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06 18:52:37| 人氣14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就這樣…這就是一切…」–讀小王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書名:小王子 Le Petit Prince.
作者:聖‧修伯里 Antoine de Saint-Exupe'ry
譯者:張譯
主編:張復先
出版者:希代書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日期:1999年9月第1版第1刷


【就這樣……這就是一切……】

我慢慢覺得我即將沈溺在一種難以言喻,卻又十分純粹的悲傷。

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好像是在撒哈拉沙漠的夜晚涼風中,小王子
被風吹亂的金髮,隨著他倒下的身軀劃出一道金黃色弧線的那一刻開
始。我開始想念記憶裡小王子那自戀式的陳述字句,他總是專注而認
真地敘述他的事情、他的想法,單純而直接。

「你就跟那些大人一樣。」這是他說過的話,那對我來說是一個可怕
的夢魘,幸而,他不是對著我說。我是如此的害怕失去童真,害怕喪
失了夢想的能力,害怕自己真的隨著年齡的增長、歲月的流逝、環境
的變遷而慢慢的變成一個連我自己都厭惡的大人原型。那樣,我將不
再深度的思考,不再享受生活中迎接新奇的樂趣,只能鎮日埋首在這
社會所制定下的所謂正經的事。「幾百萬年來花兒都在製造芒刺,同
樣的,綿羊也吃花吃了幾百萬年,設法研究花兒為什麼要辛辛苦苦地
不停製造這些沒用的芒刺,不是正事?…」我想起他氣的發白的臉色
幾乎是僵住的,「假如我明明知道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一朵花,除了在
我的星球上,別的地方都看不到的一朵奇花,某一天早上竟被一隻綿
羊一口就把她吃掉,而牠卻還不曉得自己做了什麼,你說這個不重要
嗎?」他的臉已經漲紅。

我幾乎要落淚了。

曾經反覆的去思考,在生命中比較重要的事物,以及所佔的地位,忖
度著取與捨之間,該怎樣去丈量、怎麼去放下、怎麼去分辨它的重要
性……但是卻比不上小王子的一席話讓我震撼而很直接的感受到:所
謂生命中佔有重要份量的事物。此刻,我深深覺得他就像是生命中的
一個導師,用他單純卻又睿智的眼光,給予我明確的方向。當我陷入
迷惘,當我為了現實的罣礙而逐漸遠離童稚之心,他將用他一貫簡單
卻又直指人心的方式來點醒我,告訴我:「真正的東西不是用眼睛可
以看到的。」他靦腆的笑了,那是狐狸告訴他的。

當小孩還是小孩,在他們身上還嗅不到任何一點世故氣息的時候,悸
動就是一種幸福的象徵,因為悸動來自於心底,他們的心既真誠而易
感,用心去感覺周遭圍的事物,看到更多遺失童稚的成人所看不到、
感覺不到的層面,那是一個充滿新奇的世界,例如得在原地不動好幾
個月,才能消化掉肚子裡被吞下的大象的那條蛇、還有打了通風口的
箱子中那隻睡著的綿羊。只是當他們慢慢的長大以後,這樣美好的記
憶也就因為大人世界裡擺脫不掉的包袱以及桎梏而漸漸的遺忘。所有
的大人都曾經是位小孩,只是他們大多忘記這了這回事,忘記生命中
只用心去感受的美好部份,他們大多數就像第四顆行星上的實業家,
只記得汲汲於數字上的累積,只記得去妄想佔有不屬於任何人的點點
繁星(甚至認為可以存入銀行裡)。但是也許還有一些大人們,他們
並沒有真的遺忘,偶爾,他們會回想起來,也許就像還算年輕的我一
樣,因為這些簡單的感動而熱淚盈眶,我想,那是一種額外的幸福。

此刻我突然想起狐狸。

因為感動。牠是如此真摯而內斂的表現出牠的情感,這讓我感覺到一
絲絲的熟悉,一種出自於對人際關係之理解與寬容的溫柔,「首先你
要坐得離我遠一點,」我由衷折服於狐狸這份充滿哲學意味的距離美
學論,牠深深懂得用培養的來經營情誼,慢慢累積,直到能夠迎接時
機成熟而到來的緣份。「……我又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點用處也沒
有,那些麥田也吸引不了我,真悲哀。但是你有一頭金色的頭髮,於
是當你馴服了我,再想想!那些金色的小麥都將使我想起你,而我從
此也將喜歡聽吹過麥田的風聲了……」是的,因為你,因為在我生命
中佔有夠份量的你,而一切與你有關的事物也就等同於你對於我的重
要性。狐狸多麼單純的說出牠的眷戀,卻是如此的深刻。

而我,只想靜靜的因為這份濃重的感動,微微宣洩。

小王子終究是要回去的,回到那個屬於他的 B-612號星球上,為了兩
座活火山與一座死火山、為了巴歐巴巨樹的芽、為了挪個位置就可以
看見的日落,更為了那朵對他來說是宇宙中獨一無二的玫瑰花。如同
我們必須迎接一個新的階段一般,不停的長大。但是更有些事物用另
一種形式留存下來,狐狸說:「我已牢記金色麥田的顏色了。」而我
也將去記憶某些的確存在東西,雖然我並不是那麼的確定那些東西到
底是什麼。

請允許我落淚吧!離別總是傷感,而他離開的形式卻又是如此的輕描
淡寫而象徵著死亡,即使那不是真的。但是我無法抑止當他像一棵樹
一般倒在沙地上的時候,寧靜氛圍中瞬間湧上的純粹悲傷。

「就這樣……這就是一切……」當我準備重新出發,步上尋找真正心
靈幸福的旅途時,我彷彿聽到小王子輕輕地這樣說著。


–寫於1999年

附註:本篇在Yoshow被列入付費閱讀文章,但是我不記得有收過相關
通知,此事也非我所願。

台長: 過去的詩人
人氣(14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