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5-06 17:20:11| 人氣9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同門文章】走過從前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文╱蓮薇

離開經營咖啡店的那段日子已有二十年了,我至今仍保留著當初放在收銀機上的那張貼紙。在那張貼紙上,我恭錄的是,師尊蓮生活佛在《靈魂的超覺》那本書中所提及的,地藏王菩薩給祂的一段訓示:「人間苦海,順逆常事,依平等觀,並無奇處,坦然處之,自然安適。」

師尊在那篇「記地藏王菩薩」的文中記述的是,祂曾經有一段時間,受到太大的打壓與挫折,心境常常低落到傷慟欲絕的地步,而地藏王菩薩總是即時給予引導和教誨,這才讓祂又有了足夠的勇氣和信心,不憂不懼地去面對未來。我很慶幸自己意外地讀到了那段訓示,它讓我豁然開朗,能更坦然地去接受自己的人生。

從小到大,我的生活都過得相當平順,沒想到移民來美後卻有了很大的轉折,為了不至於坐吃山空,我的先生萊敬,在一棟商業大廈中頂了一家咖啡店。當時彥兒還不滿兩歲,我壓根兒也沒想過要去店裡幫忙,更何況,當初這筆買賣之所以那麼順利成交,主要就是因為原先總管店務的兩位美籍僱員都有繼續留下來服務的意願,萊敬以為,他以後待在店裡祇需做做監督的輕鬆角色就好。

沒想到,命運開了我們一個大大的玩笑,咖啡店接手過來經營才沒幾天,萊敬就無意中撞見,那兩位美籍員工居然在店後的儲藏室裡偷偷摸摸地在抽大麻煙,而且心虛之餘,第二天開始就沒有再來上班。萊敬情急之下,馬上把自己的困境電告老友謝大哥,謝大哥很夠意思,放下電話就從三十哩外的家中開車過來幫忙。而我,隔天也搖身一變成了咖啡店裡的收銀員。

新人新氣象一點也不討好,少了那兩張年輕的美國臉孔在櫃檯前招呼生意,店裡的營業額下跌很多。謝大哥好心地建議我,早點把梁彥送進托兒所,同時也要我積極去學開車,儘快去把駕駛執照考上,他說等我把這兩件事辦妥,他就可以安心離職。他講得很白,以我們的現況,支付他薪水都是一樁吃力的事。謝大哥離開後,整整有十二年的時間,我們就沒再請過助手,一直是以夫妻檔來經營咖啡店。

十二年的黃金歲月竟是如此這般地度過,照別人的想法,我一定有過無限悲情,但實際上一點也不。辛苦是有的,但談不上有什麼磨難,因為自己到底還是老闆,免去了有個頂頭上司來管。依我的觀點,人生本來就充滿了起伏與高低,而去面對、接受任何的窘境困惱也是難得的磨鍊。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在那段日子中最可貴的是,我接觸到了師尊的書,明白了生命的課題要以修行為重。而且要去體悟這世間一切皆幻,萬物並無實體,因緣也是聚散無常,所以要去除執著,才能夠自在。師尊的文字般若總是帶給我太多的激勵與歡喜,而師尊書中引述的那段地藏王菩薩的訓示,也一直是我人生中很好的指引。

我沒有浪費時光,皈依師尊這二十五年來,我一直實實在在地走在修行的路上,我成了一個新我,而且我也確實地了悟到:生命不必回望,因為,我已走過從


台長: Joan
人氣(9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 個人分類: 同門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同門文章】清風明月
此分類上一篇:【同門文章】靈修的第一把金鑰──變靈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