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2-28 17:28:57| 人氣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爸是超人,我根本看不上別的男人,27歲那年,報應來了

 是2021年夏天,一個陽光燦爛的午後。

南方小鎮,一切都被曬得好安靜,只有蟬發出陣陣的嗡鳴。悅刻一代 relx1 悅刻經典 relx經典 悅刻二代 relx2 悅刻阿爾法 relx阿爾法

我媽在衛生間洗毛巾,溢出淡淡的香氣。

我爸懶懶地躺在床上,有一句沒一句地和我聊天。

這樣的午後,好適合懷舊,想起了好多我小時候的事。

我們說說笑笑的,忽然停下來。

我爸說,我要搬家了。

我問,搬什麼家,你搬哪兒去啊?

他轉頭看窗外,藍的天,白的雲,遠遠地,映襯著鬱鬱蔥蔥的山。

我爸"嘿"了一聲說,我要搬到對面的山上去了。

02                  

我爸出生於1960年,福建的長樂市。

正逢三年困難時期,連年饑荒。 在我爸之前,家裡已經有兩兒一女,但女兒早夭了。

懷我爸的時候,奶奶滿心期待是個女兒,可惜又是個男孩。

心裡的失落,加上大災下的困頓,讓奶奶對我爸充滿了嫌棄。 還好爺爺喜歡,教我爸讀書寫字。

對我爸來說,母愛不足,但有加倍的父愛,童年也算過得快樂。 可惜在他9歲那年,爺爺生病去世,從此再也沒有人維護他。

奶奶是我們鎮上大戶人家出來的千金。 從小嬌生慣養,不會持家。 爺爺走後,日子更難了。

大伯二伯嘴甜,想辦法偷懶,我爸幾乎承擔了全部家務。

畢竟,他是從小不被待見的孩子。

03                  

等我爸到了上中學的年紀,上山下鄉已經不是自願的事了。

家裡3個兒子,選擇我爸去下鄉彷彿是必然。

直到1981年,我爸才回来。

我爷爷原单位是负责疾控的,单位给了一个指标,子女可以培训入职。

当时两个伯伯都已工作,这份难得的幸运,落到了我爸头上。

但待遇真的很一般,我爸至今都记得自己的第一笔工资,18块。

不愿说爸爸的往事,会替他难过。

为什么从出生起,就遭受了那么多不公平的对待。

我的两个伯伯结婚,家里没地方了,就让我爸搬到单位宿舍。从此他连家都没有了。

可我爸从不抱怨,他把一切不公,都当成人生的一种磨炼。

他没有因为这些苦难,变得愤世嫉俗,反而用它们提醒自己,生活里每一分微小的幸福与幸运,都值得珍惜与感恩。

因为穷,我爸拖拖拉拉到了28岁,才相亲认识了我妈。

04                  

我妈也是个小时候吃尽苦头的人。

她觉得选男人,还是要看人品。没钱可以挣,但人心坏了,有多少钱也是白搭。

我妈见过我爸几次,就认定他是个不错的人。

1989年,两个人结婚了。次年,生下了我。

我是幸福的,因为我家不重男轻女。

大伯二伯家里都是儿子,我是孙子辈里唯一的女孩。

虽然奶奶不喜欢我爸,但她特别爱我。某种意义上,我的出生,弥补了她一直想要个女儿的愿望。

1995年,时代变化得越来越快。爸妈梦想有套房子,虽然那时房价不高,可我爸一个月100块的工资,不吃不喝也要攒100年。

那时候正值淘金热,好多人走劳务出口,去日本那边打工。工资非常不错。

我舅舅刚好搞到一个指标给我妈,我妈心动了。她一直是敢做敢为的女人,于是和我爸商量,办手续,去了日本。

为什么是我妈而不是我爸去国外打工?

这个问题我后来问过我妈。一方面当时那个指标特别难搞,舅舅舍不得给我爸。

另一方面,我爸所在的疾控中心算得上事业单位,而我妈只是在厂里上班,当时也传出了要下岗的风声。

总而言之,他俩商量后,决定由我妈出国,我爸在家留守。

从此,凶巴巴的爸爸做了居家奶爸。

05                  

许多年后,我老公评价我是个矛盾体,时而温柔,时而火爆。

我想,是因为我是爸爸与奶奶合力养出来的吧。

我爸经常出差、加班,平时都是奶奶带我。

奶奶是大家做派,教我的都是端庄温婉。我爸就不一样了,小时候是打架打出名的小疯子。上山下乡,又培养了纯正的山里人脾气。

我奶奶教我的那點溫柔,回家幾巴掌,就被我爸扇沒了。

其實我小時候,又淘氣,又任性,沒少挨我爸打。 但我不恨他,因為他是真的對我好。

他一套內衣,能穿上四五年,一件外套,能穿七八年。

在他身上,能不買就不買,能不吃就不吃。 可對我,決不苛刻,甚至還縱容我的一點兒小奢侈。

記得是小學的時候吧,放學路過水果店,我被店裡進口的紅蛇果吸引。 我見過同學吃,好想嘗一嘗。

那時的蛇果,說是天價也不過分。

可我爸都沒猶豫,就給我買了一個。

06                  

當然,我爸對我最大的影響,還是在教育上。

雖然他信奉「棍棒出孝子」,但也給講我許多知識和道理。

他會帶著我看科學頻道,哲學故事,考古節目。

他告訴我,要相信科學,但是人類所探究的世界是很有限的,所以相信科學,但不能過度迷信科學,否則也是一種迷信。悅刻三代 relx3 悅刻靈點  relx靈點 悅刻四代 relx4 悅刻無限  relx無限

悅刻五代 relx5 悅刻幻影  relx幻影

記得有一年,電視台播李世民的連續劇,我特別愛看。

我說,隋煬帝怎麼這麼壞啊。

我爸就開始和我科普了,說其實隋煬帝也有許多功績,比如修了大運河,比如創立了科舉制。 只是他失敗了,並不一定是真的壞。

接著,他發散到了商紂王的故事,然後又繞到孔子對武王伐紂的評價......

我爸說,很多時候,看事情不能人雲亦雲,要學會自己去觀察、思考。 有自己的想法,你才不會被人牽著走。

天啊,我那時候還是個小屁孩,看個連續劇而已,他以古喻今,講了那麼一大串人生道理,煩都被他煩死了。

多年後,我大學畢業, 成了一名新聞工作者。 主編對我的第一篇稿子,給了極高的評價,表揚我的報導很透徹,能辯證地看問題。

我第一時間就想到了我爸。 是他,在我童年的時候,塑造了我的三觀。

在姜文導演還沒拍出電影《讓子彈飛》的時候,就讓我明白了,讓子彈飛一會兒的道理。

台長: 真子公主婚期將近,未婚夫時隔三年首次見妻子,日媒:反對公主婚事,日本出現“全民丈母娘化”現象
人氣(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音樂賞析(音樂情報、樂評、歌詞、MV)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