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1 22:24:20| 人氣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為人知的國語版-借題發揮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歐耶曾經很受歡迎(!?)的本單元又回來啦
這次五首都是09年的新歌!!
其中《歡送會》我好像很早之前就想拿出來專題討論這現象
可是遲遲沒有下筆
終於有時間了
就藉著這個單元的機會
紓發一下我對粵語歌以及其國語版本在台灣發展的看法好了=ˇ=


--


1.謝安琪《歡送會》(《囍帖街》國語版) 

我聽了第一次可以說是失望透頂
聽了第二次就有想自己也來改一份國語版歌詞的衝動呵呵
該怎麼說呢
用至尊歌來講最快
看看近7年的叱吒至尊歌就有5首整了個國語版出來
2002:盧巧音《好心分手》-->《至少走得比你早》
2003:梁漢文《七友》-->《那時候》
2006:古巨基《愛得太遲》-->《愛得太晚》
2007:張敬軒《酷愛》-->《吻得太逼真》
2008:謝安琪《囍帖街》-->《歡送會》
04年「真正」至尊歌《小城大事》也是有國語版《大城小事》的


這六首可以說是當年最具代表性粵語歌曲的國語版
質素無論如何絕對不在話下
K這件事對於歌曲本身的傳唱度其實也是加分的效果

但上述六首歌曲在台灣幾乎可以說是零知名度
除了國語版的歌詞幾乎都遠不如原版
歌者唱不熟悉的普通話失去了原來的韻味是其二
但最重要的還是
這些國語版根本沒有真的打入國語市場
在KTV也沒有這些歌曲可以點來唱
我算還滿常聽電台的了但極少在電台聽到過上述歌曲
更別提V台和MTV了
這些歌曲有沒有MV都是未知數
反而我看過V台播05至尊歌《夕陽無限好》XD


怎麼會這樣呢?
廣東歌的國語版當然無數非常成功的經典例子
但似乎都是90年代的居多
跨入2000以後幾乎只剩Eason的廣東歌國語版可以真的在台灣也hit了
或是像《我的驕傲》靠著英文版廣為傳唱的Proud of you
大家得知有國語版本《揮著翅膀的女孩》後
也都很樂意將熟悉的旋律配上自己熟悉的語言來唱


可是大家根本就無從聽到這些歌曲
也無從得知這些在港很hit的歌曲悄悄有了國語版本
主因就在於
這些歌曲幾乎都是被收錄在
粵語專輯裡當side track
即使真的放在國語專輯裡
也沒有被唱片公司選來當所謂的「主打歌」
為什麼呢?
也許是怕被香港樂迷譙沒新意
如此顧慮的確合理
但都忘了這些曾經經過市場考驗證明會大熱的歌曲對於台灣歌迷而言都是新歌


扯遠了
我還是想說
去年全年最紅的一首歌曲可以說是青山黛瑪的《留在我身邊》
今年呢
sorry sorry sorry sorry........= =
也就是說
都不符合我所得到的拒聽粵語歌理由--「聽不懂」
上次我說是偶像包裝..
其實更真正的原因
不知道該歸咎於電台、電視台還是唱片公司
似乎只要不是特別單元或特別來賓的話
都設定在台灣播放的歌曲98%僅限於國台英日韓五種語言
要聽到廣東歌的難度大概跟法文西班牙文差不多
我也是聽到覺得好聽才開始聽的啊
只是大部分人都很難有機會經歷"聽到"這個過程


呵呵
這就叫
借題發揮!?

--

2.許志安《體諒》(《他哪裡有錯》國語版) 

上面扯了那麼多這裡來延續一下哈哈
我是先聽過這首才去找回《你哪裡有錯》來聽的
但就《歌人》的專輯封面寫的
10首歌裡面選五首居然選不到這首讓我一聽就愛上的歌曲
看到電視台在打《如果...如果...》真的滿無奈的ˊˋ
唱片公司幹麻投鼠忌器呢其實
近年也有Eason《愛情轉移》廣受歡迎呀
幹麻廣東歌的國語版就要背上當side track的原罪|||?

--

3.Dear Jane《別說話》(《別說話》國語版) 

我愛爆這首歌的原版
不過國語版就很明顯有在發音上力不從心乃至於感情上無法發揮得淋漓盡致
當然在音樂上絕對不失為一曲精彩的作品囉

--

4.容祖兒《赤地之戀》(《搜神記》國語版) 

Joey即將推出的國語專輯中會有這麼一首作品
希望Christopher Chak能再藉著這一首歌
在《愛情轉移》之後被更多台灣人認識

--

5.王力宏《暢爽開懷》(和容祖兒《開動快樂》皆翻唱自《Open Happiness》)

哈哈
加這首來湊足五首
是可口可樂的廣告歌所以才會有這樣子的翻唱現象
不過
兩個版本在編曲上可以說是截然不同
唱片公司在製作國語版時如果能從編曲方面下手來增加製作的誠意也滿棒的
Fi的《從金銀島寄來的信》就很酷呵呵

台長:
人氣(8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 個人分類: 不為人知的國語版 |
此分類上一篇:不為人知的國語版--雷頌德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