就再也不曾跟他打招呼,曾經是那樣熟悉的人,見了面刻意冷漠,我不明白自己為什麼總是把事情逼到這種僵局?!只知道,我已經沒有任何資格接受他的關懷,他,也一樣!

每一次看見他,就要承受一次羞愧的鞭笞,我堅持不說話,是加深彼此的羞辱,我和他有太多相似的地方;是啊!連「提早畢業」這種丟臉事也有樣學樣!我甚至就把他當作另一個自己,懂他的感情,懂他的思想,連給自己的懲罰,都要拖著他一起承受。

我們都沒有拿到高中文憑,寄生在補習班苟延殘喘,我們身邊有太多的溫情和保護,我們卻扼殺著幸福,惹父母落淚、招朋友擔憂,在無端埋葬那些信口開河的承諾之後,我覺得自己已經失去被愛的資格,為眾人對我付出的關愛感到不值…。

於是,這一年刻意將所有的線路都封鎖,企圖孤立自己,把過去所有的關懷和愛都截斷,不見面、不寫信、不通電話…,尤其是他,我不要給他,也不要他的任何一點關懷;我們曾經失信於彼此,糟蹋了彼此和眾人的期望,自己都不愛自己的人,還有什麼資格和能力分給別人關愛?!

*** *** *** *** *** ***

直到最近,聯考的倒數計日,才釋放出一點溫柔給自己;允許自己再見到天兒和寶寶…。她們在學校停課後,白天到補習班的K書中心來陪我唸書,初見她們時,我因為這一年來太少跟別人對話,說話變得結結巴巴常常疊字,還讓她們唸了好幾次,說我再懶惰不開口說話,養成一人分飾兩角,自己寫信給自己的怪毛病,遲早變成說話還帶口吃的神經病!…

但是,為什麼她們今天都沒出現?!就算讓她們再多唸我幾句都無所謂,盼著她們,我慌亂得看不下一行一字…,強撐在座位上,腦中卻胡思亂想…想自己曾經告訴她們,現在的我已經很獨立不比當日,課本上密密麻麻的字句亂竄,一句也裝不進腦裏,時間一分一秒過,她們還是沒出現,所以我才走出K書中心,想到外面透透氣,精神官能症般喃喃的告訴自己說沒事,卻不爭氣的流著淚,更沒想到,還被他撞見!

我望向地下道出口,地,也不知是什麼時候濕了?近傍晚的天色愈加陰沉,雨,滴滴答答落著…。

趁著雨勢尚微,走回K書中心,坐在木板隔開的座位裏,眼淚還是不爭氣,一滴又一滴掉落在課本上,我小聲的吸著鼻子,餘光卻看見隔壁那胖子一直轉頭看我,我拿了傘又衝出教室,雨掉得漫無節奏,我走著漫無目的,路旁排水溝川流的聲音那樣清晰,在這晚餐人潮逐漸湧現的時刻,我卻在尋找一個沒有人聲的角落…。

 
 

天兒和寶寶都不在我身邊,她們怎麼可以說來就來,說走就走?!是誰說要陪我的?!全都在騙人…,如果不是她們主動說要來陪我,我可以一個人,我真的可以,就一個人走完這一程…,是誰在騙我?!讓我相信自己可以不再孤單,為什麼每次我一沉耽在安全保護下,就要面對再一次的離散?!

我撐傘蹲在黑暗的水溝旁,水聲淹沒我的哭聲,我不要自己這個樣子…,她們沒來的時候,我沒有朋友,只跟自己說話,一個人不也走得很好?!她們是不是不再在乎我了?!為什麼不說一聲就不見了?!…我的眼淚像跟溝裏的流水比賽,汩汩的爬了滿臉,袖口全濕了…,模模糊糊一個熟悉的人影出現在轉角的地方…又是他!

今天是怎麼了?!連哭的地方也沒有?!是他還是我,孤魂般的遊蕩?!傘沿的雨水掉在我的頭上,他看見我了,他一定都知道,他一直都知道我並不勇敢…,他往這邊走過來了,他終於會發現,我的孤單已經沉積那樣深、那樣厚…。

一顆雨,打在我額上,我突然發覺此刻的狼狽,驚覺那即將破除的符咒;我相信過去太多的愛讓我們墮落,就是因為眾人太輕易的疼著我們,所以我們揮霍著敗去了所有人加諸的期望!

不!罪還沒贖完,還不是時候!如果我們這一次聯考再失敗,我們都會看不起自己,就像兩個扶不起的阿斗!我站起來狂奔入雨中,路上濺起水花,雨傘被風吹得跟我的步伐拉扯…,我在心裏喊著,不可以,不可以輕易的原諒自己,也不可以原諒他,我跑進雨中,雨跑進我的眼裡…。

我不是不需要他的安慰,只是害怕過多的溫柔,會令我堅持了一年的心情破碎,我害怕失而復得的感情,會在一瞬間又消失無蹤;像天兒和寶寶一樣,又留下我一個人,不說一聲就消失…,讓我發現自己依然脆弱,讓這些日子以來,靠懲罰自己面對孤單,所堆疊出來的堅強和獨立決堤潰散!…

都是假的,什麼都是假的,她們對我說過的話,他對我說過的話…我們說過那些信誓旦旦卻做不到的話…,總有一件事是我可以說到做到的吧?!如果堅持下去,也許我們就可以一起走出這場迷霧?!我只要一個人走完這段路,再也不要依靠誰!飛奔在雨中,遠遠甩開他伸出的手…。

雨呀雨,不要在這個時候欺凌我,衣裳已經濕了,我想不起他的表情,我不能看見他眼裡的擔心,我需要的是一個沒有人的地方,藏起來好好的哭一場…。這些日子以來,我一直靜心等,等那個符咒解除的日子到來,希望他看見的不再是哭泣的我,而是風中展開的兩朵笑靨,一起展翅飛天翱翔…。

我堅持我們之間形同陌路,我不要彼此的關懷…;

直到,我們真的相信自己值得重新被愛。



※2006後記:

生命中的起伏有如潮汐,有時高潮迭起,有時風平浪靜,當然,也有可能暴雨連番。有些人會責難於外相盈缺導致歷程的起落,殊不知從來是生命本身失去平衡的準軸,也許我們都曾經陷入生命的低潮,困在無法掙脫的迷霧中哭泣,但是,不要輕易的放棄自己,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如果給不出愛也接收不了愛的時候,最起碼要相信自己能夠重新來過,走出迷霧找回愛人和被愛的能力。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何不多想一、二!」…,「一、二」從來就掌握在你手裡;至少,「愛自己」這件事就是可以不假外求但隨己意,無論曾經有多少橫阻,堅持自己能夠贏回幸福的信念,會帶你排開陰霾,看見曙光…。

台長: Jolene
人氣(13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舊作 |
此分類下一篇:天地無雙
此分類上一篇:出軌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