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29 13:12:05| 人氣65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陽光劇團「浮生若夢」,讓我隨著水流往前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劇碼:法國陽光劇團「浮生若夢」Theatre du Soleil ”Les Ephemeres”
時間: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首部曲)
2007年12月28日 星期五 (二部曲)
地點:國家劇院廣場帳篷


Lea跟我說法國陽光劇團的劇碼Les Ephemeres其實是浮游的意思。其實翻譯成「浮生若夢」還不錯。跟整個看完戲的感覺,很心照不宣的。

不知該從何說起。

陽光劇團的票開賣時,猶豫了一陣子,被高價位嚇跑的我,始終沒有買票。一直抱持著「隨緣」的態度,該看得到就看得到。沒多久朋友說完整版的銷售一空。讓我不禁讚嘆起台灣的劇場觀眾還是有這樣的購買力。一方面忙著PAPA的演出,我也漸漸忘記這件事情。直到開始要跑宣傳的時候,發現媒體版面都被陽光劇團佔據時,才又請朋友留意了一下,發現其實還有一些票分散在兩天看完的場次。但是貴了點。

該買嗎?
謝喜納爺爺強力推薦。
於是,傳了簡訊請朋友幫我買了票。也搭起了奇妙的旅程。
陽光的帳篷搭起了很久,但我始終沒有認真去參觀。PAPA演出時是他們搭抬的時候,偶爾會在電梯口遇見的老法,幾個簡單的微笑,倒是讓人印象深刻。

其實我運氣滿好的。因為一直沒有熱衷陽光劇團的新聞,也導致我不知道必須提早排隊。首部曲時找到了位置卻不知道要撕下號碼牌,等到被朋友告知時已經來不及了,我用外套佔據的位置已經變成別人的。一個帥氣的老外問我是否一個人在找位置。我說是,可是我忘了撕下號碼標籤。他領著我到去和另一個外國人詢問,最後帶著我到另一頭的第一排,給了我中間的位置。

我一直到演出完才覺得自己運氣很好。因為完全不在「陽光熱」的邏輯裡,也一直到演出完才知道這次演出需要「搶位置」。謝幕時帥氣老外對我眨眨眼,原來他是演員之一,真的感謝他的熱心與細心,我才能夠如此近距離進入「浮生若夢」的世界。

觀眾相對的坐著,中間像是一條河般的走道表演區。演出平台有圓形有方形,由非該場角色的年輕演員們充當stagehand旋轉推出來。出場與旋轉的節奏,緊著戲的呼吸。真的就像一條河一樣,每一「塊」戲就像漂流在河上的浮萍,遇到急流時快速的轉動和移動,平靜的時候又彷彿像靜止不動。

表演平台的旋轉像似鏡頭的語言,我可以觀賞到360度的表演。以往看戲的經驗都是由表演者或燈光轉換來控制戲的呼吸,但是平台的流動,給我新的呼吸感。像水一樣,很自在的。有時也會停滯,或者快速的前進。

充當stagehand的演員們,每個都看得出他們有好腿力。蹲低的姿勢,控制每個平台的速度,平順的流動與旋轉,這還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施力不當就容易像打彈珠一樣彈來彈去的。利用下半身的力量表現,的確是很有東方表演的影子。Mnouchkine和他的演員們對於東方表演的技巧與實踐,也顯現在這些推動平台的「人工水流」上。

不知道有沒有人會把這齣「浮生若夢」和表坊的「如夢之夢」聯想在一起。對我而言這兩個類似的結構體,卻展示了不同的文化背景。「浮生若夢」還是充滿了法式帶有輕快的風情,不如如夢的沈重與壓迫。但無關何者回優,不過就是不同的文化背景所產生的氛圍。雖然我前陣子常跟法國朋友抱怨法國人難搞,連帶帶壞留法的台灣人,但是其實我還是喜歡他們充滿自我、直接卻又笑點低的可愛。

至於前台販售的貢丸湯、擔仔麵,雖然很有親切感,但是也頗跳tone。這樣的入場方式幾乎是讓我以為我是去看馬戲表演般的輕鬆自在。聽說Mnouchkine很兇,但是她倒是很慷慨大方的讓大家在帳篷裡盡情的拍照,唯獨演出的過程不能拍。這也是讓我這個專業觀眾「措手不及」的地方。我還沒弄清楚發生什麼事情,整個觀眾席就玩起了鎂光燈秀。到處都有閃光燈!當然,我也不客氣的拍了幾張糊掉的照片(果然是職業病症候群),非常不習慣在劇場裡拍照,還邊拍邊抖。第二天我可是做好了準備,大大方方的拿著相機stand by囉!開演前逮到Mnouchkine在吃東西的空檔,硬著頭皮跟她說我要跟她照相,害她連忙把餅乾塞進嘴裡。

我覺得2006~2007的我很幸運。可以遇到好幾個劇場大師和他們的作品。而且他們都年過七十了,我卻還能看親眼見到他們,真的很開心呢!得到Barba的吻一枚、和謝喜納爺爺去逛夜市吃冰淇淋、還有Mnouchkine的合照....哈哈~我像小丫頭一樣的開心哪!這都會是一輩子美好的回憶。

我發現這些長年在外巡演的大師和他的團隊,彼此像家人般的相處很久。連演員的小朋友們都上台了,他們就像一家人一樣。這大概只有歐洲人可以做得到吧!演出完和博班學長聊到這件事情,台灣的環境似乎無法支持這樣的條件:讓一群表演者一起生活和表演很久。速食的文化,讓表演生態變得更快汰換,演員們若為了生活似乎也只能向不健康的影視靠攏。一旦靠過去了,也不會有時間回來了。

但是不管如何,沒後悔看了「浮生若夢」。平均一小時約五百元的票價,換一個做夢個機會。也是值得。


更多照片請到http://blog.yam.com/jhia0202/article/13208435#comment11694677

台長: 賈思琳=Jocelyn
人氣(650)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術設計(手創、設計、室內空間、裝潢) | 個人分類: 劇場生活 |
此分類上一篇:推薦一齣好戲,「對. 面劇坊」創團作--- PAPA

傻天氣
最近有部哈洛品特改編劇場劇本的電影,
叫做非常衝突(SLEUTH),
是由裘德洛與米高肯恩所主演,
是改編1972年的同名作品,
還記得法國中尉的女人,
哈洛品特獨到的對比手法改編方式,
你一定會期待這部非常衝突喔!
是部最舞台劇的電影了,
而且郎祖筠在看過試映會後,
還大力稱讚說,
這是裘德洛從影以來最棒的表現,
一定是他的代表作,
我的新聞台上有我自己看過後的觀後感,
你可以參考一下,
這是電影的官方網站:
www.newaction.com.tw/sleuth.htm
2008-01-11 17:44:32
左一
查資料的時候發現你了!
我沒買到浮生若夢的票 但是有去305聽座談
而且我也有莫努虛金的合照喔! 我好愛他
2008-03-09 13:12:4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