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6-04 19:10:08|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背叛與被背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陳珊妮2001年現場演唱限量cd

●你說的對
對於這張專輯有點意見,嗯。事實上在網路訂購之後遲遲沒有劃撥,不是因為不相信這真的是限量的cd,也不是對陳珊妮的賣相沒有信心。而是,2張demo賣500,是不是太貴了呢?況且這其中有好多曲目都是已出版過的舊歌(況且「呻吟」這首歌在這2張demo中同樣的編曲同樣的樂手,只是錄音的地點不同。)聽過之後,果然有點失落感。於是我決定要讓那幾首沒聽過的歌扛起賠本的風險,拿出我的500元鈔票,買了。

●對於忠誠度的試探
這2張demo的發行者是音樂543,這個網站以及站上很多的資深樂評都是我一向相當景仰的。但是自從這張專輯以這種形式出版之後,開始讓我心生疑慮。

首先是這張demo的行銷過程,讓我直覺得像是電台裡賣膏藥的。這流程不外乎是電台主播推銷藥品,說這種藥如何治百病,然後告訴大家這是限量的喔,全台只有100個幸運的聽眾可以買得,而且每罐只要3000元,先打進來訂購的,還有送日本原裝進口的相機喔!唉呀,實在太便宜了!接著就有一位太太call in,說這神奇的藥治好了她的疑難雜症,然後就有聽眾會打電話來,詢問還有沒有……。這問題出在,網站本身是不是利用了以往建立起來的「通路」,賣著自己的產品,而產品的好壞所依賴的評論,竟也來自這站本身。這實在有點矛盾。嚷著限量的cd,然後在網站上大肆宣傳,資深的樂評家在站上還不斷地以內行人的姿態,不吝惜地表現自己的耽溺。這會讓這2張demo失去它該得的評價。

●合法的昂貴盜版?
而回到這2張demo。站上新聞稿說的難得一見的「生猛」吉他,在我聽來卻覺得是生硬。或許是收音的關係,吉他的聲音真的硬梆梆,與歌手的聲音有點不搭調。當然,鍾成虎的吉他技術沒話講,配上徐千秀的bass也還不賴,只是吉他的tone實在讓人整張聽下來不敢恭維。如果demo果然和錄音室的產品音質沒得比,那麼價錢倒是可以一較長短?這使我想起那些聲稱要支持盜版的人,說著打擊盜版是既得利益者自衛的手段而已。當然,我支持智慧財產權,也從不買盜版的cd,但是難道正版唱片只是歌手與通路之間情誼的產品嗎?我想應該遠遠超過這些吧。

總而言之,我認為(1)2張demo(含有大量已發表舊作)賣500元真的太昂貴,這簡直是剝削歌迷的忠誠。就算是天王老子賣demo都不該這麼貴。(2)demo中所有跳針以及錄音完整的障礙,不該只是一則小小的聲明啟事就可以用「保留原味」交待得過去。雖然在新聞稿中已經以相當正面而肯定的口吻,表示麥克風倒下等聲音也錄進去了,但是客廳demo中跳針的部分我們事前都不知道的,不是嗎?況且跳針應該不是原本期望的任何效果吧,「保留原味」這個理由不是藉口,我想這是對產品本身以及購買者的尊重。(3)一個自許為做「好音樂」的歌手(及工作同仁),都不應該以拒絕一般通路的姿態來迴避大眾,況且在一個同為生產者的立場上,如何避免不必要的「呻吟」--我們要的不是看你自溺到何種程度,而是這音樂為什麼好?為什麼值得我們花大把的鈔票支持?在道德上難以避免的指摘--球隊經理兼裁判,是值得謹慎以對的。

這些話或許會激怒一些人。但是誰可以瞭解一個被背叛者的感受呢?

台長: jolene5719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