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7-29 12:49:24| 人氣1,808|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福特萬格勒1954年8月22日盧桑貝九聆聽芻議〈一〉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文是初步聆聽福老最後貝九演出的推敲與探索,全部建立在諸多潛在假設當中的一個猜測,因此有可能是錯的,這一點務必請讀者們包涵;但願能藉以開啟聆聽的多方可能性 ⋯⋯
————————————————
《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福特萬格勒1954年8月22日盧桑貝九聆聽芻議〈一〉

福特萬格勒八月22日在盧桑音樂節最後一次指揮貝九,再過三個月,11月30日病逝。
當天,他指揮之際有自知之明嗎?在冥冥之中,預見自己生命的終點嗎?
根據柯克西卡對他的描述,他是能鑑往知來的人
,能夠共時地關照我們一般人所經驗的歷時過程。正如他最後離家赴醫院時對妻子說的:「我不會回來了!」因為他已預知預見!

盧桑貝九之後他又指揮了五場音樂會:
8月25日在盧桑(布魯克納七號)
8月30日在薩茲堡音樂節
9月6日在貝桑松(貝多芬音樂會)
9月19日和20日在柏林(他的第二號交響曲和貝多芬第一號)[多有意思啊,在終點回到起點:貝一;以及他自己的最後一首交響曲⋯⋯]

這幾場該是福迷必蒐的,尤其是最後一場演出更不能少。
依我推斷,甚至早自八月9日的拜魯特貝九開始,他的演出一步步趨近面臨的死亡境地,每一次每一場都標誌著心靈上的轉變,值得細細體會。

在此,關於福老唱片的發行,我有個想法。
目前市面上福老的唱片數以千計,而所有的整理幾乎都以曲目為主,這浩大的數量如何分類排序似乎難以擇一法則據以統轄所有的出品。
這兒有個比較實際並貼合福老音樂生命成長與變化的方式:如果,哪一家唱片公司能按照福老指揮音樂會的場次順序,每張以一場音樂會為單位,包括上下半場的曲目,來發行福老從開始到結束的音樂會錄音,這似乎是最實際的做法。因為福老本人是在這一場場音樂會中成長演化,正如藝術家藉著創作作品一步步成長;而每場音樂會的不同曲目共同構成他想傳達的一次完整思想(構思、理念)。我們若要追尋福老的行跡、跟隨或了解他音樂世界的變化,或藉以跟他一同成長,這無疑是最好的方法。他的音樂世界與音樂生命是連貫的、一致的,仗著同樣的意志發展演變。

回頭來看盧桑最後一次貝九,福老在表達什麼?
自從聽了1951年拜魯特現場錄音之後,原以為可以依樣畫符掌握這場最後的貝九;但,這願望不幸落空了。我根本把握不住福老的心思,不能像聆聽他以前演出的方式來領受他。一次、兩次、三次,都理不出頭緒;我琢磨著:到底發生了什麼?
慢慢我開始體會出:福老隱藏了,他把自己隱藏在樂譜之後,隱藏在貝多芬之後。
想起TAHRA的創辦人何內 · 特雷米納René Trémine 在《福特萬格勒的連續之夢》一文中,針對1954年9月6日貝桑松的音樂會,他引用的評論:
「 ⋯⋯ 大師的作品呈現出唯一的真實。這真實昨晚演出時被稱作貝多芬本人。因為,在其它時刻,貝多芬是福特萬格勒。而此刻,它就是音樂。⋯⋯福特萬格勒達到他藝術巔峰的同時,也臻至指揮生涯的天啓時刻。」
我還沒聽過也還不知道9月6日的音樂會是什麼曲目,但我可以根這評論反推之前的最後一場拜魯特貝九,它是不是就是、或開始接近貝多芬本人?福老逐漸將自己放下,將自己所有主觀的想法和一向即興隨興的激發與表現收拾起來,呈現的是接近貝多芬的原貌了?

如果是這樣的話,這是不是一場靠近「無我」的演出?同時,它需要聆者以近似「無我」的心態來領受?那麼,其所呈現的就是純粹的音樂世界、純粹的貝多芬本人所淬煉出來的世界。而那些喜怒哀樂的變化仍在,但是以一種淡然的、所謂「無關心性(indifference)」的態度,客觀地、真正關照的眼光來詮釋。一如《心經》裡「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這時,或者說,他已經脫離詮釋的層次了。)
究竟,這個貝多芬的世界是什麼呢?
(其四個樂章或許可以概括為:生命的創生(兒童與青春期)、成長打拼(青年與壯年期 )、回憶與展望。)

然而,不管怎樣,一旦聆聽面對時,或許要脫卸一切假設與猜測,去領受當下的每一個音符。正如福特萬格勒少年時說過的:「對我來說,每一個音符都有它自己的表情(face)和音調(tonality)⋯⋯」
**;那麼,我們就從每一個、那一個個音符開始吧,卸除自己所有的武裝和成見,套一句英語箴言:“Expose yourself to art.” 讓我們赤裸裸地接受這首音樂的流動,暫時忘了是誰的創作及誰的演出!
這樣,也許我們可以聽聞到一些苗頭——
所謂「隔山見煙烟早知是火、隔牆見角便知是牛。」(碧巖錄第一則〈武帝問達摩〉的垂示)
如此,再不濟,不妨把福老最後一場貝九,當作一樁禪宗公案來參究!

___________________

「他是先知。當他站在我的畫作  Thermopylae  (譯注:古希臘斯巴達的《溫泉關戰役》) 前,開口說話──好像不是來自這個世界的、而是真正從思考發出的響亮、清晰而準確的聲音,──我頓時明白從我的訪客和友人處接收了一則神秘的訊息。他已經和我一起看到這件作品從開始到完成的整個發展過程。我只能說,在那一瞬間,一個單獨個體藉由驚人的預知,從精神世界對此縱覽無遺。」
http://mypaper.pchome.com.tw/joehauz_mypaper/post/1338360504

**
"For me each note has its own face and tonality, so that when I hear something in a different key from the one in what originally written in, I get the impression that I am listening to something completely different"
http://www.furtwangler.net/inmemoriam/data/berte_en.htm




台長: Katle and Joe

Mayaw
大哥,
最近沒你的詩句,
感覺生活無味了。
2016-07-29 13:00:40
版主回應
國外朋友來,雜務忙,詩興少了;
自己也覺得有點索然了。
2016-07-29 13:03:3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