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2-10 11:40:17| 人氣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8年】心理刻劃成功─讀aten的《園週用綠豆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標題 園週用綠豆湯
時間 DCI HiNet (Tue Apr 7 08:28:43 1998)
────────────────────────
我完成的美好
被深鎖在門內
情願自囚終生
傷己不再傷人
太多好奇的你
深藏著的關愛
太難教人察覺
重視我的重視
已超乎過尋常
承擔我的懦弱
受盡種種磨難
不吭不響於斯
了解我的朋友
請你勇敢按鈴
勿再隱於暗處
拒絕我的邀請
絕對要信任我
我們還是朋友
....至少我們曾經走過
園週用綠豆湯
.....雖然我的圓夢園還差最後一筆
但我想..在他股起勇氣完成以前
我不該忘了你們這些好朋友
---------------------------------------------------------------
一、我喜愛這首詩,前十八行形式整齊,每行六字,第二十行也是六字,
十九行及二十一至二十三行則字數長短不一,先給人拘謹的形式印象,至最後突然變得靈活起來,效果相當好。

二、起頭前兩句「我完成的美好/被深鎖在門內」,寫法不凡,詩味十足。詩的大意是「我」情願自囚終生,但「你」深藏著對「我」的關愛,受盡了種種磨難,後來「我」請「你」勇敢按鈴,勿拒絕「我」的邀請,因為「我們」還是朋友。

三、最後四行可能是詩的註解,但已融入詩中,成為詩的一部份,文字雖淺
白,但所述「圓夢圓」之事不易讓人明白是何事。「園週用綠豆湯」是做什麼用,亦不易知悉。「股起」應為「鼓起」才對吧?

四、此詩前十八行寫得好,是心理的刻劃成功。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