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1-26 22:27:04| 人氣2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998年】micius (尉遲皆)的〈 陽光與憂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發信人: sulien (米羅‧卡索) 看板: Poem
標 題: Re: [站內] 陽光與憂愁
發信站: 台大電機 Maxwell 站 (Tue Sep 22 21:50:32 1998)
轉信站: Maxwell

※ 引述《micius (尉遲皆)》之銘言:
: ◎帶香遊女偎伴笑。窈窕。
: 競折團荷遮晚照。 花間集 — 李珣‧南歌子

: 《陽光與憂愁》

: 微笑是你嘲弄陽光慣用的神情
: 嘲弄它 為什麼對你微笑
: 憂愁是想起你時我獨泛的小舟
: 想起你 為什麼讓我憂愁

: 噴泉三十七

一、不管micius (尉遲皆)承不承認其詩的形式及技巧得自於楊喚,我還是要說:讀micius 的《噴泉》系列的詩,讓我如見楊喚。

二、micius 的詩作之精煉頗為識者傾心,只可惜留於台大電機站內,未見於平面媒體及各網站廣為流傳,是否珍惜其羽毛或者另有其意,不得而知。但就發表的意義來說,是吸引站外的詩讀者進電機站(像我),還是棄站外的詩讀者於不顧,則有待商榷。


三、我喜歡《陽光與憂愁》這首詩,雖然短短四行,卻有無限探討的契機:

1、第一行的「微笑」是名詞,第二行的「微笑」是動詞,你用「微笑」的來嘲弄陽光的「微笑」,只因你不明白陽光為什麼對你微笑,所以你要嘲弄陽光。

2、第三行的「憂愁」是名詞,第四行的「憂愁」是動詞, 我不用快樂來想起你,而用像小舟的「憂愁」來想起你,因為我不明白你為什麼讓我「憂愁」。

3、第一段的「微笑」和「嘲弄」,第二段的「憂愁」和「想起」,形成情趣和理趣相融的詩意,實是巧妙,但兩段之間意義的鴻溝,如何銜結,如何通達,則頗費人心神了。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2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