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8-25 21:38:58| 人氣1,2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活雜記2014/8/21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陽台 / Joe

生活雜記2014/8/21


詩是什麼?詩意、詩情是什麼?可以具體形容嗎?
當我想到詩意,馬上眼前浮起一片雲霧,從當前的世事抽離、微微泛淚、心,隨之軟化、退回內心世界。
我知道,這不是詩,只是詩的起頭。
接著,我任思緒無目的地漂游、浮沉。每次浮起似要脫離,每次沉落似要貼近──那些看得見的一切。還有看不見的,仍在霧中,摸索,然更真實。
那才是詩。
而我無法穿透那霧,唯有等詩穿霧過來,碰觸我。
於是,詩意興起;一陣詩緒,或許生成詩文,或許如風來去,我不介意。
我只要它的碰觸,那電光石火的一瞬、那曇花一現的一刻;那一剎,天旋地轉,那一剎,我被重新設定,那一剎,我揮別舊我,並沉靜下來,身心得到安放。


詩,撢落所有塵埃,觸及土地。
它創造了詩人:詩人被激勵、被賦文成詩。
詩人是詩的工具。


《無言》                               

馬路上紛亂的視線和方向

形成交叉火網
相互傷害
野蠻地碾碎
脆弱的空氣
不准同情

恨與暴力
被豢養的寵物
你的毀滅他的重生
不准
質疑
乖乖等到被馴服
妄想等到
鱷魚的眼淚

遠方,遙遠的遠方……
飛過一群白鴿
在夢裡


如果從負面看、亂象看,每個時代都是毀滅的年代。反過來從正面看、從新局看,每個時代都是創新的年代。
但是,當心表象的陷阱。
有看似創新的毀滅,有看似毀滅的創新。這趨向唯有盱衡古今中外,放下我執之見,才能見出端倪。不然,老揪著豆眼之見,坐井觀天,終究難成大器。


死亡,迄今為止是奢侈的想像。只要在死前,永遠是奢侈的想像。
唯死亡來了,當死變為真實,所有的幻象布幔褪落,那真實的舞台,你置身其中。
這時想像、思索失去作用;因果決定了隨後的演變。你冷眼快速旁觀一生的得失榮辱與心情起伏,並隔絕於外,無有作為。
我們只有在行動之際可以抉擇,之後就只好接納其後果了!
臨終時,懺悔之外,虔敬地接納一切變化的結果。懺悔及感恩。無論如何──感恩。即使墜入地獄。


《再寫藝妓咖啡 
Gesha
有一種情愫逐漸在口中醞釀,拉得長長的,像一條旋律線有著高低起伏和織體的變化。然後,在樂句的尾聲,慢慢淡出消失。
下一口,依然如故,只是滋味與形相一次比一次清晰,韻拉得更長更綿細,更為曲折動人。
高潮點,似乎是悲劇,至少是一種感傷情懷──口部的感覺漸漸移到喉頭,在這兒凝聚了一珠鹹味,掛在那兒像似一滴淚珠。在經歷幾滴淚珠後,最後幾口滲涼的咖啡,居然以純靜如紙的空白之美,洗卻淚珠,回歸一種漂亮乾淨的平淡。參閱:《朝聞道夕死可矣──淺談我的咖啡美感之旅》)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238)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隨筆 2014/8/26
此分類上一篇:一時,由時間迴視……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