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9-06 13:11:48| 人氣7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心情日記 與 歷史反思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二子坪步道,2013年八月

一、心情日記 ( 2013/9/5 )

我不再是自以為的 寫詩人、畫畫人…I’m nobody.
這段期間,我什麼都不是。只在遠方模糊的邊際,浮動著淡淡的想望:
寫詩、畫畫…

而此時此地的當下,甚麼都不想做、甚麼都不想動,除了讓思緒漂流…。

如今回頭細省,我幾乎是個垃圾桶,塞滿了蒐集到的、喜愛的,卻不解的一堆東西,其中有許多原是垃圾,原本就不堪一用或一無價值。而當初以為的價值建立在人云亦云的眾口上。時間沖掉了掩飾雜物的短暫光鮮,露出事體的本質,好壞 (valid or not valid) 立判。
我試著丟棄這些糟粕,同時也扔棄了自己一部分;還巴望丟得更多。這樣,才能再生、重建並打造另一個新的我。

這也許和童年歲月相關:在一些重要的成長階段,一再經歷了遷徙──陌生/熟悉/離──的三重反覆。一但熟悉,便是離開的時候。跟著再度投入陌生的環境,彷彿從頭學習那環境的生存之道、語言與特技,直到熟稔為止。有時候常常不到熟練的階段,便被迫遷移。於是,永遠處在一種無法生根的游離狀態;對於事物缺乏深入的體驗。這時往往從另一途徑來補救──想像:以深入的想像挽救失去的實在經驗;透盡想像的遊戲。

在某些靈光乍現的鏬隙,或曾辛勤一番。但過不了多久停工曬網,而前功盡棄。此生,大約只得如此了。到了這年歲,少時未努力,老來只好將就。
罷了!罷了!多言無益。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

撚鬚細覷落霞天,笑將豪情讓紅燄。

二、〈反省歷史〉2013/9/4

在黃昏的美色下
謀殺正悄然進行
於失神的一刻
大地沉陷
黑暗掩至

我噤聲目睹
默默旁觀
漆黑中反省
西方偶像神祇和移植的觀念想法
空立於自己的文化上
從頭做起
重新挽回歷史脈絡
不做斷根的人
一磚一石構築個體暨民族的自尊

勿追逐潮流
勿相信時髦
但看腳下庚續的土壤
綿延無盡的山河大地
西向帕米爾東望太平洋
救贖的行動正要開
復興的工程決不中斷

度過煎熬的暗夜
天邊微明預告白日將臨
我們絕不放棄實踐和希望
再寫新的類歷史




二子坪步道,2013年八月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728)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沉重的嘆息── 詩兩篇
此分類上一篇:立秋生活雜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