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9-09 13:56:17| 人氣25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老振胡思系列(二):時間旅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關於時間旅行,我一直無法判斷能否成事。我一方面覺得這不可思議,但另一方面又覺得科技不斷進步,很多沒有可能的事都終有一天能實現。以下不是討論時間旅行是否能成事,而是從這種旅行誘發的胡思亂想。

(一)在某程度上,我不大相信人類可以作時間旅行,原因很簡單,倘若未來人懂得時間旅行的話,那麼我們必然會發現未來人曾到此一遊的痕跡。但是我們至今仍沒有發現任何痕跡。

(二)承(一)的想法,有說,假如時間旅行真的存在,那必然會創造另一個時間軌跡來,情況就如《回到未來》或《龍珠Z》提出過的概念,這就能解決到沒有發現未來人到此一遊痕跡的問題。這應該是對(一)的最正確的推斷,否則我們的所謂歷史就會隨時間旅行而不斷改變,而最辛苦應該是史學家和唸歷史的本科生,他們每一天上課時都會看到新的歷史。有一天他們或會發現,中國歷史書多了以下一節:「漢武帝發現3012年的人曾到過漢朝,這是……」

(三)配合想法(二),有趣的是,我們究竟生存在哪一點,是沒有辦法真的知道的。當有另一個時間被創造出來的話,就會有另一個「我們」出現在另一個時間裡。而我們究竟是第一個「我們」,還是第二、第三、第四個「我們」呢?「我們」是誕生出來的嗎?這應該是橫向的想法。

(四)既然有橫向的想法,當然有縱向的想法。我對物理、數學等的認識不深,所以不大明白所謂「多維空間」的概念。不過如果時間旅行真的存在的話,我們就必須承認有「未來」的存在,我們是活在「未來」與「過去」之間的一點。引申出來值得思考的問題是「未來」和「過去」究竟有多遠?它們會否有盡頭嗎?我想是沒有的。隨著時間旅行的流行,「未來」和「過去」只是不斷被推遠。

以上只是一些關於時間旅行的胡思亂想,有些已被發展成小說或電影,有些則留待看到此文的朋友去開展。說不定,我寫完這篇文章,六十歲的我會敲著門說:「請你改改此篇文章的觀點……」那就比此文更有趣啊!

台長: 徐振
人氣(25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