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5-23 22:03:21| 人氣48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記一次獨特的藝術場域經驗 (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 顧世勇作品《經歷的震驚粉碎了經驗的光暈》初探

當我逐一瀏覽畫作之後,最後站在燈飾下方a 的位置。上頭是低掛的吊燈。左、右、前方是三件帶框的大畫,畫、燈,全由骷顱構成,畫框上則有人形的雕飾。
我經驗到什麼?
第一次走進這展場,我感到極度的不安,總覺得這是一個被切掉一半的(傾斜)不平衡空間,後頭一半夾層 ( 藍色部分 ) 的矮小空間陷在陰暗裡。心想這是極不好的空間運用。
瞧瞧這些作品,用骷顱描繪生命和死亡不是太直接嗎?而框上的鏤刻浮雕,讓我想起羅丹的地獄門,直覺作者的靈感是從那兒轉化來的。似乎看不出創意的部分。
在下午座談會期間,我兩度離座觀看這件作品,都看不出進一步的端倪。
離開前我決定再看一次。
當我再次站在這件作品的場域中間 (如圖四)......
......琢磨中突然醒悟,那不是畫框而是鏡框!於是畫面變成鏡面,三件畫作如同掛在三面牆上的大鏡子,映照出中間垂掛的燈飾,我也同時站在這三面鏡子前……剎時,整個空間充滿靈光似的活了起來,這是一個真正的活的場域,審美空間同時是自然的、物理的空間,在同樣一個空間裡發生轉化,這是我從未有的經驗。
於是原來覺得跛腳不平衡的空間,一下子變得圓滿自足,又可以無限的擴充延伸 ( 因為後面的夾層的效用 )。
以前觀藝時的審美感動,都是屬於想像的、意像的層次,在腦海中進行。這是第一次藝術創造了真實具體的,可以用身體親歷的美感。
至此,我不得不佩服顧世勇藝術創作達到的深度,或者說他生命體驗達到的深度。這恐怕是前無古人的表述方式──
超越了一般藝術和繪畫的欣賞模式;超越了所有心理想像的的投射和反射作用;給予幾乎宗教般剎那當下的即時體驗。
這,才是真正的裝置藝術、才是真正的場域體驗!
〝…由此,「呈現」取代了「再現」與「表現」,裝置藝術……就是生活本身。…〞( 顧世勇創作自述,參見:http://emptyfields.deoa.org.tw/exhibition4-15.htm )

感謝顧世勇,給予我們這麼豐厚的贈禮。

── Joe,2006

※照片和框內畫作係網路下載,畫框則是筆者所加,不盡逼真。

台長: Katle and Joe
人氣(48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國 際 藝 術 村 |
此分類下一篇:記一次獨特的藝術場域經驗 ( 下 )
此分類上一篇:記一次獨特的藝術場域經驗 (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