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3 21:42:46| 人氣301| 回應8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夏天的尾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尾巴













  高鐵經過的小鎮,少男少女們的青春之歌。男孩女孩奮力抵抗暫時沒有答

案、來自成人世界的謎團,他們擁有的就是彼此,還有熱血無敵的音樂。青春

不被校園圍牆困陷,但追求夢想必須付出代價,在擺脫既有體制之後,男孩女

孩們要學習的是對自己負責的責任感。




  陳懷鈞,17歲。話不多。打從入學開始,就一直是全校第一名,師長眼中

的資優生,同學之間的傳奇人物。但他不是那種成天讀書的書呆子,名列前茅

對他來說輕而易舉。因為愛上老師而被迫退學,不用上學的日子和休學在家的

張家月常常一起消磨時間,不自覺地被對生命充滿期待與熱情的張家月所吸

引。




  Akira,18歲,留級生。個性豪爽、正面、陽光,身手俐落,笑的時候眼

睛會瞇起來的大男生。跟著高鐵建築師的爸爸從日本來到台灣鄉下高中讀書,

但對於數學總是掛點。他專注的內心有著特別的執著與熱情,當他踢球的時候

彷彿有一種節奏,就算只有一個人,Akira也能假裝有五個人在阻擋他踢球一

般。晴天雨天,生活中大概有八成的時間都花在踢足球上。張家月與林雯莉對

於Akira的毅力充滿好奇,常常窩在高鐵下的荒地看Akira踢球,因此與Akira

變成朋友,只要遇見Akira,他總笑嘻嘻的,很自然地說了一連串無厘頭的話,

當場令人絕倒。




  張家月,16歲,因先天性心臟病而暫時休學。不是那種萬人迷的漂亮女生

,輪廓明顯,略顯中性,與人相處慢熟,眼神堅定而自信,當她笑起來時會讓

旁人不由自主地跟著微笑。早熟且有正義感,對不公平的人事物反應頗大。在

判斷是非對錯上,自己有一套邏輯。對於自己喜歡的事物會付出相當大的關注

力,甚至毫無理性可言,完全照著感覺走。喜歡搖滾樂和創作,擁有十分棒的

嗓音,一把吉他在手,就能彈奏出明亮的旋律。無意間發現了陳懷鈞與徐以唯

的師生戀,本來是為了好友林雯莉而插手其中,最後卻日久生情受陳懷鈞所吸

引。




  林雯莉,16歲。個性開朗活潑,鬼靈精怪,同儕中耀眼的領導者。不僅成

績優秀,課外活動也表現傑出,學校的公佈欄上總是榜上有名。暗戀著學長陳

懷鈞,所以對老師徐以唯有許多不滿。對人事物有獨到的見解。她喜歡即使不

需要刻意聊天也能夠舒服待在一起的張家月,喜歡張家月的音樂,喜歡張家月

的生活氣息。





  他們四個是鄉下地方的高中生,平常的休閒嗜好不是上網咖或是去逛街,

他們總是騎著腳踏車,來到高鐵高架橋下方的一塊空地,看著Akira踢球,或

是聽阿月唱歌。喜歡老師的陳懷鈞被迫退學,整天和因病休學在家的阿月處在

一塊,兩人之間關係卻因此改變,而喜歡陳懷君的雯莉也漸漸釋懷。一天,水

渠裡漂來從上游流下來的一艘紙船,裡面寫著是一個小孩對媽媽的思念,四個

人找的了紙船的主人,是個沒有媽媽的小男孩。小男孩面對沒有媽媽且爸爸常

常藉酒施暴的壓力,希望紙船裡的訊息能夠給媽媽看到。小男孩失意的爸爸帶

著一家三口燒炭自殺,被阿月等人發現,即時救出三人,但阿月的心臟病卻也

在此刻發作…四個人在此刻才真正體會到,這個年紀的他們,要面對的正是青

春與大人世界的界限,此刻的他們要抓住的正是青春的尾巴…



  電影裡說到,其實每個人身上都有一條尾巴,只是被隱藏起來而已,劇中

還有一個主角就是「夏天」,他是一隻貓,其實導演在這部電影裡用了很多隱

意,夏天的尾巴就是青春的尾巴,而劇中主角們每個人面對的問題都不太一樣

,但是最後都回歸到把握青春的原則,而劇中也用了很多社會議題,例如燒炭

自殺的家庭悲劇,還是師生戀這種不被允許的行為,或者是高鐵等等…每個夏

天,都是所有年輕人最期待的時刻,他們會盡情的玩樂,但這四個人卻在這個

夏天,體驗到生命更重要的意義,嗯哼,劇中還用到了很多歌曲,大多都是飾

演阿月的鄭怡農自彈自唱,也有很多音樂是選用台灣獨立樂團的歌曲,成功的

塑造出青少年次文化的形狀,阿哈哈,次文化…是在上社會課嗎…劇中還找來

我最喜歡的樂團旺福的主唱小民來客串。鄭怡農是導演鄭文堂的女兒,而這次

的劇本也是父女兩人合作出來的作品。在電影裡面我還滿喜歡導演的想法,像

是有很多地方是阿月的想像和現實交錯,或是有許多場景是很用心的布置,譬

如在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豎立一座竹子搭起的牆,上面滿是轉動的風車,或

是最後四人攸遊的騎著腳踏車,而鏡頭在後面跟著那種感覺,就好像是自己也

參與在他們的青春裡一樣。劇中主角們最喜歡在高鐵高架下過著青春的生活,

那裡有一個貨櫃屋,是Akira練球的地方,也是陳懷鈞看書、阿月彈吉他的地

方,而雯莉就只是在一旁看著這三個人,電影裡我最喜歡的就是吉他了,有很

多地方的音樂都是在適時的時候出現,而且傳來的聲音是最舒服的。飾演陳懷

鈞的張睿家,雖然已經得過金馬獎新人獎,但還是表現出很好的演技,他演活

了陳懷鈞固執的個性,有很多地方我覺得我好像就是陳懷鈞一樣,噢,不說,

還有日本人Akira是藤崗靛飾演的,笑起來就咪成一條線的眼睛,還有開朗的

個性,雖然是日本人,但好像真的身邊也有這種人一樣,飾演阿月的鄭宜農是

導演鄭文堂的女兒,而平時就很愛音樂的Enno也在這次電影裡面過足音樂癮,

聰明的雯莉是林涵飾演的,讀台藝大,演過電影【雙瞳】,飾演傳神的女鬼,

我看過雙瞳真的是對那個浮在空中的女鬼最有印象,而這次他演愛在心裡口難

開的女孩,默默的在一旁支持著大家。噢,真希望我的青春也那麼有料,嘖嘖

,這樣一想,我都快老了,真的得好好抓住我青春的尾巴才行。



  嗯哼,很久沒有新增影評了,前一陣子在台北電影節看了這部影片「夏天

的尾巴」。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對校園片很沒辦法。其實,去年年底這部電

影上映的時候,我就很想要去看,但是錯過了,所以這次台北電影節看到有這

部影片的時候,當然二話不說也要買票去看,看了,不錯。可是我好久沒有寫

文章了,覺得這次好偷懶而且寫的好爛…感覺並不太能吸引大家去看…可是我

還是覺得這部片很好看,雖然已經下檔了,不過大家還是可以去租來看,別再

看一些沒意義的洋片了,大家要多多支持好國片。

嗯哼,最後還是看看劇照吧…

















*感謝【夏天的尾巴】劇組部落格提供的劇照,及影片介紹文章。






台長: 阿欽
人氣(301) | 回應(8)|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2008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我愛中華

士捷
不錯耶,我也蠻想看的
2008-08-07 01:33:56
阿欽欽
真的不錯 快去租來看
2008-08-07 15:17:25
寶咖咖
看起來不錯XD
2008-08-12 15:09:23
阿欽欽
真的
快點
去看去看
2008-08-13 14:00:01
red
好久沒看到你說

下次看電影找我阿 哈哈哈
2008-08-18 17:07:52
阿欽欽
哈哈
我就在這裡阿
沒有亂動
2008-08-18 23:31:05
BASS
你也喜歡國片

我也喜歡
2008-08-23 17:13:23
阿欽欽
真的

我超喜歡的

找到同好了
2008-08-24 01:08:4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