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4 11:13:28| 人氣5,83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談台灣人的排隊習慣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市公車 (約民國四十年代)
(搭公車像是擠沙丁魚般的擁擠。為配合政策學生票一格才五角。逛完了圓山動物園及兒童樂園,從後車門擠上公車回家去。※說明文與照片出處:http://www.sigma.url.tw/former/fh_15.htm )

《談談台灣人的排隊習慣》

今天,看到某電視台的藝文訪談節目中,有一位受訪者提到:台灣人有排隊的習慣,對岸人士沒有;這是因為台灣受過日本人的統治以及傳教會的教習。我聽了不禁哂然。

這位人士約三、四十歲,小我約廿、卅歲。我1947年出生。1957年我十到十一歲,家剛搬到台北圓山。每天搭公車到長安東路口附近來回上下學時,都是大夥兒一哄而上。這現象在我1970年大學畢業,到中部工作往返台中和清水時,依舊未見改善。
甚至1974年調職到三芝,從台北北門搭車赴淡水時,大家雖然在候車亭排著蜿蜒的隊伍,但車子一到隊形跟著亂成一團,人們紛紛往車門口衝鋒陷陣、奮力推擠的情形,至今猶歷歷在目。
其中一次,車廂擠滿後司機準備開車時,忽然擠在車門口的一位老兄喊道:我錢包不見了!司機,把車子開去到派出所去!這時又聽到一位女子的聲音:早跟你講錢包不要放在後褲袋!已經不是第一次了!一個月的薪水都飛了!我心想:完了!這回不知要折騰到幾點才回到家……。跟著有幾位乘客嚷道:錢包早就轉了幾手,不在車上了。去派出所怎麼查啊?最後,忘了怎麼結束的──是遭竊的老兄下車報警呢?還是留在車上自認倒楣。總之,沒過多久,車子發動了。黃昏時刻,整車子晃動著黑壓壓的人影。

同時在當年的公路局東站,有往返基隆台北的車班,一小時一班,排隊買票的隊伍中,常常有人插隊。那時我才卅左右,年輕氣盛,經常主動維持隊伍秩序,揪出插隊者。
有一年從淡水上車,因為護花而和其他乘客爭搶座位,待看清楚對方是上年紀的老者,馬上不好意思而讓位。然後彼此攀談起來,才知對方竟是大學同學的父親。

談這些事,為了讓年輕一輩了解,我們今日台灣的種種文明現象不是一蹴可幾、原本如此的,而是隨著環境與各種配套的變遷和進步逐漸形成的。
當國家貧困、市民還是以公車作為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時,想想:公車老舊、班次又少,隔好久才來一班車,人多車少,為了搶座位甚至搶上車,非擠不可;排隊,自然是次要之事了。
一旦國家經濟改善,公車更新、班次增加,尤其捷運通車之後,公車不再是唯一重要的大眾運輸工具。何況如今在各種便民措施下,搭乘公共運輸工具成了一種舒適的經驗,沒有必要搶、擠、爭了,自然容易養成排隊的良好習慣。
這絕對是一段漸進的過程,切勿以此沾沾自喜。要知道,比下有餘但比上不足啊!

就以搭乘捷運來說,陸客所稱羨的排隊現象,我倒覺得未必盡然。
常常可以看到,乘客未下就有人魚貫從門的側邊上去。如果你是要下車的旅客,會覺得這樣的行徑令人不太舒服。
倒是對敬老座的尊重,經過幾次社會事件後,明顯地看到改善;甚至坐在一般座位的年輕人也會有讓座現象。就像馬路上車輛轉彎時對行人的禮讓,也逐漸普遍,雖然在距離的拿捏上仍待改進。我記得2007年在德國法蘭克福時,只要我的腳一踏上馬路,一段距離外的車輛馬上減速甚至煞車。

如果我們願意坦開胸襟,客觀公允地看待並觀察社會上的種種事象,不以想當然耳的看法和意識型態做導引,那麼,我們才比較可能了解事象全貌。也唯有這樣的了解,才能引領我們社會步入更健全的發展方向。
願以此與大家共勉!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5,833)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綜合類 |
此分類下一篇:不容青史盡成灰──七七抗戰紀念日 緬懷 抗戰史蹟
此分類上一篇:弘一大師格言別錄

李旭祥
第一次去北京出差,好奇搭乘捷運(地鐵),購票時不知怎的,投了幾次,硬幣只是從退幣口吐出來。我無奈請教等在後面的老兄,他老兄投入自己的硬幣,票掉出來,拿了後一聲不吭進去了。從台灣來的我真的很錯愕。我覺得那是一個有文化,但沒文明的國家,和經濟發展或環境變遷關係不大。
2014-06-08 14:26:56
版主回應
謝謝留言。
拙文還指出一些配套的措施,不光是經濟一項。而且經濟和文明的發展是漸進的,台灣花了近五、六十年的時間步入今日的狀況。大陸開放至今不過卅多年,如果以五十年來計,再等 2、30年看看吧。
「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
若以單一現象作結論,1994年我赴巴黎時,有年輕人跳過驗票門檻進入地鐵,這該如何說呢?
2014-06-08 16:53:4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