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9-19 23:23:47| 人氣1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感想 part 2---Language is powe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Language is power.

走了一趟歐洲,深刻的體驗到語言的重要性。

由於文化及地形關係,大部分歐洲人至少會說2種以上外語,譬如,西班牙人會學法文或葡萄牙語;荷蘭人說英語,德語及自己的母語。

去年在法國參加城堡之旅,公車司機是一位年紀約40多歲的歐巴桑,她司機兼導遊,一口氣用3種語言---法文、西班牙文 and 英文沿途介紹。令我印象深刻。後來發現在歐洲,要當導遊最基本條件就是要會說2種語言以上才夠。

覺得能掌握語言就能掌握了詮釋的能力…
有了詮釋的能力後,在某種程度上便有主導權…

所以光會一種外語是不夠的
競爭力遠低於其他 multilingual speakers。

所以,我一直鼓勵我的學生,以後不管念高中、高職、專科…
除了培養一技之長,也要挑1、2種有興趣的外語,好好學,增加自己的競爭力。

把視野放大,日後要一起競爭的對手不光只是在台灣,
而是亞太區域性精英、或甚至是全球的知識份子。

孩子們,要雄心萬丈。

And~~~

我已經開始慎重考慮將外語能力列入我擇偶的條件之一了!! ^.^


相片說明:Me and Ting 在楚格峰---粉冷喔

台長: JOE
人氣(1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