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0-08-06 05:05:43| 人氣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旅人的日本--交通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喜愛自由但不喜歡出狀況的旅人來說,日本是一個相當適合前往的國家。在旅途中,交通與食宿往往佔去相當大的精神與金錢花費,而細心體貼的日本人在這方面資訊的提供我認為他們做得真的很不錯。

以交通來說,日本大城市往往具備有相當便利的運輸系統,例如電車、地下鐵等等。以此次我前往的關西地區來說,大阪的捷運系統很發達,雖然不像東京清楚易懂,甚至可說有點混亂,但經過幾天訓練,已大致能摸出一些訣竅。在大阪,除國營的JR電車外,還有民營的阪急電車、阪神電車也就是私鐵以及地下鐵;這些交通線路佈滿大阪各區,一旦掌握搭乘技巧,到哪裡都不是困難的事了。雖然台北也有捷運,但我總覺得台北捷運不過短短幾公里幾條線,整個系統的告示指標卻做得非常差,連本地人第一次搭乘都有可能迷路,更何況是從外地來的旅人?

日本的捷運通常是以顏色來區分,各條線所代表的顏色都不同,看不懂字就認顏色。不過,據我觀察,大阪的捷運好像不是以顏色來辨別,但是它們的指示牌卻相當清楚,而且一定會在任何一個可能發生疑惑的角落發現指示牌指引方向,每次當我在偌大的車站被上下班人潮擠得不知方向時,只需停下來靠到一旁,抬起頭來必定能尋到我要前往的方位繼續進行旅程。

其實我覺得不論在日本哪裡搭捷運,只需掌握一個重點就不會被複雜的線路嚇到或迷路:確認自己要去的地方有哪一個系統的電車可到?只要在同一個系統內任何一站就可買到這個系統內其他任何一站的車票,並且在系統內換車相當方便;如果必須換系統也不用害怕,乖乖跟著告示牌走,到了那個系統的車站就一切OK了。

有一點很重要,如果可用同一個系統到某個地方的話,千萬不要因為想搭搭看新鮮的而換搭別系統的車,因為車費會相差很多。我從大阪到神戶就發生這種吐血的事,因為沒搞清楚狀況,所以從住的地方搭阪急電車到大阪車站換JR電車到神戶共花了六百一十塊日幣,回程時卻發現從神戶直接搭阪急電車回大阪只要三百六十塊日幣!當場多花了兩百五十塊錢...一趟從大阪車站回住宿地方的車費!!不過,除這次有點點小心痛的經驗外,在大阪搭電車真的是相當省時又省錢。

京都這個古都與大阪有些許不同,市區內的捷運就只有兩條,地下鐵烏丸線(南北向)與地下鐵東西線(東西向,當然),所以如果要玩京都,建議可以多利用公車,它們的公車系統相當方便而且路線很多,更重要的是,你可以在車站的案內所也就是服務中心拿到非常詳細的全市公車路線圖,每一線公車的顏色都不同,並且清楚標示出到那一個觀光景點可搭乘幾線公車。公車票價也很便民,不論你到市區哪一站,通通都是220日幣一趟,反正都是由後門上車前門下車給錢,沒有什麼分段點,不用像在台北搭車一樣緊張兮兮,擔心分段點、擔心上車給錢還是下車給錢。只是我曾在京都搭到一班公車62路到嵐山,怪怪的,有分價錢不同,下車時必須要給240日幣,難怪搭的人比較少。我猜,可能那班公車不在市區內路線吧!

我覺得日本的司機人性化多了,只要看到站牌前有人,他們一定停車。就是這樣,所以我因為不好意思辜負司機停車的美意而搭上了剛剛說的那班62路,而非我原先想搭的93路...。有一天,我要到金閣寺去,旅館老闆娘說搭205路公車可到金閣寺,看公車圖的確也是如此,但是快到金閣寺時卻發現車子駛向反方向,我開始覺得怪怪,過了一分鐘後,果然車子停下而所有人迅速下車鳥獸散,司機向我們說了一句日語,意思應該是:總站喔,該下車囉!我只好拿著地圖用很不標準的發音告訴司機我要去金閣寺...;司機很無奈地說這車沒有到金閣寺,但他指著對面站牌說可以搭12路公車到金閣寺,我謝謝他並準備投下車資時,他揮揮手說車費不用了,害我感動得要命!如果換成台北市公車的司機,是有可能可以碰到這樣的善良司機,但是也有極高機率會遇到不想告訴你正確路線並且還跟你收車錢的司機。

說到這兒,我想到個題外話,也跟搭公車經驗有關的;幾個禮拜前,我從公司搭公車要到敦南誠品,一上車要投錢時傻眼,因為那輛公車的投錢箱不見了!!我拿著三十塊,站在司機旁手足無措地問:怎麼辦?司機也大概因為這件事剛跟公司吵架不爽吧,便一個人咕咕噥噥的碎碎念:就不用投啊!箱子不見了怎麼投錢?沒有公車卡那就不要收錢啊!嘰嘰咕咕嘰嘰咕咕...。所以那次我也搭了一趟免費公車。這個台灣司機算是很人性化嗎?在工作中表現他的情緒應該也算吧!哈哈。我想京都的司機就算心情不好也不能像這個台灣司機這樣碎碎念,因為京都的每一個公車司機都隨身佩帶了一個麥克風,以便在各站提醒乘客各項注意事項,如果他碎碎念,內容會被大家聽光光,而且會有點吵。

另一個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腳。日本雖然交通系統方便,但是到各景點卻常需要走路,因為並不是每一個景點入口處旁邊一定有公車。例如京都,常常是一個景點連著一個景點,根本很難搭公車,這時就必須靠雙腿了。在京都的三天,每天幾乎都要走至少四、五個小時以上的路,我常常走到覺得雙腳好像不是自己的,甚至是靠意志力支撐將自己拖回旅館。日本好像沒有什麼免費接駁公車,我想有幾個原因,第一是,日本都市的人行道很好走,絕沒有被兩旁商家佔用的情況,也少有機車隨便停置在人行道上,再加上走在路上常常有一些風景可看,也許是佈置雅致的小店,也許是翠綠的行道樹或公園,所以我覺得在日本街頭漫步算是一件還不錯的事情。台北之所以會發明什麼免費接駁公車我想是因為行人的權利被極度漠視,所以常需在路上與車子驚險爭道,並且台灣商店普遍缺乏景觀設計概念,走在路上沒啥有趣景色可看,再加上台灣人懶惰成性,就連短短路程也喜歡騎摩托車,所以就連蓋個捷運都要搞個免費接駁公車,以免大家懶得走路來搭捷運...,這些問題是具有關聯性的,如果其中一項不改進,我想台灣的居住環境永遠都會這麼糟。

很多日本人都以腳踏車為代步工具,在人行道上輕鬆地踩著腳踏車以純熟的技巧閃避著路上的行人。有幾次同行的朋友提議乾脆租個腳踏車來騎騎,卻被我拒絕。因日本的行進方向與台灣相反,車子是靠左行駛,人走路也是習慣靠左。我們這種右走習慣國家來的人,平時又不騎腳踏車,在人潮擁擠的日本街頭騎腳踏車,萬一因為方向一時搞錯被車撞或撞到人,這就不是一件好玩的事情了。總覺得台灣是人權最不張的地方,車子撞到人或發生什麼交通事故,人可以賴皮或是以什麼卑劣手段躲過責任;在日本,發生任何交通事故,如果不幸死人的話,可是一輩子賠不完的。到國外旅遊,建議各位,安全是最重要的事,這可不是老生常談,要玩得盡興又安全才是明智之舉。

在關西的幾天,大致上沒發生迷路問題,除了要感謝自己如野生動物一般的方向判別感外,更要感謝設置在每一個重要或非重要路口的區域詳細地圖以及指引我方向的日本朋友們。

台長: 雞姐
人氣(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