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11-24 21:29:13| 人氣1,0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聲燦爛的謝謝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帕斯卡‧羅傑:德布西《印象》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一聲燦爛的「謝~~」 》

 古典CD店的全盛時期已經過去了。

最近逛到補習街上的大眾唱片行,居然驚艷地發現二樓有一間獨立的古典VIP室,進去一看,果然有些冷門的好片子。

上一回就在這兒買到柯岡、羅斯托波維奇和吉利爾斯三位合作的三重奏集,共四片,如獲至寶。Katle 和我都覺得作品在他們三位演奏下,件件鮮活起來,不是一般按圖索驥、想在木乃伊般的音符和樂譜中注入新生命,而根本就是創新,展現活生生的生命情景。因此我們不約而同地主張把這套CD放在車上聽。

 連著幾天例行地生活安排,今天頗想一個人出外逛逛,再到南陽街附近的大眾唱片行走走。進了古典部門,雖然東西擺設的位置有點改變,還是找到幾張心儀的唱片,都是這幾年的錄音。

指揮家葛濟夫,想不到出了幾片馬勒,倒想看看這位來自北國俄羅斯熾烈狂飆的指揮家如何詮釋馬勒。

沒聽過的義大利指揮法比歐‧路易西(Fabio Luisi),正值壯年,接掌德勒斯登,指揮布魯克納九號。我十分好奇,這一代如何看待布魯克納的作品呢?我可以在其中推敲出他們正面臨和接受的新思維嗎?一如阿方西納夫(Afanassiev)對舒伯特的詮釋中透露的,迥異於20世紀大師的切入點和表現手法?

同樣地,看到帕斯卡,羅傑(Pascal Rog�)2007年彈奏的德布西,忍不住下手買了。

另外低限音樂家 John Adams 兩張一套的作品集,也很誘人。

 出得店門,看到門口一位殘障年輕女孩坐在輪椅上,手上握了一疊東西,我略微打量,看是不是賣彩券的,想買一張。啊,原來是發廣告DM,就在我準備扭頭離開之際,已經有兩位行人拒絕了她的DM。我馬上轉身走向她,伸出手,她詫異一會兒,立刻綻出笑容遞給我一張DM,同時裂開大嘴,歪著頭,緩慢而清楚地對我說了一聲拉長的謝~~,燦爛而響亮。

接過DM後,我迅速走開,彷彿有點心虛──原來她是腦性麻痺兒;我一面向前走一面想著,為什麼她跟我說謝謝時我不敢注視她的眼睛?她的感謝說得如此清純誠懇,是我這輩子聽到最真誠的謝謝。我卻不敢回視示意。我說過這麼真心的謝謝和對不起嗎?我們已經習慣把這兩句話當作口頭禪了!聽到太多表面應付式的謝謝和對不起、不好意思──其中真正的涵義是何需小題大作,敷衍敷衍而已!

我腦中一直回響著那聲謝謝和真摯的笑容,尤其臉部自然呈現的扭曲更表達了她發自內心的融融誠意。我眼眶濕了。雖然我繼續往前走,但我的心無休止地把我扯回去,想再跟她要一張DM,好讓她早點發完休息早點換得微薄的收入。


──── Joe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1,0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生活札記 |
此分類下一篇:巴黎來的賀卡
此分類上一篇:旁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