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3 14:15:56| 人氣3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盧勝彥活佛文章】佛法不是這箇道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僧人問我:

「佛法是專門教人做善事的嗎?」

我答:

「不完全是這箇道理。」

僧人問:

「佛法是專門教人往生淨土嗎?」

我答:

「也不完全是這箇道理。」

僧人問:

「佛法是專門教人禪定打坐嗎?」

我答:

「也不完全是這箇道理。」

僧人問:

「佛法是專門作法,替人消災解厄超度嗎?」

我答:

「更不是這箇道理。」

僧人問:

「那佛法到底是為了什麼?」

我答:

「佛法。」

(我提示:佛法只是佛法,佛性真如只是佛性真如,二者並無交涉。佛法是讓你明白「解脫」及「菩提」,然後,去實踐「解脫」及「菩提」,確認自性本清淨)

我說:

「佛法是覺。」

「佛性亙古亙今。」

「以佛法去覺悟,原本清淨的自性。」就是這箇道理,而這箇道理,也是「閒言語」。

我如此說,諸聖弟子,明白否?

杭州,報恩寺,永安禪師。

僧人問:

「什麼是信受奉行?不忘佛旨?」

永安禪師答:

「佛法不是這箇道理。」

(永安禪師的回答,與我一一相同了)

僧人問:

「昔日如來正法眼,迦葉親傳,未審和尚玄風,百年後如何體會?」

永安禪師答:

「你甚麼處見著迦葉來?」

(請注意:永安禪師的這句話,如果深思之,會發現玄旨在其中,一般人不明白,我可明白,誰見著了迦葉?太不可思議了。聖弟子,你會不會這麼一句的第一義?)

僧人問:

「什麼則親承如來摩頂?」

永安禪師答:

「何處見世尊?」

(此句,何處見世尊?是開悟明心之語了,如果是真悟者,剎那,剎那,便明白了。何處見世尊?何處見著迦葉?這幾乎全是直指也。)

僧人問:

「五乘三藏、委者頗多。祖意西來,乞師指示。」

永安禪師答:

「五乘三藏。」

(請聖弟子特別留心,永安禪師答五乘三藏,這是非常篤定的。例如,人問我,佛法是什麼?我答佛法,這也是非常篤定的。開悟明心的人,見證佛性的人都明白,佛法其實和佛性,完全沒有交涉,我如此說,已很驚人了,沒有開悟見性的人永遠是不明白的,這就是最高的道理了,聖弟子,會嗎?)

台長: Joan
人氣(3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盧勝彥活佛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盧勝彥活佛文章】直心是道場
此分類上一篇:【盧勝彥活佛文章】敬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