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2-27 09:45:53| 人氣22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個人逛家樂福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逛家樂福3
文:john(2002年)

我知道你很難相信「一個人逛家樂福」可以寫第三集的我真的不是家樂福的員
工,其實連我自己也很難相信,目前在和人熱戀的我,還可以寫出「一個人逛家樂福」的文章,當初用這個題目就是為了要突顯「一個人」與「全家福」的對比,而熱戀中的人不該都是雙雙對對、形影不離的嗎?怎麼還會一個人逛家樂福?聖誕節到了,由於我開的是兒童美語補習班,因此我也需要把補習班佈置有聖誕氣氛,容我一邊採購、一邊說給你聽吧!

「歡迎光臨!」家樂福的員工女生漂亮、男生帥氣,就跟我另一半一樣,即使現在想起來都還是不敢相信,我另一半那麼好看的人怎麼會看上我這個醜男,有很多帥哥曾經追過我的另一半,結果他全看不上眼,當他跟我說他喜歡我時,我苦笑著對他說:「你不要跟我開玩笑好不好?你知不知道你的條件有多好?」結果他說我的條件也很好,幸好那些帥哥不在旁邊,要不然包準他們昏倒一地,顯然我另一半的頭殼壞去,要不然就是精神有問題!

聖誕紅、聖誕樹、家樂福內盡是各式各樣的裝飾品與禮品,聖誕節是基督徒過的日子,我是個基督徒,可是我的另一半卻是個佛教徒,或許你會猜我們其中一個的信仰一定不虔誠,其實剛好相反,我們兩個人的信仰都是「經驗體驗式」的,所謂「經驗體驗式」的意思是我們的宗教信仰並不是「認知式」的,基督曾經救了我、而菩薩曾經救了他,因此我們今生今世都不可能改信其他的宗教。或許有人猜我們可能因為信仰的不同而爭吵,然而事實恰恰相反,我們從來沒有為信仰的有過爭吵,連一丁點也沒有,原因其實只有一個─我們尊重對方、傾聽對方、了解對方。

「先生,喝杯熱的杏仁茶吧!」試喝攤位上的小姐親切的遞上一杯溫暖的飲料,可是我們都知道這樣的微笑是有目的性的,客人需要商人香濃的飲料、而商人需要客人掏出鈔票。很多人的感情建立在「需要」之上,兩人互相需要,因此就墜入了熱戀,你儂我儂、纏綿悱惻,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這樣的戀情固然羨煞許多單身的男女,可是當這樣的兩個人不能在一起時則是痛苦萬分。我並不是說我可以達到清心寡慾的階段,我也是平凡人,當我想念我另一半可是見不到面時我依然會痛苦,只是我發現當我和另一半在一起時太快樂、常常忘了信仰,相反的,當我見不到他時,我才會想起來我該祈禱。祈禱的確會讓我平靜,YA,我是有幸才會屬於基督的,而我相信當我不在他身邊時,菩薩也會眷顧他的,我們除了對方外,各自都有寄託,這讓我們的個性獨立,我們不是因為「需要」對方才黏在一起的,我們交往純粹是「喜歡」。

「聖誕快樂、歡迎光臨家樂福!」收銀台的小姐制式重複說著這句話,我知道很多人很討厭這麼「工作式」的話,因為她明明跟你不熟,為什麼要叫的這麼親切?可是現在的我卻有不同的體驗,因為我和我的另一半目前都忙於工作,我們只能用電話聯絡,而且還不是在晚上聯絡,因為晚上我有英語師資的課要上,而他則是被公司分派推銷信用卡,有業績上的壓力,所以晚上常常聯絡不到,只有在白天聯絡才能比較確定一點。好玩的是,他打電話給我聽到的第一句話是:「○○兒童美語補習班您好,請問媽媽貴姓?」而我打電話給他聽到的第一句話是:「○○銀行您好,敝姓○,很高興為您服務。」哇哈哈,我們兩個都是工作狂!

話說回來,工作用語就真的不關心人嗎?其實不盡然,再物性的工作諸如IC設計或生物科技都還是以「人」為出發點,前者裝在手機或電腦裡讓人的生活更便利、而後者讓人活的更健康,所以我們聽到彼此說那句工作用語時我們都很高興─「我的另一半是熱愛工作的人,他正在為人群服務。」所以當我聽到家樂福的收銀小姐說這句話時也很高興,我也高興的回答她:「工作很辛苦喔,也祝福你聖誕快樂!」

今天的我來不及在CD區聽歌了,反正現在好像也沒有我喜歡的歌,所以哼首
LKK的老歌給你聽,也給我的另外一半聽,那是鐘鎮濤阿B的歌《只要你過得比我好》:「不知道你現在好不好,是不是也一樣沒煩惱,像個孩子似的,神情忘不了,你的笑對我一生很重要;這些年你過得好不好,偶而是不是也感覺有些老,像個大人般的戀愛,有時心情糟,請你相信我在你身邊別忘了。只要你過得比我好,過得比我好,什麼事都難不倒,所有快樂在你身邊圍繞;只要你過得比我好,過得比我好,什麼事都難不倒,一直到老。」

聖誕節是很多人團圓的日子,但是對很多孤單的人來說,那是增加他們痛苦的節日,我只希望無論朋友你在何方,都祝福你平平安安,在挫折中永不放棄希望。至於我,雖然聖誕夜我是一個人逛家樂福,可是我的內心充滿著幸福。


◎一個人逛家樂福2
文:john(2001年)

上次在網路上發表了「一個人逛家樂福」的文章後,有不少網友懷疑我是不是 家樂福的員工,藉由文章在替家樂福打廣告?老實告訴你,我的職業是老師,至於是不是在替家樂福打廣告,那就隨便你怎麼想了,因為我現在要寫「一個人逛家樂福」的續集了。不同於前一篇的,我逛的家樂福是不同家的,上次的那一間是在南部我唸研究所的地方,這次寫的是我現在任教的花蓮市─花蓮的家樂福。

花蓮的家樂福位於機場旁邊,整棟家樂福是用玻璃打造的,加上絢爛的霓虹光,還有可以俯瞰整個機場的手扶梯,說它像是一個巨型的Pub,實在一點也不為過,台中有一個CCK-Pub(CCK為清泉崗的英文縮寫),其實也是空有其名,不像這座家樂福的景色這麼酷炫。說花蓮家樂福像Pub是有道理的,因為在週末的夜晚,這裡居然湧入了大批的男男女女來此消除寂寞,這點和Pub的性質是完全一樣的,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或許花蓮市沒有一間像樣的百貨公司,所以大家索性把家樂福當作百貨公司逛。雖然我是來買DIY組裝櫃子的,但不可否認,我也是來排遣寂寞的一員。

進了門之後,就看見一對對的情侶推著購物車有說有笑的,這讓我想起了我第一次進Pub的原因,說來好笑,我第一次去的Pub居然就是Gay Bar,是台北的Funky。在我大學那個傳統保守的年代(連網路都還沒有),同志根本是不見天日的族群,而我也還不願承認自己是gay,因為沒有認同的對象啊,自己又不願意承認自己是八卦媒體所說的那種連同性都可以做的性開放者,所以當一個學妹說她很喜歡我,想跟我交往時,我居然還保有姑且交往看看的心理。那個年代雖然保守,不過已經有Gay Bar了,但我自己從來沒有想要去,直到這位學妹表示要和我交往,才逼迫我自己去面對這個問題,因為我覺得談感情需要誠實,我並不想欺騙善良的女孩,所以我跟這位學妹說:「我可能是gay,妳等我去gay bar看看後再說。」

走到了家樂福的賣酒區,看到帥哥店員在促銷,可以讓你試喝看看,威士忌、伏特加、琴酒、龍舌蘭……等等,基本上我只喜歡喝外國的啤酒,而且只在
應酬時喝,所以當我聞到烈酒的味道就會頭暈,是不是醉了我就不曉得。這個情景和我第一次去Funky一樣,當Bar台的帥哥向我詢問要喝什麼時,我只要
了啤酒喝,接著就靜靜的看著Pub內的人群。週末的Funky是人山人海的,就像今天的家樂福一樣,「這些帥哥都是gay嗎?」我心裡這樣想著,這些人看起來溫文儒雅、衣鮮光亮,gay的面貌是這樣的好,和八卦媒體塑造的洪水猛獸形象完全不同,雖然那個夜晚沒發生什麼事,但我樂於當一個gay了。之後那個學妹還質疑我說:「你才去一次Gay Bar而已,怎麼就肯定你是gay呢?」我說:「我不是去Gay Bar後才知道我是gay,而去Gay Bar後,看到那麼多和我同樣的人,我才願意承認我是gay,這是族群的認同。」

之後這個學妹就去英國唸書了,可是我也沒有再去Funky過,直到到南部唸書,有次台大畢恆達教授應台灣同志人權協會之邀來高雄,台灣同志人權協會看我曾是畢教授的學生,就安排我去接待他。沒想到畢恆達教授在台同的成立大會後,想去的地方是高雄的Gay Bar─Speed。一個異性戀者都說要去Gay Bar了,我身為一個100%的同性戀者能說不嗎?那次畢教授還堅持要幫我付錢…….。一個異性戀在Gay Bar的表現果然是不一樣,男同志們都忙著唱歌、跳舞、聊天,而畢恆達則是在黑漆漆、音樂震聾的Pub中瞇著眼睛不斷地抄著筆記本,畢教授果然是個性別空間的研究者,在這個狂歡的氣氛中居然還在做他的田野調查。

走到家樂福的VCD區,看到好多有關同志的片子,「Three to Tangle」(性愛三人行)、「Miss Cogeniality」(麻辣女王)、「男人百分百」(What Wowen Want)等,這些好萊塢的喜劇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把男同志當成是女性最好的朋友,這些善意都要歸功於像畢恆達教授這類朋友的努力,把同志正面的形象傳達給社會大眾,頓時,男同志不但不是洪水猛獸,更是女性的閨房密友,也是異性戀男生可以放心把女友交給其照顧的對象。

VCD區的旁邊就是CD的試聽區,這次掛上的CD是Pub女王黃小琥的Live 演唱,黃小琥的聲音真的是很適合在Pub演唱的,她的聲音雖然低沉,可是很有磁性,也很耐聽。我看了看封套上的曲目,笑了一笑,范曉萱的「我要我
們在一起」、那英的「征服」、江蕙的「我愛過」…….,怎麼都是感傷的情歌呢?原來異性戀的戀情與同志的戀情並沒有兩樣,仍舊是悲傷多於歡樂,想愛卻愛不到,而到Pub聽歌,是一種很好的療傷方式吧。最後,我選了黃小琥的成名曲「不只是朋友」:

「你身邊的女人總是美麗,你追逐的愛情總是遊戲,在你的眼裡我是你可以對飲言歡的朋友,你從不吝惜催促我分享你的快樂;你開心的時候總是揮霍,你失意的片刻總是沉默,在你的眼裡我是你可以依靠傾吐的朋友,你從不忘記提醒我分擔你的寂寞。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還想有那麼一點點溫柔的驕縱;你從不知道我想做的不只是朋友,還想有那麼一點點自私的佔有,想做你不變的戀人,想做你一世的牽掛,想做你不只是朋友,喔…喔…」週末的夜晚,我一個人逛家樂福,假裝自己是在Pub中,看人、聽歌、排遣寂寞。


◎一個人逛家樂福1
文:john(2000年)

2001年3月的某一個下午,我一個人走進了家樂福。我很喜歡逛家樂福,因為覺得家樂福很神奇,什麼都有,從生鮮食品、衣服日用品,甚至到電器用品、CD唱片,應有盡有,而且價錢都不算太貴,每次來一趟,這個禮拜所需的物 品都能買全,這對於我這個懶人來說,是再方便不過的事。此外,我喜歡逛家樂 福還有一個原因,那就是它是一個連鎖量販店,在全省各地都有,包括在我老家那邊,因此逛家樂福讓我會有一種熟悉感、親切感,而這種熟悉感、親切感,會讓我幾乎忘了我現在是一個人離家在外求學。

‧今晚要煮什麼?
雖然逛家樂福會讓我有一種熟悉感、親切感,但現在逛和以前逛還是有一些不同,因為以前都是和家人一起來,因此自己以前根本不會去注意生鮮的食品,反正今晚要煮什麼,那是媽媽的事,我只要負責吃就好了,現在可不同了,自己開始會注意什麼東西便宜好吃,更重要的是「方便、好煮」,因為只有自
己一個人,量不能煮太多,要剛好一、兩餐之內就可以吃完,並且是我廚藝可以到達的水準,要不然要是失敗了,那就不只是浪費而已,而是賠上時間、精力以及愉快的心情。也許你會問:「煮東西那麼麻煩,為什麼你不乾脆都在外面吃就好了?」的確,由於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因此我多半也都是在外面吃,但是每隔一段時間我還是會花點時間力氣,自己煮東西來吃,理由很簡單,因為我認為「煮東西才有『家』的感覺」,現在雖然是我一個人住,但我要讓我住的地方有「家」的感覺,因為那是我「一個人的家」。

‧自己買衣服
過了生鮮食品區,接著就來到了成衣區,說來還是覺得有趣,因為以前從沒有想過衣服可以這樣賣,擺在那邊,喜歡就把它放進推車,到櫃檯結帳,非常方便。可能是我很不習慣被店員推銷的緣故,以前的我很少自己買衣服,都是媽媽買給我的,要不然就是偷穿弟弟的衣服,而現在自己一個人生活,因此就不得不開始學買衣服,而家樂福衣服區沒店員管的經營方式讓我很快的就會自己買衣服,說真的,家樂福的衣服品質也不差、便宜又好看,而最大的缺點就是因為這些衣服是「大量製造」的,因此很容易被人譏笑為「制服」,在路上你可能會遇到與你穿同樣衣服的人,但我覺得跟別人穿一樣的衣服沒有什麼不好啊,就當成是一種緣分嘛。

‧距離不是問題
過了成衣區就到了家電用品區,家樂福也真神奇,連電器這種專業的東西都可以賣,電視、音響、DVD、甚至還賣電腦,不過吸引我目光的是手機,雖然手機和電視、音響、DVD都屬於資訊傳播的工具,但手機訊息的傳輸是「雙向的、互動的」,而且是不限任何時間、地點。Nokia 6250、MotorolaP7389i、Siemens 6688、Giya Q1688f、Okwap i3698等,各種新款應有盡有,聲控的、聽MP3的、中文輸入的、五線譜鈴聲編曲的、與PDA結合的,各種超炫的特色讓我目不暇給,不過我最在意的功能是這款手機能否無線上網收取e-mail。用手機直接和對 方交談有真實感、立即性,但使用e-mail則可以將自己想說的話表達的更完善,或是寫出自己不敢說出的話,例如那簡單的一句話─Honey, baby, 我愛你。

‧在心裡的缺口,讓時間去填滿
家樂福除了讓你買東西外,還可以當作娛樂中心,因為賣場中的CD販賣區設有CD試聽的設備,你可以免費試聽最流行的音樂,當你聽了喜歡再去買,就算有人批評這仍是商人促銷CD的手段,但我認為這是很好的服務,因為我不必花錢就可以聽各個大牌歌手的演唱。從張惠妹、瑞奇馬丁、以至於五月天或動力火車等,只要你想的到的都應該找的到,但說也奇怪,這次我居然挑了老歌手
蔡琴的歌─「缺口」,由鮑比達作曲,棲林寺二作詞,歌的內容是這樣的:「年輕求得圓滿,隨著歲月走散,忍不住回頭看,剩下的只是片段。生命不斷轉彎,起起落落變成習慣,愛情像是考驗,從不承諾永遠。這些年像陀螺一樣旋轉,愛恨都變得無關,過去的風雨都留給別人評斷,無愧了一切都平淡。是有一點遺憾,幸福沒有答案,付出不能計算,誰能夠撫平背叛。不必再去感嘆,要笑著把眼淚擦乾,夜晚是個難關,寂寞需要勇敢。影子不會孤單,手心還有溫暖,在心裡的缺口,讓時間去填滿。」

那低沉、細緻、溫柔、耐聽的歌聲,伴隨著歌曲時而出世時而入世的禪意,讓我幾乎忘了自己的存在。2001年3月的某一個下午,我一個人逛家樂福,聽
到一首叫「缺口」的歌,不在意「一個人好還是有人陪好」的問題。


台長: john
人氣(22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