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7-18 18:50:15| 人氣8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近的兩個「夢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台北 / 2013

最近的兩個「夢故事」

一、〈批評與辯駁〉

朋友W向我訴苦,他的作品/論文()受到批評,說他把水果和瓶子並擺,是錯誤的。這時他在桌面上劃出一道道平行短線││││││││││││,作為被批判的次數;我跟著再添加上一些批判的平行刻線,於是批判性增加了:││││││││││││││││;同時為他感到不捨。然後又再一旁畫上代表反駁的短斜////////////////,並苦思對策。
過一會兒,個子高大性格開懷的朋友,包括HSY三人也紛紛加入,可是又好像只是三個人的合體,試圖幫忙解決問題。
忽然,我意興飛揚地想到:為何水果和瓶子不能並列呢?我們不是在實際生活上,就處在不同性質並存的世界中嗎?我對他說,我們身為人,現在和面前的桌子並存著;如果我們懷中抱著狗,那我們就和動物處在同一空間,這不也常見嗎?所以,那樣的批判並不成立!
大夥兒聽了都興高采烈問題解決了,W也因之釋然。


二、〈吹風人〉


我和大弟站在丘陵起伏的原野上稀疏的竹林中,周圍站著的是新竹時期的老同學們。幾座連綿的(像國畫裡突起的)山峰橫亙前面遠方。
忽然看見從最右邊的山峰開始,出現一團滾動的雲球,由山頂往左滾下山坳,滾動時黑白灰的色調變化豐富。我不禁喊出:「可惜,沒帶相機」;同時看到最右方有兩個登山客打扮的漢子*,推動著輪轉的雲球,他們的個兒有半山高。我心中隨之叫出:「吹風人!吹風人!」**只見雲團從右到左,一路滾上滾下,然後從最末一座(約第四或第五座)山峰滾下後消失。而兩位吹風人則閒散地從右邊山峰離去。
我的眼光順著消失的雲團,從左方轉回前面這片竹林稀疏的野地。
這時瞧見左邊林子中站著一位光頭漢,上衣褪到腰際,打著赤膊,樣子像少林寺的武僧,正和我四目相對。我悄悄跟身旁的弟弟說:這吹風人個兒不高。*** 弟弟連忙以手示意,叫我噤聲。說時遲那時快,這光頭漢已經來到我面前,和我面面相覷。我立時想到詠春拳裡的第一招──直拳****,馬上出手,對著光頭武僧的照面連打四拳,打完一看,這位老兄居然還在,只是下半身不見了(融化了)
我一想不對勁,立刻閉上眼睛再睜開,只見漆黑中武僧的臉還在,似素描般以反白的線條呈現。於是我想出最後一策──立即從夢中醒來。不料黑暗中,還是看到武僧素描般反白的眼睛。我愣了一下,想該不該出手把影像打掉,又擔心吵醒睡夢中的老婆,被她取笑隔空揮什麼拳。但,回頭一想,讓眼前的那對眼睛消失才是最急迫的上策。於是不顧可能的取笑,躺在床上,對空再揮了四記直拳。這時,武僧的眼睛逐漸消失,我才安心的閉上眼。

*
這兩位穿著白襯衫卡其長褲,像當日白天看的電影《夕陽西下 The sundowners, 1960》裡,羅勃米契等牧羊人的打扮。
**
照說,應當稱為推雲人,但不知為何,在夢裡很自然地叫出吹風人。也許是早年在公視中看過卡通片《追夢人》,受其片名發音的影響。

*** 不知所以,看到這光頭漢,立即意識到他是現時現地的吹風人。

**** 我上過幾堂詠春拳的課,老師是遊台的瑞士人。他說,像我等初學者,倘若不得已真要和人打架時,必須先下手為強,連續以直拳攻擊對方的正面中線部位,包括天庭、鼻梁、眼睛、胸口等。看來我在夢中還記得老師的教誨。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8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立秋生活雜感
此分類上一篇:雜記 ── 2013 年 6 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