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8 18:11:24| 人氣19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消費主義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個春節你過的如何呢?」筆者其實過得很糟,因為大量的商業廣告像鬼魂如影隨形地纏著我不放,所有的便利商店早從二個月前就提醒著我可以預購年菜,電器店則是在一個月前提醒我要把舊家電換成新家電,過年前兩週電視新聞成了年貨大街的宣傳頻道,量販店在接近除夕夜時打出二十四小時營業的措施,春節特別節目告訴你可以選擇坐豪華郵輪出國過年,年夜飯吃過以後大家口耳相傳的都是要到那個遊樂區遊玩……。

這些訊息表面上五花八門,其實股子裡都一樣,那就是商人聯合媒體要你做三件事,第一件是消費,第二件依然是消費,最後一件事還是消費,簡稱「買、買、買」,過完年之後,我的身材可能肥了一點,可是荷包卻是瘦了許多,我不禁想問:「這就是我們想過的春節嗎?」慌張的在網路上亂逛,突然逛到大愛電視台倪銘均主播的個人新聞台,他的一篇《新年做環保》吸引了我的注意,難道過年可以不在吃喝玩樂中度過?難道過年可以過得比較踏實有意義?

我隨著《新年做環保》文中的線索來到了「八德環保回收站」,它位於台北市建國北路與八德路的交叉口,距離慈濟台北分會只有七、八分鐘的腳程,我好奇的逛了逛惜福義賣區,驚訝的發現裡面的物品琳瑯滿目、應有盡有,從鬧鐘、電風扇、辦公家具,甚至高爾夫球具應有盡有,其流通價格也十分便宜,然而此時我的心中出現了一個疑問:「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功能完好卻遭主人遺棄的物品呢?」

這時新春期間的廣告畫面浮上腦海,我突然豁然開朗,原來媒體廣告成天叫我們買的都不是我們生活所需的,媒體廣告往往先假好心的指出你的處境,像是忙碌、寂寞、或是期望好運,當你以為終於有人了解你的時候,卻給你錯誤的解決方法,例如廣告表明它知道你因窮困忙著搬家,卻告訴你要「買」新家電開運;它知道你寂寞無人陪伴,卻告訴你要「花錢」到一個你不認識任何人的國家旅行;它知道新年你期望好運,於是告訴你去「買」你根本不知道內容物是什麼的紅紙袋。

結果你真的買到你所需求的嗎?原本窮的買東西之後更窮,原本寂寞的花錢旅行後更寂寞,原本想要好運的居然買到了失望,媒體廣告指出了我們的需求,卻給了我們錯誤的答案,於是我們的消費不只沒有滿足需求,居然還買到了更多的慾望,然後媒體告訴你要再滿足這些新的慾望,就要買更多不需要的東西,所以就會產生眼前這些功能完好卻遭到遺棄的物品─它們本來就不是主人的必需品。

證嚴上人在《與地球共生息》新書中曾說:「要救世,唯有就是要環保,環保志工們還不都是用生命投入在環保,他們的環保除了愛護大地,其實是為了淨化人心,所以社會要祥和,唯有從清流淨化人心開始。」

世界上最可怕的事情莫過於我們以為用錢可以買到所有的東西,殊不知我們在不斷的「買時尚」、「買頂級」、「買奢華」的同時,早已被貪、瞋、癡、慢、疑的五毒貪慾所奴役,聽了上人的開示我才明瞭,原來做環保不只是為了資源回收,更重要的目的在於淨化人心;原來做環保不只可以清除地球的垃圾,還可以清除自己內心的貪念。

在媒體的包裝下,許多節日已變質成隨慾瞎拼,完全喪失了原本過節的意義,人際關係的疏離與物化、價值觀的扭曲、過度消費後的負債,更嚴重的是耗費了地球寶貴的資源以及產生了大量的垃圾,無怪乎許多人會像我一樣得到了「節日恐慌症」,所以也許下一次過節時,我們可以選擇「不買任何東西」,單純地陪家人靜靜的過年;還可以真心的打個電話像朋友拜年,我想那就是「最好的禮物」;或者是如同倪銘均主播的建議「做環保過節」,我想那應該會有番「溫馨又踏實」的感受吧!

(本文完)

台長: john
人氣(19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