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8-15 22:10:10| 人氣78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周浩正專欄】事事如昨 / 寫給老太太的信 / 2023年8月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寫給老太太的信】20238

事事如昨

              「只要我活著,妳就活著。」

親愛的寧:  

    •情深似海,愛重如山

寧,所有妳的身後之事,到了七月底,終於告一段落。

這半年來,難抑悲痛,陸續為文,寫下思念文字。七月初,近十萬字的《此情綿綿》印行成冊,分別親送或寄送給關心、愛護我們的海內外親朋好友。但願這件紀念品,能夠維繫大家對妳的思念。

    關於《此情綿綿》,有些小故事應該讓妳知道。這本書最後有了兩個版本(上圖),左邊是「林記版」,是由「林記影印公司」把所有原件影印的合集,16開本,原汁原味,很像一本講義,先後印製了260本;右邊的是「城邦版」,由經營自費出版的「城邦印書館」重新編排的大25橘開本。

    兩書內容,大致相同。「城邦版」少了〈附件六、七〉,共印製了600本,並將前四頁的圖片,改以彩色印刷,同時為了版面安排及印刷品質而調整了照片數量和大小,但形貌更像一本市售的書了。

印行《此情綿綿》的若干過程,應該向妳「報告」。我很清楚妳的灑脫和包容性格,以下的事,妳聽了一定讚譽有加。

話說這些年我經常進出「林記」,和工作人員越來越熟,她們也讀了我每次去影印的信稿,越來越瞭解妳。

前不久,準備將信稿結集,影印200本,送給朋友時,「林記」的一位年輕小友S跟我說:

    「老先生,您寫的每一封信,我們都看了,大家好喜歡老太太呢!現在要印成書紀念她了,所以決定推我出來,義務設計書籤,送給你們。」

「林記版」封面和內頁的設計是她負責的,做得非常稱職。她邊說邊拿出兩張樣本(如下圖),我一眼瞄去,非常驚喜,立刻疊聲道謝,欣然接受,並各加印了600張。


    不久,影本和書籤都送到家裡,我把兩種書籤做了新的安排,收到書的朋友,應該都看到了。

    在整理時,順便拿起字多的那張書籤欣賞,在放大鏡幫助下,吃力地細讀那些摘自書裡老太太對我說的話。一讀之下,大吃一驚,文曰:

「你我化作兩股清風,

在無邊無際的蒼穹,

繾綣為一,攜手逍遙,

漫遊宇宙每一個角落,

這將是一次奇妙的永痕之旅阿!」

    天啊!「恆」成了「痕」,而「啊」成了「阿」,好一個失誤!

    我沒去抱怨,只怪自己疏失,以為才抄錄幾十個字而已,哪還需要費心校對?

    隔了幾天,偶遇S小友,笑談「恆、阿」之變時,她的陳述非常有力:

    「老先生,以『痕』換『恆』是故意的,你們倆既然已經相約攜手蒼穹,漫遊宇宙,充分代表了時間流動的『恆』——長期、堅持,那就更應該在某個空間裡,把這份福氣蝕刻下來,做為印記。我用『痕』來表達,哪裡有錯?老太太若在,一定會贊同我的想法。」

    好有創意!我聽得啞口無言,心中暗暗叫好。於是,小聲的再問:

    「那『阿』呢?」

    「嗯,」她很大方地點點頭,承認錯誤,笑著說:「我只是在感嘆生命短暫的時候,忘了張嘴啦!」

    哈哈——,我深信妳此刻若在她身旁,依妳的個性,會給她一個大大、大大的擁抱。

 

    「城邦版」也有故事。

    老友鄭林鐘知道《此情綿綿》即將付梓,表示他願意義務將全稿審閱一遍,他是響叮噹的著名老編,高手相助,求之不得。

三天後,來信道:

「請恕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整體而言,我讀了之後的感想,只兩個字:『感動』!不過,有個疙瘩,你該處理,那就是〈附件〉太多,影響了閱讀情緒的醞釀與連貫性——好不容易才步入你的哀傷之域,〈附件六、七〉卻切斷了這根情愫之線,可惜了。建議你大刀闊斧,當機立斷,刪掉。相對之下,其它的小錯失,不足道矣!」

    我當然從善如流,全盤接受。在「城邦版」中,看不到〈附件六、七〉了。我把它們保留在數位檔案的尾端,純屬紀念。

    「城邦版」是由當年遠流的小同事翁桂敏負責的,現在是「城邦印書館」負責人,有她,可放心交託。她問我有無特別要求,我說,有二:一要字大;二要圖大。其它的,請放手編輯,我完全信任。

書成之後,朋友們各有各的感動,妳熟識的軍校同學韓曦晨說:

    「浩正,你雖然老態龍鍾,行動蹣跚,但在我眼裡,你這一生,值得!我覺得,你活一天,比很多人活一輩子,更有意義。

    你心中有股專注的愛,在燃燒你的熱情:能為志寧而生,為志寧而死,這樣的人生,不管受盡多少磨難,都是幸福的。你一生特立獨行,保持自我,多麼不容易!沒她給你的力量,是做不到的。所以,你活得光釆而榮譽。剩下的日子,希望你能收拾起悲傷,留下最後的生命記錄。」

另一位新認識的朋友余書華,則說:     

「有人寄給我一本會流淚的書,

歲月漫漫,請保重!」(下圖)

 

    大陸網友「蒼狼 呼喚」,來信寫道:

    「接到孫老師過世的消息時,我很傷心,知道您會受不了。但我不知如何來安慰深深悲痛中的您,同時在想,或許應該讓您盡力傾訴,才是最好的吧!

    現在我想說,您要儘量減輕『情深意重』給您身體帶來的傷害,『情傷』更是傷。該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向了,要好好的、健康的活著。我想,這也是孫老師的願望。

    孫老師去世後,您都瘦脫了相,再次相逢,孫老師怕都不認識您了。

    不能再這樣無限循環的去思念、傷情下去了哦!

    因為,此情綿綿無絕期。」

這樣的安慰之詞,甚多,只選錄了以上較近的三則。其他如妳在美國的好 友馬子義,恰巧是軍校同學張學海的小學同窗,他Line了一段話,要軍校33期革命夥伴們,一起幫助我「從悲傷中走出來」。

台中榮總「緩和療護病房」116病房更是熱情炙人,每一位都記得妳,妳卻不在了,而由《此情綿綿》填補了空白。在哀傷中,妳的故事帶給大家更多的懷念與激勵(圖下)


老友郜瑩全家赴歐旅遊,臨行時收到《此情綿綿》,就順手帶上旅途,歸來前,發了一條訊息:

「《此情綿綿》陪伴我走訪了阿爾卑斯山、法國科西嘉島,終於在義大利薩丁島的最後一夜,完成了它溫柔陪伴的任務。

原本想將其轉送給團裡最鰜鰈情深的一對夫妻,但思慮再三,為想讓其成為『愛的飄流書』,所以還是選擇了將書留在薩丁島Cagliari——以能最近觀賞『火烈鳥』著稱的Hotel Santa Gilla房間的書櫃中,希望你能同意我的做法。」

寧,如此羅曼蒂克、如此美好之事,我們贊成都來不及,哪會說不? !

•孤寂的日子開始了

    處理妳身後之事,才告一段落,驀然發現,生活裡蹦出大片空白,我該怎麼面對?我居然不知道如何正常過活了。

少了女主人的家,怎能配稱「家」?

    每天醒著的時候,不停思念著妳,小小屋內,處處是妳身影,稍一恍神,彷彿妳就在身旁,一閃而過。妳的一顰一笑,時時刻刻映現眼前,我的心房立刻隨著緊縮起來。妳留下的衣物,我無法處理,既捨不得丟棄,更不敢去碰觸,一打開衣櫥,眼淚湧出,再也沒有力氣做後面的動作了。

    少了妳,我終於成了「獨活族」,不喜歡,又不得不接受。

   「吃、喝、拉、撒、睡」全亂了套,三餐變成隨餐,餓了就吃,體重不健康地瘋增,曾經從85跌成63,短短半年又從63上升到71。腰間本已消失的救生圈,越來越「凸」顯,吾家週遭的十多家便當、小吃店,居功厥偉。

    我愛甜食,甜食是老人健康剋星之一,我懂,但難抗誘惑。一上街,逢甜必買。若妳在,早下「禁甜令」了,哪容得我如此放肆!

    我每天上街「步行」,多半是出門購買生活必需。有時,突然發覺自己停在某處,卻不知道要做什麼。常常,毫無緣由悲從中來。因為,以前我倆時時刻刻雙進雙出,有說有笑,而今孑然一身,舉目無「妳」!偶爾在街頭看到一對對老夫老妻巍巍顫顫地相互攙扶而行,讓我又羨又妒——為什麼不是我們? !

    這種日子,只是讓人活著,活成一具「活死人」!

  
 
「孤寂」,把我壓抑久久的本性,全暴露了;「傷痛」,更把我激成一顆不定時炸彈。

    某次在街上漫步,在等紅綠燈時,一個年輕小夥子不斷「瞄」我,「瞄」得我渾身不適,大怒,就在馬路中間停下來,大喝道:

    「喂!少年的!你對我有什麼不滿意!為什麼『瞄』我!」

    我準備幹架了!

    對方冷不防我兇巴巴挑釁,立刻收歛氣燄,猛搖手說:

    「沒有沒有!我不認識你!我不認識你!」

    他既示弱,我悻悻然離開。

    沒人知道我苦悶、我不快樂,我是一座悶燒的火藥庫!

 

    我平時柔順,事情一旦越過臨界點,暴衝性格展露無遺。

    「豁出去!拚了!」把所面對的外在挑戰,化為使命,雖千萬人吾往矣!

    寧,妳知道我性格中的庸劣成份,所以妳從不放鬆,牢牢約束。妳對我的「暴衝」另有趣解,喻之謂「烈士魂」,歸諸於「英雄與英雄崇拜情結」作祟。曾經,妳笑著說我:

    「你呀!幸虧不是活在民國初年孫中山那個時代,否則黃花崗會多了一個烈士;幸虧你早早卸下軍服,否則我每年要到忠烈祠去看你了。」

    在職場上,我以一個「」字,掩遮了所有其它弱點。為了一本雜誌如期、如願出刊,我可以幾天幾夜不回家,睡在辦公室「力拚」,這股憨勁,也帶給我迎接各種挑戰的機會。

    •「退化」才是老之現狀

寧,現在的我,記憶力急速衰退,很多人的名字忘了,很多事發生的次序亂了,很多字不會寫了;幾十年前的往事,會突然鮮明地出現腦際,而剛發生的 事,卻轉身便忘——情況一天比一天嚴重。為了提醒自己,牆上開始出現一張張「便利貼」(圖下),但成效有限。


    眼,也在退化。雙眼雖不痛不癢,但在看電腦或手機時,老花眼鏡也有無能為力的時候。還好,我買給妳的放大鏡,這會兒派上用場,幫我解決不少問題。

    手,趕來找麻煩。大前天早晨起床,右手腕略感不適,稍一動作,酸麻不已,使我在書寫時,不時停頓。因不諳拼音及注音符號,亦不識鍵盤功能,我在電腦或手機上全靠手寫輸入,這一下子,不得不放緩生活節奏了。

    腳的退化,亦步亦趨。夜晚睡眠時,常常覺得雙腳不暖,尤其是腳背和腳尖。從前,不論季節,我喜歡穿襪睡覺,這些日子,夜半時分,偶爾發生抽筋,痛徹心肺,懷疑是襪子太緊,不敢穿了。

    我在想,若再「老」下去,怎麼因應?「台中榮民服務處」來電關心,建議我申請入住「中彰榮家https://www.vac.gov.tw/mp-206.html;圖下,摘自網上,我上網看了,榮家在彰化八卦山上,單人房,顧三餐,環境挺不錯的,空氣清新,是個養老的居所。


去?不去?各有利弊,還要多想想。有位年紀跟我相當、很熟悉的醫師對我說:

    「從生死的觀點來看,你已經是幸運中的幸運者,你這年歲,能跑能跳,能吃能喝,拉撒自如,腦筋清晰,並可自理生活,老天爺對你太好了,要好好珍惜。」

    所以,往後該怎麼活,還真難倒了我,親愛的老太太,妳說呢?

    •怎麼活下去!

怎麼活?

每天清晨醒來到入夜就寢,獨自一人,該怎麼打發這漫長的一天?上網、聽音樂、看電視以及想妳——然後呢?

妳離開後的這半年,主要在處理妳身後之事,妳走得太倉促——雖然癌病纏身,在藥物治療下,似乎控制得宜。元月三日中午,胡醫師來家親診時,妳有說有笑,怎料到翌日清晨七點多,竟在睡夢中走了。

很多事妳都沒有認真交代,我只能根據平時交談「身後事」的內容,確定妳的意願。半年了,該辦的事都辦了,現在挑戰來了——面對來來的每一天,都將是一道道等待跨越的門檻。        


         • 親愛的,妳現在人在哪?

獨居的日子,壓力重重。寧,難怪妳這些年反覆叮嚀我說:

「老先生,你一定要答應我,先送我走!我無法承受『後走』的壓力。」

我頷首允諾,以為我可以承擔下來,——錯了!沒想到這生死之約,如此沉重,像套上了枷鎖,再也無法打開。因為,妳帶著鑰匙離開了。

去年年底,妳三番兩次向我示警:

「老先生,我覺得自己撐不了,可能會先走一步。」

我很不高興,哪有神智清醒的人,預告自己的「最後」?我拒絕接受妳的「警示」,因為妳才臥床不久(從去年1118日起),其它一切如常,哪看得出一絲絲「最後」情狀?我認為這個玩笑一點都不好玩。

若是知道妳會在一個多月後離去,我會含淚傾聽妳更多的交代。

有一天,妳委婉的對我說:

「老先生,萬一我先走了,沒人照顧你,你會很可憐,自己一定要振作起來啊!」

我心想,老太太可真幽默,依我看,我倆相依為命,再活上兩三年,肯定沒問題,妳想太多了。然而,妳連「再見」都沒說,就不見了。

半年多了,家依舊保持著妳離開時的樣子,妳若回來,會發現事事如昨,一切仍是妳熟悉的擺設,什麼都沒變。


 • 軍校同學王吉雄,在今年「母親節」特別替妳製作的紀念卡片。

不少人勸我繼續用手中的筆,跟妳對話來消化時間。誠然,隔著陰陽兩界,也只能以書寫溝通兩個落寞的靈魂了。

 這封信是一個新的開端,傾吐我這些日子裡的思念之情。從下個月起,將由妳心愛的貓咪花花執筆,向妳稟報整個月內的家事、國事、天下事,即使妳遠在高高的天上,也會讓妳熟知世間一切。

花花在妳的要求下,曾經寫了2019年的日記《日子在飛》、2021年的週記《生活史計》,從下個月起,仍沿襲妳交代的精神,書寫她的月報《人間事情》,重新和妳連結起來。


從這月開始,我會每個月去台中市大雅區「生命藝術館(圖上)妳的安息之地,誦讀寫給妳的書信。

寧,妳離開我才半年多,為什麼感覺像是一個世紀那樣長?    願妳

 笑聲不歇,等我相聚

• 妳的最愛

浩正 2023/8/10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784) | 回應(0)|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周浩正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好想妳啊!/ 【周浩正專欄】
此分類上一篇:【悄悄話】14:靈魂伴侶【 周浩正專欄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