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3-02 09:59:27| 人氣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被父母拋棄,只有這個女人對我最好,直到那天我發現了她和父親的秘密......

 我是一個私生女。 我的爸爸媽媽沒有結婚,他們在生下我的第二年便分手了。

 

人們常說"父愛如山,母愛似海"。 可對於童年的我來說,山和海都是實實在在看得見摸得著的,偏偏這父愛母愛卻如雲霧那般虛無縹緲。relx  relx煙彈  relx ptt  relx 4 relx子菸  relx二代  電子菸relx  relx菸彈  relx漏油

 

尚且年輕的他們各自奔赴遠方。 而我,和那些曾經見證過他們在一起的物品一起,被寄存在了海邊漁村的奶奶家裡。 記憶裡的童年時光晦暗苦澀,我常被一些穿得髒兮兮的孩子孤立、笑話,追著喊"野孩子",然後半夜躲在破敗悶濕的臥室偷偷抹眼淚。

 

那時候的我,小小的心裡承載著許多對媽媽的想像與渴望,這樣的想像與渴望,或許只有沒有媽媽的孩子才會懂。

 

每晚睡覺的時候我都會期待,第二天早上醒來,也許媽媽就回來了。 她會像隔壁鄰居家的媽媽那樣,在我衣服汗濕的時候一邊責備我一邊給我換掉;她會大聲叫我回家吃飯,如果回來太晚,她會生氣地罵我;她會教我做作業,如果做得不好,她甚至還要責罰我...... 就是這樣瑣碎的日常,在我,卻成了奢望。

 

只有每年過生日的時候,我會收到母親從遠方寄來的禮物。 大多是一些不太合身的針織小毛衣。 款式新穎,針法漂亮,看上去溫暖,摸在手心卻是刺骨的冷。

 

我的奶奶常說,每個人都有他的難處,怨恨只會讓我們自己過得不快樂。 與我相依為命的她大概是洞悉了我內心的渴望,以及每每期待落空後的怨恨。 但,我並不想原諒我的母親。

02

6歲那年,命運多舛的我再次遭遇不幸。 疼愛我的奶奶過世了。 在外闖蕩的父親不可能把我帶走。 於是,我被送到外婆家寄養。 也是在那一年,我從外婆口中得知,我的母親其實很早就去世了。 得知這個消息,我的內心很複雜,那些還未說出口的埋怨就這樣硬生生被憋回肚子里,彷彿攢夠了力氣想要打出去的拳頭,卻撲了個空。

 

不過,這一切很快就被我遺忘了。 因為我有了一個小姨。

 

我的小姨,生得十分俊俏,她眉目如畫,身形窈窕,說話也總是慢聲細語。 初到外婆家的那段時光,小姨總是無微不至地照顧我的生活起居。 她給我洗澡,給我編漂亮的辮子,把我裡裡外外的衣服都清洗得乾乾淨淨,然後晾曬在陽光下。 從此,我的生活,也像我的衣服一樣,總是充滿陽光的味道。

 

小姨滿足了我對媽媽的所有幻想。 加之我們也有血緣關係,鄰里鄉親都說,我和小姨長得十分相似。 我永遠記得,那些冬日的夜晚,小姨坐在床頭為我織小毛衣,昏黃的燈光把她的樣子照得格外溫暖,我在半睡半醒間喃喃地叫媽媽,小姨停下手裡的針線,把我摟在懷裡,眼裡閃爍著細碎的淚花。

 

那個夏天,我生了一場病。 在一個雷雨交加的夜晚,我捂著肚子疼得滿頭大汗。 小姨背著我往鎮上的醫院跑,我趴在她單薄的背上,感覺到她急促焦灼的呼吸,山路泥濘漆黑,她摔了好幾個跟頭,摔得鞋子都掉了,又馬上爬起來,一邊跑一邊帶著哭腔囑咐我不要睡覺,很快就到了。

 

到了鎮上醫院,才知道我得了急性闌尾炎。 做了手術,我躺在病床上,看著為我忙前忙后的小姨,心裡覺得無比溫暖和幸福。 有人牽掛和疼惜的感覺真好,我甚至在心裡祈禱,要不,就讓我多生幾回病吧。

03

和小姨在一起的那一年多,是我苦澀的童年裡最甜蜜的一段時光。

 

但好景並不長。 很快,我的外婆就催促她外出謀生了。 她們隔著破敗的木門在裡屋爭吵,外婆壓低了聲音說:瑤瑤有我就夠了,你還有很長的路要走,你要和她一起困在這裡嗎? 小姨沒有回答。 幾天以後,她紅著眼眶,收拾了行李。

 

於是,我開始了和外婆相依為命的日子。 也許是日子著實太苦太累,外婆的臉上很少有笑容。 為了不給外婆添更多的麻煩,我愈加小心翼翼。 小姨走後,我時不時就會收到她寄回來的包裹。 有時是一些漂亮的玩具,有時是幾件時新的衣服。 我坐在外婆家的院子里,掰著手指頭數日子,期待著小姨回家。

 

但我的期待徹底落空了。

 

我的父親發達了,他將我從外婆家接走。 接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 在那裡,有他的新家,還有他漂亮的新婚妻子。 我的繼母看上去溫柔賢淑、知書達理。 但於我,總有幾分客氣和疏離。

 

不久以後,繼母為我的父親添了一個弟弟。 父親的喜悅之情溢於言表,他們更加無暇顧及我。 我似乎成了他們一家三口幸福生活的旁觀者,在孤獨里跌跌撞撞地長大。 在那期間,我的小姨也結婚了。

 

有人說,童年缺愛的人,長大後特別容易被感動。 所以,我很快就談戀愛了。

 

那是一段除了我自己所有人都覺得不太匹配的愛情。 當父親得知我和一個無所事事的混混在一起后,被氣得青筋暴起,揚言要和我斷絕父女關係。 但他的威脅對我沒有絲毫殺傷力。 最後,他找來了小姨。

 

爭吵聲從虛掩的房門裡傳出。 小姨指責父親沒有教育好我。 父親怒吼:我不是一個合格的父親? 難道你就是一個合格的母親?

 

站在門外的我聽到這句話,腦袋轟然一聲被炸成了糨糊。 原來,我的小姨竟是我的親生母親!

 

我木然地站在那裡,按照狗血劇的故事走向,我應該為失而復得的母愛欣喜,應該走過去與她血親相認,相擁而泣。 但我什麼都沒有做,只覺得從此以後,我的小姨也沒了。

04

那段戀情終究無疾而終。 後來,我又談了幾場長短不一的戀愛,一路跌跌撞撞,最後終於要結婚了。

 

婚禮那天,我猶豫良久,終究沒有請我的母親出場。 舉行儀式的時候,我站在臺上,接過繼母遞過來的紅包,眼角余光瞥見角落裡的母親,她的眼裡閃動著細碎的淚花,我不知道她是激動,還是傷感。

 

雖然我們的關係從來沒有緩和,但我生孩子的時候,她還是不請自來。 不知為何,透過醫院病房的玻璃看到屋外守候的她,突然覺得內心的恐懼一掃而空,特別心安。

 

生孩子的過程並不順利,因為懷孕期間情況不錯,所以婆家一直希望我順產,但生到一半,情況忽然有變,幾個護士推著我緊急趕往手術臺,一劑麻藥,我便昏睡了過去。 待我醒來,已是第二天淩晨,孩子在旁邊酣然大睡,一切似乎都那麼美好。

 

後來我才得知,手術途中我突然大出血,醫生幾度給家屬下了病危通知單。 我的母親衝出人群,挽起袖子對著醫生咆哮:抽我的血,我的血夠,我是她的媽媽,我願意把我的血都給她! 在場的好多醫護人員都看得眼眶濕潤。relx vape  悅刻  relx悅刻  悅刻漏油  電子菸悅刻  悅刻電子煙  悅刻阿爾法  悅刻官網悅刻口味  悅刻停產  relx悅刻口味

 

 

我忽然想起兒時的那個雨夜,她送我去醫院,赤腳走在泥濘的路上,一個勁兒地叫我不要睡覺! 那些慌亂、心碎和歇斯底裡,通通都因為——她是那樣害怕失去我。

 

我不知道,年輕時的她,曾經歷了怎樣的失望,才離開我的父親,但在我每一個生死攸關的重要時刻,她那豁出命來救我的勇氣,值得我終身銘記。

 

看著繈褓里的女兒,我忽然覺得自己渾身充滿了愛和力量,似乎忽然就明白了母親的感受。

 

看著在病房裡守了一晚的她,我輕輕地對她說:媽媽,謝謝你生下我

台長: 真子公主婚期將近,未婚夫時隔三年首次見妻子,日媒:反對公主婚事,日本出現“全民丈母娘化”現象
人氣(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