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7-18 10:20:26| 人氣1,78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你想像我們坐在一艘木船上。那可能是一個抹茶綠或紺藍的湖水面。我們可能面對面坐著或者並肩,但那一點也不重要。那個船非常的舊,類似印第安人的老獨木舟。但它的舊不致於讓我們有危險。況且我們是不會有危險的。這個湖面是那麼的安靜與祥和,沒有食人魚和鱷魚只有水黽。你也許會這樣想像,如果順利的話,我們的船就可以安穩地漂到湖岸,我們會在那裡歇息、升火和紮營。 

 我覺得那應該是接近初秋傍晚的湖面。湖邊的影子也不足以讓人害怕。或許,我們如果有誰不想靠岸我們也可以就坐在船上,這都是不必強求的。因為船很穩。船很穩好像就會自己帶領我們去甚麼地方一樣。我們也不需要槳。湖上會有小小的風。風很小很小,但它好像有引力就是可以讓船移動。順利的話,我們會一直待在船上的。連陸地也可以不要就索性丟棄腳。 

 但我好像不要。我好像不願意僅僅這樣子的平靜。那時候我們坐在船上,宇宙好像沒有呼吸。我想像假如我哪時候在船上站了起來會是怎樣。不過其實不用想像。我早就知道,船一定會重心不穩水開始流進來而翻覆。我就是知道會這樣的我才開始想像。但我只是一直坐著。我憋著這樣的念頭,因為我害怕我真的落了水哪裡也游不去。我可能會溺斃,你也是。可是明明我們可以好好地坐在船裡,假裝釣魚縱使水裡沒有魚,只有水黽。 

 嘿,我一直讓你以為水裡有魚。因為你看起來是那麼高興。我從來也不忍心告訴你這裡就只是一個積雨的凹地。水裡什麼也不會有,而且我們的船哪裡也無法去。好多時候我想像我們最後哪裡也無法去,於是死掉在船上。而你死掉以前還努力拉著釣竿說:一定有魚。 

 我覺得我是那麼卑鄙。但不管我再怎麼卑鄙,我們的船還是那麼安穩。連水也是平靜的。好像我不說,船就不會翻覆,我們就會繼續活下去。只是我不能這麼做。我不能要你和我呆坐在船上,哪裡也不去。因為我們坐上了船,我們就非得到一個哪裡。可是你可曾知道我最想要去的地方是哪裡?不,我想要去的地方,這艘船是無法帶我們去的。那裡沒有抹茶綠或紺藍的湖水面,只有很多漩渦和陷阱。我想我是倦了這樣的平靜。所以才需要一點清醒。 

 甚至,我覺得我們都需要一點清醒。因此,我真的有必要讓我們的木船翻覆,然後離開這裡。於是。於是當你感覺到我的眼神是那麼猶疑,對,我應該先提醒你的。但對不起其實連我自己都來不及反應。因為那時我已經在船上站起來了。我們的船真的重心不穩。最後你和我,都如我所願跌了下去。我們在水裡拼命掙扎。那些水花濺起,我們的臉頰和眼眶都是水滴。那應該還是初秋傍晚的湖面沒變。只不過,我們的船終於沉了。而你也終於知道這裡根本沒有魚。 

 然後,接下來的狼狽,我們就得靠自己的手臂游向湖岸了。我不知道你游不游得過來。但我終於感覺到了。我現在終於感覺到,整個宇宙都在跟著我們用力喘息,不再沒有呼吸。
 
 
 
 

台長: 鹼性人
人氣(1,789) | 回應(2)|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列車進站
此分類上一篇:襯衫手記

Josh
不,我想要去的地方,這艘船是無法帶我們去的。
2011-07-20 04:49:52
大頭
你想像我們待在一個空間裡。那可能是一個無印良品或五分埔的角落。
2011-07-20 21:4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